軌道運輸系統作為國家的先進指標,如何透過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等新科技達到智慧控制需求,是所有軌道運輸業者亟欲了解且持續關注的議題。針對軌道運輸智慧化,由中華智慧運輸協會、a&s《安全&自動化》雜誌主辦,台灣軌道工程學會協辦的「智慧型軌道運輸新創技術應用研討會」,於昨(3/17)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盛大舉辦,現場並搭配最新設備展示,吸引近150位交通相關單位、系統整合商、工程商蒞臨現場。

本研討會邀請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兼任教授張辰秋擔任活動主持人,現場貴賓雲集,包括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教授,也是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理事長張學孔、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秘書長賴淑芬、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尹承蓬、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顧問孫以濬等人。其中張學孔代表中華智慧運輸協會致詞,提出應善用IoT、Sensor檢測、自動化等新創技術,讓軌道交通能有更好的服務和營運績效,進一步提升決策品質。

研討會全天共7場,分別由交通單位: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主任秘書楊正君說明高鐵在災害告警系統、與鐵路警察勤務中心共享安全情報平台、場站智慧型監視系統實驗計劃的規劃建置;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機電系統設計處處長蘇瑞文舉台北捷運為例,解釋物聯網具體運作模式。以及工程實務單位:中興工程顧問社土木水利及軌道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鍾志成從大數據分析與雲端技術應用的角度,探討軌道運輸的安全及營運管理;台灣世曦捷運工程部副理于新源綜論捷運的智慧化安全科技。並有益網科技、Axis、Moxa等設備商介紹影像監控、無線傳輸等最新技術應用產品。

聽眾主要來自政府單位及重要工程顧問公司,包括交通部公路總局、鐵路改建工程局、運輸研究所、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台灣世曦、亞新工程、林同棪工程顧問公司等,多數聽眾皆認為,物聯網應用在軌道系統仍屬新概念,或許可以從其他應用領域的發展歷程作為借鏡參考,同時也在此活動中增進軌道運輸智慧化的知識層面,看見其帶來的機會點。另外,參展商亦表示,藉由此次參與展示,結合公司的整合方案與全球實際案例,不但親身與軌道運輸用戶面對面交流,更進一步了解其應用端需求,是相當難得的經驗。

將智慧化安全科技運用在軌道運輸是產業界的一致看法,在物聯網的潮流之下,軌道運輸紛紛開始尋求新的應用方案,也進一步證明新創技術的應用將是時勢所趨。本活動將於《安全&自動化雜誌》第132期作更詳細的內容報導,敬請期待。

(台灣大學土木研究所教授、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副理事長張學孔)

(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兼任教授張辰秋)

(中興工程顧問社土木水利及軌道運輸研究中心主任鍾志成)

(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主任秘書楊正君)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機電系統設計處處長蘇瑞文)

(台灣世曦捷運工程部副理于新源)

(近150位的現場聽眾)

(聽眾與現場展示廠商交流)

Reference: http://www.asmag.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9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