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農工農經科以生態環保概念,在校園4條水溝打造「自然生態水溝養魚滅蚊系統」,養殖蓋斑鬥魚等原生種魚類,滅蚊成效良好,周邊並種植台灣紅藜加以綠美化,讓臭水溝搖身一變成為校園亮點。 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大樓周邊水溝,原本缺乏整理,水質汙濁蚊蟲滋生,新任科主任陳景明與老師莊文進,利用暑假將水溝汙泥挖出,讓陽光曝曬1星期消毒後,開始打造「自然生態水溝養魚滅蚊系統」。 2人計畫養殖台灣原生種魚類來吃孑孓,學生得知,主動到附近池塘打撈10餘尾蓋斑鬥魚,還有人抓到台灣鯽魚,為避免大魚吃小魚,2種魚分開飼養,再配合各種水草,「滅蚊系統」大功告成。 陳景明表示,水溝設有溢水孔,豪大雨來襲時可確保魚隻不會外流;排水孔則可在需要時,讓水溝隔間的水互通,增加生物多樣性,2星期下來,「孑孓殺手」蓋斑鬥魚已吃掉不少孑孓,自然衍生的青蛙則負責吃蚊子,校園蚊子明顯減少。 陳景明說,水溝旁將種植台灣原生種紅藜,紅藜是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糧食作物,已有百年歷史,可製成紅藜飯、紅藜葉茶、紅藜酒,花穗艷麗,兼具美觀與實用。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北港農工農經科以生態環保概念,在校園4條水溝打造「自然生態水溝養魚滅蚊系統」,養殖蓋斑鬥魚等原生種魚類,滅蚊成效良好,周邊並種植台灣紅藜加以綠美化,讓臭水溝搖身一變成為校園亮點。

北港農工農場經營科大樓周邊水溝,原本缺乏整理,水質汙濁蚊蟲滋生,新任科主任陳景明與老師莊文進,利用暑假將水溝汙泥挖出,讓陽光曝曬1星期消毒後,開始打造「自然生態水溝養魚滅蚊系統」。

2人計畫養殖台灣原生種魚類來吃孑孓,學生得知,主動到附近池塘打撈10餘尾蓋斑鬥魚,還有人抓到台灣鯽魚,為避免大魚吃小魚,2種魚分開飼養,再配合各種水草,「滅蚊系統」大功告成。

陳景明表示,水溝設有溢水孔,豪大雨來襲時可確保魚隻不會外流;排水孔則可在需要時,讓水溝隔間的水互通,增加生物多樣性,2星期下來,「孑孓殺手」蓋斑鬥魚已吃掉不少孑孓,自然衍生的青蛙則負責吃蚊子,校園蚊子明顯減少。

陳景明說,水溝旁將種植台灣原生種紅藜,紅藜是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糧食作物,已有百年歷史,可製成紅藜飯、紅藜葉茶、紅藜酒,花穗艷麗,兼具美觀與實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