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優點比找出缺點更具有意義 丁菱娟
只要是人都有優缺點,有的人眼中看見的盡是別人的優點,因此讚美;有的人眼中看見的盡是別人的缺點,因此抱怨或指責。前者的人際關係如魚得水,人人喜歡接近;後者惹人生厭,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只看見缺點,令人沮喪挫折,要改正更難,因為就是不擅長,所以漸成缺點;看見優點比找出缺點更具有積極意義,使人產生戰鬥力與活力。根據統計,人花在改正缺點的力氣比發揮優點的力氣要大得多,卻效果不彰。
如果你專注看到他的優點,讚美他,他會做得比你想像得更好;相反的,如果你只看到他的缺點,指責他,他則會挫折感加深,不知所措。因為人總是喜歡被讚揚、被欣賞,自尊與自信會激勵他更努力,以不辜負你的期待;但把精力放在改正缺點上,則令人事倍功半。如果是人才,倒不如把他放在可以發揮所長的地方,而不是放在一個容易凸顯他缺點的地方;人後督導他改正缺點,這樣他對公司的貢獻絕對大於後者。
我有一個前任員工,幽默有教養,總是笑臉迎人,人際關係良好,是個天生的外交官人才,有他的場合歡樂無比;可是在工作上他總是少一根筋,打字慢、記憶力不好、不積極、凡事好像無所謂,可是奇怪的是客戶都喜歡他。他的主管已經跟我抱怨過他好幾次了,但是他還是改不過來;主管愈來愈挫折,當事人好像也愈來愈不快樂。我跟那位主管說:你再繼續看他的缺點,有一天他會被你逼走,如果你希望他發揮戰力,就看他優點;主管後來想通了,調整他的職務,讓他好好專心照顧幾個大客戶,後勤的打字、報表工作由助理處理,於是這位同事表現愈來愈優,後來升為主管之後,責任心使然,原本動作慢、不積極的毛病都不見了。
我的意思並不是要求人不要改正缺點,而是要暫時忽略他的缺點,先看他有什麼優點,然後好好引導他發揮優點;通常人會因為別人的正面期待而變好,當他的優點被看見了,他自然不願辜負期望,因而產生動能,自動向上提升,缺點自然也會被他自己唾棄並改進。
發自自己內心願意改進的力量,遠比被逼著改正的力量要大太多了,相信你我都有此經驗。
本文刊載於100年8月10日「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