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取代光纖,未來運用手機上的紅光雷射,就能輕鬆享受高速網路服務。台灣團隊打破光傳輸技術瓶頸,研發超高速率可見光網路傳輸技術,一部1.5小時電影透過超高速率傳輸,僅需0.45秒下載完成,傳輸速率為4G的100倍。 科技部昨(16)發表最新研發成果,由國立台北科大光電系教授呂海涵領軍之研究團隊,突破「傳輸速率」與「空氣中自由傳輸距離」之極限瓶頸,成為世界首件利用紅光雷射光建構超高速率可見光通訊傳輸系統。未來可望取代RF無線通訊傳輸系統,避免電磁波輻射,讓生活環境更加舒適、安全。 科技部表示,此計畫已有部份成果技轉給國內光通訊相關公司,預計今年6月完成技轉,明年可量產上市,市場預估產值可望破億元。 呂海涵指出,超高速率可見光通訊傳輸系統,以空氣取代光纖做為傳輸媒介,可取代微波無線通訊傳輸系統,減少電磁波干擾。不過,紅光雷射通訊傳輸具指向性優點,仍會因紙或物品阻擋無法傳輸訊號,未來可透過加裝擴束器改善,技轉廠商也會以室內應用為主。 簡單換算,若以一部1.5小時電影容量為4.5Gbit,在超高速率10Gbps可見光傳輸僅需0.45秒。若以即將在今夏上路之4G技術換算,下載一部電影約需2分鐘時間,傳輸速度比4G快上百倍。 研究團隊指出,此項技術優勢主要是速度快及減少電磁波干擾,未來可運用在醫院、飛機機艙或煉油廠等室內地區,彌補微波無線通訊之不便。 據了解,不少手機廠商對此技術相當感興趣,未來手機只需安裝約莫台幣1千元之可見光接收器,在有光源處即可享受高速傳輸服務。 研究團隊指出,一旦未來可見光通訊技術可突破傳輸速率上限至400Gbps,將可應用於雲端伺服器巨量資料交換與傳輸。  

空氣取代光纖,未來運用手機上的紅光雷射,就能輕鬆享受高速網路服務。台灣團隊打破光傳輸技術瓶頸,研發超高速率可見光網路傳輸技術,一部1.5小時電影透過超高速率傳輸,僅需0.45秒下載完成,傳輸速率為4G的100倍。

科技部昨(16)發表最新研發成果,由國立台北科大光電系教授呂海涵領軍之研究團隊,突破「傳輸速率」與「空氣中自由傳輸距離」之極限瓶頸,成為世界首件利用紅光雷射光建構超高速率可見光通訊傳輸系統。未來可望取代RF無線通訊傳輸系統,避免電磁波輻射,讓生活環境更加舒適、安全。

科技部表示,此計畫已有部份成果技轉給國內光通訊相關公司,預計今年6月完成技轉,明年可量產上市,市場預估產值可望破億元。

呂海涵指出,超高速率可見光通訊傳輸系統,以空氣取代光纖做為傳輸媒介,可取代微波無線通訊傳輸系統,減少電磁波干擾。不過,紅光雷射通訊傳輸具指向性優點,仍會因紙或物品阻擋無法傳輸訊號,未來可透過加裝擴束器改善,技轉廠商也會以室內應用為主。

簡單換算,若以一部1.5小時電影容量為4.5Gbit,在超高速率10Gbps可見光傳輸僅需0.45秒。若以即將在今夏上路之4G技術換算,下載一部電影約需2分鐘時間,傳輸速度比4G快上百倍。

研究團隊指出,此項技術優勢主要是速度快及減少電磁波干擾,未來可運用在醫院、飛機機艙或煉油廠等室內地區,彌補微波無線通訊之不便。

據了解,不少手機廠商對此技術相當感興趣,未來手機只需安裝約莫台幣1千元之可見光接收器,在有光源處即可享受高速傳輸服務。

研究團隊指出,一旦未來可見光通訊技術可突破傳輸速率上限至400Gbps,將可應用於雲端伺服器巨量資料交換與傳輸。

 

Refere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雷射傳檔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