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0年秋季開始,美國東北大學(Northeastern University)即積極再深化他們的校園行動科技應用方案,以期使學生、教師與職員們在校園中的互動與聯繫更為緊密。為了充實並支持這項科技方案,該校教育科技中心(Educational Technology Center)執行長Alicia Russell開始規劃一些方法來吸引教師們將行動科技應用於教學中。

 
美國東北大學建置Blackboard Mobile Central推動行動學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n9S8NjIn8  
  資料來源:YouTube, by BlackboardTV, 2010-07-08  

Alicia Russell與教育科技中心的成員觀察到那些已經擁有iPad的老師們雖然對iPad愛不釋手,但他們卻從未將iPad應用於課堂教學中。有鑑於此,教科中心基於教師教學精進之需要,遂發展出一套行動學習應用策略,鼓勵老師們除了用iPad發電郵與玩遊戲外,更能將它有效應用於課堂教學之中。 

結合:行動學習策略與教師教學精進計畫 

Alicia Russell強調,從一開始就必須設定好願景──就是將行動學習緊扣住學校教師教學精進發展方案。就東北大學而言,教學精進計畫的內涵強調了體驗學習(experiential learning)、學科間與轉譯研究(interdisciplinary and translational research)、創意表達(creative expression)、都市實踐(urban engagement),以及全球機會(global opportunity)等。東北大學同時也參考其他學校的行動學習推廣方案,例如:艾柏林基督大學(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即對教師從事行動學習的成效做了研究,證實iPad確可有效促進老師們的備課效率並提升學習效果。
 

 
艾柏林基督大學:行動裝置 vs. 筆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dv-GgSqFBE  
  資料來源:YouTube, by ACU, 2011-06-02  

 

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的作法則是由校方提供iPad讓有興趣實驗創新式教學的教職員借用。賓州的西藤山大學(Seton Hill University)也聲稱善用iPad能有效提升教師課堂教學能力。在亞特蘭大的艾墨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則是由教師與資訊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評估iOS軟體在教與學應用上的成效。

 
iPadontheHill.com:讓藝術活靈活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EMtRryqYQ  
  資料來源:YouTube, by SetonHillUniversity, 2010-11-24  

 

除了上述的研究之外,若干學校也設計了相當多元的推廣方案用來促進教與學的行動學習應用。例如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與塔夫斯大學(Tufts University)即利用行動科技作為全球化學習(global learning)的工具;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與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則是讓學生直接參與行動應用軟體(mobile App)的開發專案。諸如這些大學的多元行動學習推廣案例,皆可做為高教學府建立與推動行動學習願景的借鏡。 

前提:哪些人已在使用行動學習?

然而,在規劃願景與推動方案之前,Alicia Russell建議必須先確定學校校務既有的運作模式。例如校內的決策是採top-down或bottom-up模式? 還是混合模式? 哪些教師、主管與學生是校園的意見領袖? 此外還有一個極重要的前提須釐清…就是「哪些人已經在校園內使用行動工具進行學習活動?」 

究竟如何知道校內哪些人已在進行行動學習? Alicia Russell建議可利用問卷調查、非正式的焦點團體訪談,或口耳相傳的資訊,甚至可以隨機、直接地詢問校園中的學生,以直接了解他們:是否使用行動載具進行學習? 怎麼學習? 有哪些行動應用(Apps)是必要的但卻是缺少的? 這些問題的答案將是建立校園行動學習願景的重要參考依據。以東北大學為例,校方發出RFP (Request for Proposal, 提案邀請書)給全校教師,請他們提出如何善用iPad於學科教與學的具體作法與建議,而教師們也熱烈響應(當然…提案獲選的老師會得到一台iPad作為鼓勵!)。 

種子:行動學習實務社群 

這些多元調查、回饋與鼓勵作法的最大好處就是能有效吸引對行動學習有興趣的老師積極參與各種相關專案。以東北大學為例,教科中心就直接促成那些獲得iPad獎勵的老師們組成「行動學習實務社群」,以藉社群活動產出具體的行動學習應用與研究成果。此外,教科中心也建置了「行動學習資訊網站」,讓社群老師們能在網站的部落格中貼文分享自己行動學習應用的成效,以及各種行動Apps的應用心得。網站內容還包括行動學習與Apps的應用新知,以及運用哪些Apps的組合能完成特定學習任務的案例說明。只要老師願意針對某個行動App進行教學實驗與成果分享,教科中心就會提供獎勵金讓老師採購這個App以回饋其投入實驗的努力。

綜上而言,東北大學行動學習發展策略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支持與維持「行動學習實務社群」這個種子團隊的運作與擴散。 

Alicia Russell建議,除了實務應用導向的社群外,學校也可以促成「非正式」的團體來從事創新性的行動學習研究。這類型的團體可以針對不同行動學習的需求,善用多元資源進行實驗與研究。例如匯集最佳實務與成功案例分享,進行個案研究與前瞻應用研究等。 事實上,實務社群的成員除了實驗App的應用實務外也同時肩負了研究的任務。關於iPad教學應用的研究個案,例如:

  • 寫作中心利用iPad以協助學生做腦力激盪與創意發想。
  • 藥學系學生應用iPad作為臨床實習的學習輔具。
  • 利用iPad來設計與呈現更具互動性與學習成效的教材內容。
  • 藝術系教師善用iPad的多點觸控介面與手勢輸入功能來實驗新的教學策略。
  • 遊戲設計課的教師利用iPad來發展微積分與物理學的遊戲式互動教材。

結語 

綜觀東北大學行動學習應用的推廣策略,現階段已獲致不錯的成果。行動學習實務社群的下一個里程碑將是朝向「行動情境的跨學科領域學習」(cross-disciplinary learning in mobile environment)的應用努力。行動學習推廣方案可將平常幾乎不會碰面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於是行動學習儼然成為一種凝聚老師研討教學創新與協同合作科技應用的槓桿與橋樑。這樣的社群機制同時促進了學校在學科間教學,以及全球化教育目標上的同步發展,創造出相輔相成的雙贏機會。 

參考資料: 
Grush, Mary (2011). Creating Your Institution’s Mobile Learning Strategy. Campus Technology.http://campustechnology.com/articles/2011/12/07/creating-your-institutions-mobile-learning-strategy.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