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Susan Hong  (參考原文:Christmas Tree Lights: Worst Connector Design,by Todd Marcucci, VP Research & Development, Good Earth Energy Conservation, Inc)  

聖誕節的腳步近了,許多企業、各大百貨公司與飯店大廳以及街道上紛紛佈置起一棵棵的聖誕樹,這在許多家庭也是一樣的,特別是歐美國家──過聖誕節絕對不能沒有聖誕樹,不管有錢沒錢的人都會在家中擺棵聖誕樹。
但我的父親和我常會開玩笑說,聖誕樹(特別是燈飾部份)要如何佈置,一定是造成美國夫妻離婚的頭號殺手。

每年的這個時候大概就是我生活中最痛苦的4個小時了。其實為家中這棵九呎高的聖誕樹纏繞好所有的燈飾只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但不可避免地,我還得再花兩個小時的時間來更換燒壞的燈泡,以及找出可能造成危險的線路糾結或燈座。(PS:我們家可不能忍受閃爍不定的 LED 燈泡…)

 

我想,聖誕樹燈飾底座應該可算是史上最糟糕的連接器設計吧!。

首先,這些燈泡底座幾乎不可能移除。燈座幾乎剛好齊平地插入插座,沒有邊緣或多餘的部份可將它拉開來──硬要這麼做的話只會讓手指甲陷入且血流斑斑。加上其附著性就像有幾百磅的力量一樣,我常常覺得自己需要一些手術工具才能進行移除。

其次,這些可笑又可悲的燈座常常接觸不良,十分不可靠。大約有四分之一的燈泡都因為接觸不良而不能用,因而必須要拔出來後再重新插入才能修復問題。

第三,他們剛好都不一樣,因而沒法互換。我已經收集了一大袋不同類型的燈座了。有時免不了要換換基本型燈座的燈泡。這算是唯一的好處吧──至少基本型燈座很容易更換。

這不禁讓我思考如何實現好的連接器設計?這聽起來可能沒什麼,但連接器設計人員們究竟有沒有一些準則或最佳做法?無論如何,我想提出以下建議:

  ‧電氣性能--這是不言而喻的。大多數的連接器都能做好這一點,為其應用搭配了出所需的最佳電氣性能。

  ‧易於組裝──只需利用最小的專用工具,就能讓連接器易於以手動或自動組裝起來。

  ‧便於拆卸──這一點通常都被忽略了。真的,大多數的連接器人員都不曾試著動手拆卸看看。

  ‧簡化連接/拆開──採用簡單的鎖定設計即可,可使連接與拆卸更快速簡便。

  ‧可靠性──包括電氣與機械...確保都能適應環境要求。

  ‧相容性──我知道這其中必須具備某種市場因素,但連接器標準越「開放」且相容,越能實現更好的設計。

我們都曾經處理過有關連接器的問題。也許發生在以前的工作或計畫中。當然有時候也會在使用到某種連接器時,心中出現了這樣的疑問:「這位工程師到底在想什麼?」你遇過這種情況嗎?你所經歷過最糟糕的連接器使用經驗是什麼?你認為應該如何改善會比較好呢?

編譯:EEE Taiwan Susan Hong

(參考原文:Christmas Tree Lights: Worst Connector Design,by Todd Marcucci, VP Research & Development, Good Earth Energy Conservation, I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