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的滑雪頭盔用攝影機Hero 3+  

我擔心我們電子產業中的許多人可能完全搞錯了所謂的「可穿戴式(wearable)」趨勢。在這個可穿戴式裝置崛起的時代,最重要的議題不應該是討論可穿戴式裝置的外觀該如何,而是該去理解「為何需要可穿戴式裝置?」除了能向人炫耀你戴了很酷的智慧手錶,該思考的是裝置的可穿戴性能為使用者帶來什麼好處。

不久前包括Samsung與LG都發表了第一批採用Android Wear平台的智慧手錶;該平台是Google專為智慧手錶與其他可穿戴式裝置打造的作業系統。並非試圖將一整支智慧型手機塞進腕錶中,採用Android Wear的新裝置設計是為了傳達需要的訊息、以方便快速回應;這與前一代「把智慧型手機綁在手腕上」的裝置相較,是一種進步。

實際上,我們之中有多少人會想要一只每次一有新簡訊、Facebook新訊息或新電子郵件就嗶嗶叫的手錶?當然,我知道Android Wear智慧手錶的功能不只是通知,但不知道你是不是跟我一樣,覺得Android Wear的通知功能很像倒退回了呼叫器時代?我想很多人不會希望再一次配戴那像是電子鎖鏈的東西。

讓我們先把Android Wear放一邊,來談談GoPro攝影機。以Hero做為產品名稱的GoPro攝影機零售價在199.99美元至399.99美元之間,風靡運動愛好者,特別是衝浪、潛水、滑雪板與自行車等體育項目。這種產品感覺有點像是可穿戴式裝置的原型,是未來所有可穿戴式裝置的一個先驅典範。

GoPro這家公司最近在美國股票上市(GoPro市值目前為29.6億美元),對一家新創公司來說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一篇路透社報導引述了Dougherty & Co分析師Charlie Anderson的說法:「自從iPod與iPad問世以來,大概沒有一個消費性電子品牌像GoPro這樣,能在其產品領域扮演主導性的角色。」

我不太確定自己是否會跟進對GoPro的如此讚譽,但這家運動攝影機供應商確實成功地在一個明確的市場領域打出自己的品牌,而該領域是其他大型消費性電子業者與傳統攝影機製造商還不敢嘗試的。我認為GoPro最令人欣賞的,就是有想到「為何需要可穿戴式裝置?」這個問題,它的攝影機在這方面表現優異。

 

眾所周知,GoPro的創辦人Nick Woodman是因為在2002年前往澳洲旅行時,想拍攝自己在衝浪時的運動照片,所以有了創辦公司的靈感;在那個時候,市面上沒有一款攝影機能讓業餘攝影師能在運動時拿來拍攝,而且是能「穿戴」在身上的。

將一台小型數位相機放在頭盔上或是裝設在自行車等所謂的極限運動設備上,並不是Woodman一個人的願望,很多運動愛好者也渴望能在自己運動時捕捉到非常高品質的畫面,以記錄自己的「戰績」。GoPro的攝影機並不是為了「可穿戴」所開發出來的裝置,而是為了達成在運動狀態下更貼近使用者的任務,「可穿戴」才變成不可缺少的元素。

我認為新一代的Android Wear裝置製造商,都缺少了Woodman的動機與熱情,也錯失了可穿戴式裝置的真正重點;那些廠商為了可穿戴式裝置市場而開發可穿戴式裝置,但並沒有想好將智慧裝置穿戴在身上,究竟是必須或是只能說「還不錯」。

GoPro的成功也預示了誰可能主導未來的可穿戴式裝置市場。值得注意的是,Sony、Panasonic與Canon等消費性電子市場老品牌,其實都嚴重誤解了運動攝影機市場;它們的技術都是頂尖的,但卻沒能透過理解使用者的情感所向來開發運動攝影機。

如Envisioneering Group分析師Richard Doherty 所言,那些老品牌的失敗並非是缺乏嘗試的勇氣:「Sony在高價位產品嘗試過許多GoPro產品有的功能,而Samsung也開發過類似的原型,但根據我們所知,那些業者並沒有成功銷售過運動攝影機。」

那麼GoPro到底是怎麼成功的?Doherty認為,該公司正巧搭上了人們越來越愛「自拍」的風潮;而邀請某某運動名人用GoPro攝影機拍攝影片的市場行銷活動,以及積極在YouTube與公司官網發表視訊的策略也發揮了作用。

IHS Technology 的分析師Francis Sideco 則認為,軟體也是讓GoPro凸顯自己的一大成功因素:「其裝置能提供高品質視訊,並可輕易透過免費應用程式來編輯並分享視訊,產品價格也符合消費者的預期;」他指出,雖然其他競爭對手同業如Contour、Drift也做了類似的嘗試,但GoPro的行銷活動成功地讓該公司領先群雄。

不過Sideco也表示,GoPro需要維持在技術上具備競爭力的產品,同時透過定期客戶活動與視訊比賽等來培養客戶群;該公司確實也開始做到了這些:「他們的公開發行也透露了如此的戰略方向。」

如果GoPro的成功帶來任何啟示,那些將在可穿戴式業務領域取得成功的廠商,會是能理解使用者並知道他們為何要持續配戴可穿戴式裝置的;此外還有能開發讓使用者充分發揮可穿戴式裝置功能之軟體的業者。

就像Envisioneering Group的Doherty的結論,GoPro正享受著:「讓他們成功建立品牌的社交網路情感依戀,而透過傾聽裝置使用者的聲音,他們將能保持新鮮感。」我也認為,這是眾多有意開發可穿戴式裝置市場的供應商們需要學習的。

編譯:Judith Cheng

(參考原文: Wearable: Ask First 'Why Wear It?',by Junko Yoshid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穿戴式裝置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