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發展現況與問題1

一、發展現況

因應節能減碳與永續環保趨勢,為減少建築產業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從民國88年就開始推動綠建築政策,並且已經累積相當多的顯著成效。此外,我國很早就已投入資通訊(ICT)科技領域的發展,也累積了優異製造、低成本研發、及實力堅強的競爭力等優勢。
現今,正值世界經濟發展局勢變遷之際,世界各國都在積極努力提升自己的全球發展定位。有鑑於此,如何善用我國在既有綠建築及資通訊產業發展領先全球的優勢,進一步發揮國家優勢競爭力,以站上領先全球之舞台,為首要發展目標。

因 此,內政部與經濟部在以維護地球環境永續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提升產業競爭力、及掌握龐大創新產業產值與商機之前提下,著手研訂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期望 落實推展智慧綠建築產業,以滿足安全健康、便利舒適與節能減碳之庶民生活需求,全面提昇生活環境品質,開創產業發展新利基。

 

二、智慧綠建築之關聯產業

目前世界各國均積極發展智慧生活應用相關產業科技,針對能源管理、自動化控制、系統整合、安全監控、居家 照護、數位生活等各項需求,進行一連串電子化、資訊化及建築技術的整合創新服務。而推動智慧綠建築發展,正是期望促使建築物本體進行智慧綠建築設計,結合 各類先進智慧化產品與服務,進而帶動關聯產業,包括建築部分之創新規劃設計、施工營造、綠建材等、及相關智慧化產品與服務之導入,達到綠建築效能升級之目 的。


綠建築發展現況與問題1

 

三、我國各部門能源消費結構

(一)住宅部門能源消費具節能潛力尚待努力

 

住宅部門能源消費,從83年的11.7%至98年的11.6%,維持平穩狀態,但經檢討仍有節能改善空間。如能針對耗電占住宅用電約50%之家用電器加強管制,將可大幅降低住宅部門之耗能量。


綠建築發展現況與問題2

 

(二)服務業部門之能源消費仍有改善空間


 

服務業部門能源消費,從83年的10.4%至98年的11.5%,有逐年成長之趨勢。如能針對單位面積(度/m2.yr)耗電量最高之便利超商,及節能潛力較佳之學校進行改造,將可起帶頭作用,亦具教育意義。



 

(三)工業部門耗能居高不下亟待改善


 

工業部門能源消費,從83年的44.5%至98年的52.5%,已超過全國能源消費總量一半以上。其中,製造業用電量約占各行業別總用電量70%,如能針對製造業工廠,推動智慧綠色工廠認證,將可有效降低工業部門之耗能量。


綠建築發展現況與問題3

 

四、現況問題

探究現階段推動智慧綠建築面臨之問題,包括智慧綠建築缺乏相關法令規範,亟需建置以便推行,再者智慧綠建築係創新領域,涵蓋層面甚廣,為推廣獲得一般民眾及產業界支持,需從整合相關系統及技術研發著手,同時進行人才培育及示範應用推廣始能獲得突破,相關問題如下:

 

(一)營建業界研發能量不足,缺乏自行投入設計及技術研發能力

國內營建工程與設備產業之研發,較美、日等先進國家,自行投入設計及技術研發之能力薄弱,尤其在智慧綠建築創新領域上,更顯不足;且相較於國際大廠基礎紮實,國內多為中小企業,需促進跨領域產業結合以強化國際競爭力。

 

(二)建築相關法令規範機制,未符產業創新需求

我 國早年於研訂建築、建材、與設備等相關法令規範、規則或標準,常援引國際相關規範與基準,但智慧綠建築係屬創新領域,目前缺乏相關法令、規範與評估制度, 國際上亦乏先例,為使智慧綠建築產業順利推動,包括規劃設計、營造施工及營運管理等建築相關法令規範、規則或標準,均有重新檢視修正或制定之必要。

 

(三)建築師對資通訊技術的掌握不足,系統整合及創新服務人才缺乏

鑒於國內建築師著重深入建築領域之專業技術,對其他領域事務較少進行瞭解,但智慧綠建築是結合資通訊(ICT)產業之綠建築,為一項跨領域、跨業別之新興產業,在國內建築師對資通訊技術的掌握不足之情形下,不易有效推展。

 

(四)建築物各項監測管制系統缺乏共通平台,難以提供整合加值服務

因 應高齡少子女化社會的發展趨勢,建築型態發生快速變化,同時也產生新的建築機能需求,例如:獨居老人、人身安全防範、在宅健康照護等。這些新建築機能需 求,大都仰賴智慧化設備與系統來提供服務,進而衍生出各式各樣的智慧化設備與系統,而這些系統間彼此互不相容,獨立運作之情形,除造成使用者困擾外,亦不 利產業發展,因此,亟需研發開放且相容的共通標準平台加以整合,以適時適切的提供加值服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智慧綠建築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