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畫質(UHD)影音熱潮將全面拉抬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裝置出貨量。4K×2K影音不僅在大尺寸顯示器市場成為當紅炸子雞,在筆電、平板電腦、手機等應用裝置市場亦開始嶄露頭角,因此周邊儲存裝置與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製造商已加緊推出搭載USB 3.0介面的產品。

 

祥碩科技總經理林哲偉表示,英特爾(Intel)去年發表的Haswell晶片組已整合USB 3.0矽智財(IP),因此USB 3.0在主機端(Host)的支援完整度已明顯提升,但USB 3.0生態圈要加速成形,周邊儲存、轉接裝置的採用度將是重要關鍵。

 

由於今年4K×2K影音熱潮持續延燒,帶動大規模的高容量儲存需求,而在主機端的USB 3.0規格全面到位的情況下,周邊裝置如外接硬碟、擴充底座,甚至是帶有儲存功能的無線區域網路(Wi-Fi)路由器(Router)也將大舉導入USB 3.0介面,以滿足消費者以5Gbit/s速度傳輸超高畫質影音的需求。舉例而言,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中,DisplayLink即發表支援4K影音串流的USB 3.0晶片組,可搭載於擴充基座或轉接器(Adapter)中。

 

林哲偉特別指出,雖然影音串流應用十分熱門,因而成為各大高速傳輸介面主打的功能特色,但最後USB 3.0仍會係最主要的傳輸介面,原因除晶片商採用USB標準毋須繳納授權金外,更重要的是高畫質影音無論透過任何一種高速影音傳輸介面傳輸至行動裝置或顯示器,有很高比例的內容仍須儲存至硬碟中,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儲存裝置對USB介面的支援度最為完善。

 

林哲偉解釋,由於主機端透過USB 3.0接口傳輸數據/影像至外接硬碟,須轉換至串列式先進附加技術(SATA)介面,因此該公司亦部署USB 3.0轉SATA 6G的轉換器產品線,以支援儲存應用市場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