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USB 技術誕生 20 週年,發明者卻沒賺到一分錢"

20151116140738

2015 年 11 月 15 日 USB 技術問世 20 週年,全球有超過 100 億台裝置正在使用 USB 界面傳輸資料,做為這項應用最為廣泛的技術發明者,Ajay Bhatt 在過去 20 年終卻沒有透過 USB 技術專利賺過錢,這位 Intel 的首席系統工程師表示,研發 USB 技術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給科技產業帶來改變。

 

20 年前 Ajay Bhatt 僅僅是希望能夠為電腦之間的資料傳輸創造一個統一的界面,使用者必須要為不同的外接裝置安裝特殊的程式,這款提升使用者經驗的想法卻沒有得到產業內人士的支持,大公司固守著原有的傳輸標準,沒有人敢走出打破規則的第一步。

Intel portraits

▲ USB 發明人 Ajay Bhatt(圖片來源:Intel

只有 Intel 公司對 Ajay Bhatt 的想法感興趣,並給予他研發技術和資金上的支援,Intel 的處理器也在第一時間支援 USB 傳輸技術。由於 USB 是應用在不同裝置的傳輸技術,初期推廣時並不順利,Ajay Bhatt 首次向微軟、蘋果等公司推廣這一技術時,這些公司沒有表現出太多興趣。第一款相容 USB 技術的產品是蘋果在 1998 年 8 月推出的 iMac G3,隨後微軟宣布 Windows 98 支援 USB 技術,這項技術才得以很快的推廣普及。

做為 USB 技術的投資方,Intel 公司持有該技術的全部專利,在這項技術全面推廣和普及後,Intel 並沒有透過 USB 技術賺錢,而是宣布對所有廠商開放 USB 技術專利。因此 Ajay Bhatt 也錯過了獲得豐厚回報的機會,Ajay Bhatt 表示,USB 技術讓使用者更輕鬆自如地使用電腦,這樣廠商就可以賣出更多產品,Intel 可以售出更多晶片,市場規模也因此擴大,做為一名工程師,Intel 已經給他很好的待遇,因為在其他地方他沒辦法完成這樣的研發。


▲Intel 曾以 Ajay Bhatt 的角色拍攝公司形象廣告

已經 20 歲的 USB 技術將如何與未來的科技趨勢結合?Ajay Bhatt 領導的團隊正在與 35 家公司共同制定觸控筆的技術標準,目標是讓不同廠商的產品能夠在統一的技術下運作,比如 Apple Pencil 可以在 Surface 平台上使用,Surface 的手寫筆也可以應用在 iPad Pro 上,新的技術標準能夠讓手寫筆更流暢,在行動裝置上提供完整的手寫體驗。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5/11/16/the-guy-who-invent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