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ED光源傳資料 未來世界大可能  

【吳秀樺╱台北報導】智慧聯網引爆新商機,LED除一般照明外,未來在物聯網運用中更是扮要角。LED未來運用非關照明,在物聯網上的運用商機更大,消費者不但可以利用手機App來控制燈光,LED燈泡也能連上網路成智慧照明,甚至利用通過LED燈的光線做為傳遞資料資訊的媒介,製造可供各種終端使用的網路信號基地台。

 

乙太Wi-Fi還不夠快

網路時代來臨,行動通訊從3G走向4G LTE(Long Term Evolution,長期演進技術),家中的網路也走向光纖傳輸訊息,只是透過乙太或Wi-Fi(Wireless Fidelity,無線相容認證)來傳輸訊息,對萬物聯網可能還不夠快。
看準LED(Light-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照明快速起飛,研究人員想利用燈泡搭建網路,這種用燈光建立的網路稱為Li-Fi(Light Fidelity,燈光上網技術),讓LED燈不僅只是光源,而是要成為新世代的網路接入口,改變目前網路傳輸模式與生態。 

 

手機App已能控燈光

事實上,目前消費者已能利用手機App來控制燈光,只要將LED燈泡連上網路,就能用手機App進行燈光互動操控,透過物聯網還能將ID數據植入LED燈泡光源中,以智慧手機對準發光物體,就能讓手機從雲端讀取對應訊息,用戶可得到最新訊息,部分LED廠商甚至認為未來幾年,智慧照明市場將會大爆發。
雖然外界對於LED未來聯網市場的潛力十分看好,不過億光(2393)董事長葉寅夫認為,整個市場要起來,仍需相當長的時間,主要是整個標準的制定,以及同時要獲得大家的認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Fi LED Wi-Fi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