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業者 Phinergy 與美國鋁業公司(Alcoa)合作,展示了一款鋁空氣(aluminum-air)化學電池,號稱能讓電動車每充電一次的行駛距離長達1,000英哩(約1,600公里)。
Phinergy與Alcoa是在近日舉行的加拿大國際鋁業會議(Canadian International Aluminum Conference)期間,在Montreal的一個賽道上展示了最新的電動車電池技術;兩家公司表示,新技術可做為電動車的行駛距離延長裝置,搭配小型的傳統鋰離子電池使用。

「目前電動車的缺點之一就是與行駛距離相關的焦慮;」Alcoa技術長Ray Kilmer 表示:「我們的這個技術突破了瓶頸,將一般使用的鋰離子電池與當你需要更常行駛距離時就能隨選使用的鋁空氣電池做了完美結合。」

Phinergy與Alcoa展示一次充電可行駛1,000英哩的鋁空氣電動車電池技術  
Phinergy與Alcoa展示一次充電可行駛1,000英哩的鋁空氣電動車電池技術
(來源:Alcoa)

鋁空氣化學電池技術已經存在數十年,多運用在軍事領域;這種技術是將鋁與外界空氣、水結合,已知有提供高能量密度的潛力。在現場展示中,配備Phinergy 所開發電池的車輛,只要用水來進行充電,就能在一次充電後行駛330公里。

Phinergy與Alcoa展示搭載鋁空氣電池的電動車
Phinergy與Alcoa展示搭載鋁空氣電池的電動車 
(來源:Alcoa)

Phinergy創辦人暨執行長Aviv Tzidon表示,該公司目前開發的鋁空氣電池組能量比是300 Wh/kg等級;不過他也強調,該公司的終極目標是打造1,000 Wh/kg能量比的電池組,價格將低於每千瓦小時100美元($100/kWh)。

Phinergy表示,鋁空氣電池的每片鋁板能提供20英哩行駛距離  
Phinergy表示,鋁空氣電池的每片鋁板能提供20英哩行駛距離,而總共有50片鋁板的電池可提供長達1,000英哩的行駛距離
(來源:Alcoa)

如果Phinergy的目標能達成,將會是超越目前鋰離子電池的一大技術進展;現在市面上的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典型值(電池芯)僅150~240 Wh/kg,電池組的能量密度也不如鋁空氣電池;而鋰離子電池的價格則在每千瓦小時300至450美元。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EEETaiwan & EV Battery Maker Claims 1,000 Miles per Charge,by Charles Murray)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