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參與一些重大的技術會議時聽到從走廊裡傳來聊天的聲音,有時可能是像這樣的內容:某家新創公司竟獲得創投業者(VC)青睞,投入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驚人數字以及這有多麼的荒謬等等。在這些滔滔不絕的對話背後,通常會是一家大型公司中十分成功的技術主管,他接著會開始大談他的創業理想,但卻從來不曾採取行動。

如果一位成功的IT產業領導人放棄一切去嘗試創業道路呢?事實上,在這個神秘又錯亂的新創企業世界中,雖然他們具有能夠成為CIO或其它業務主管的特質,卻可能變成妨礙他們順利成立一家新創企業的機會。因此,瞭解新創企業的運作,不僅有助於做出個人的職業決定,也有助於IT領導人鼓勵創業精神。

我想以一個曾有過五次創業經驗的過來人立場,在此冒昧地提出四點原因──我認為這些特質都有助於大企業主管在職場上更成功,但卻是不利於其創業前途的原因:

 

風險導向的深思熟慮

帶領一家企業的技術團隊通常需要具有異於常人的成熟度,這卻是一般創業家所嚴重缺乏的。企業CIO往往能深入瞭解並掌握風險所在,同時也知道如何利用風險來使公司獲利。他們通常只在深思熟悉後才決定挹注投資,並且珍惜一些因缺乏迅速獲採用而中斷的計畫。

相較之下,創業家往往懷抱著想法可以改變世界的偉大看法。所幸創業家一般都缺乏成熟穩重的個性,因而較願意立即出擊展開行動。特別是在一開始的幾年,創業家通常不太具有風險意識,而且也更能讓自己全心投入。因此,到後來你可能會經常聽到,「如果我早知道創業路這麼艱苦,永遠也不會有開始了。」

 

成功受雇於人

為了爬到你目前所在的位置,讓你從一開始就很適合被雇主錄用,再經過多次地拔擢晉升,一次又一次地證明了你就是組織中天生的「核心成員」。更重要地,你擁有一種到無論在哪裡都能迅速適應環境中多數政治的領悟力。但我們很難看到一位成功的創業家不具有個人「色彩」。創業家通常就像來自錯位玩具島一樣。關起門來,我們有時會嘲笑自已是如此地不適合傳統的企業生活,也會分享自己是怎麼走到被自己解僱(第五次)的地步,同時也知道是時候該出擊了。當然,還有許多創業家走上創業一途的部份原因是沒有其他選擇。

 

講究權勢

階層制度對你來說很重要。由於你的專業知識與位置,你掌握了能與供應商、員工,有時甚至是同儕打交道時的工牌,因為你的意見可能使另一個人的計劃胎死腹中。你可能會謹慎地行使你的權力,甚至理性或巧妙地運用它,但你已經習慣掌權,至少在某些時候如此。

如果一個創業家會有權力這種奢侈品,它通常只出現在新創企業發展的晚期。創業家幾乎在整個過程中都處於十分弱勢的位置。沒有人有義務為你的瑣事代勞。一家新創企業的CEO一直處於一個試圖留住並安撫員工、客戶、供應商和董事會的狀態。因此,對創業家來說,並沒有真正象徵地位的權力。如果你太驕傲而不願低頭,這就由不得你決定了。

 

務實

很少有CIO能穩坐這個位置而不需表現出一些妥協的意願。這個位置上沒有表現出一些妥協的意願。務實當然有其價值,而且在這個職位也很需要。你可能擁有權力,但你知道什麼時候不該強制推動計畫與交辦事項。

如果創業家也如此務實,他們可能早就認輸了。大多數企業家所具有的優勢是願意很長時間承受不舒適和不確定性。許多人拒絕妥協所持有的看法,或甚至決定放棄,而創業家則是堅持努力直到苦盡甘來。諷刺的是,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之中有很多人在中途放棄了,最後根本沒有努力達到終點。

天底下沒有所謂的典型企業家存在。每個人都各有長處也具有不同的喜好。當然,我們也看到一些曾經是大企業中非常成功的技術長展現重大創業成就,讓原本不看好的人都跌破眼鏡。也有一些成功的創業家轉型成為大企業的領導人。然而,重點是你所具備的許多特質雖然能讓你穩居主管要職,卻很少在新創企業CEO身上看到同樣的特質。

編譯:Susan Hong

Reference: http://www.eettaiwan.com/ ART_8800692768_676964_NT_45c0154e.HTM?click_from=8800107778,8847231159,2013-12-06,EETOL,ARTICLE_ALERT

(參考原文:4 Reasons You Aren't An Entrepreneur,by Kelly Fitzsimmons, Co-founder, HarQ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