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中國的中產階級人口數迅速上升,一群有旅遊習慣的人開始在世界各地活動,他們的旅行方式不像富豪們走精品飯店、奢侈消費路線,也有別於一般背包客,瞄準青年旅館、車站露宿的省錢路線。Airbnb嗅到了這股商機,創辦了這樣一個旅館互聯網概念的平台。《Entrepreneur》雜誌網站報導了Airbnb如何打進中國市場,成為旅館界的龍頭平台霸主。

 

舊金山創設的租屋網站表示,去年來自中國的遊客增加了700%,讓租屋產業快速成長高於其他所有產業。而這些來自中國的旅行者更是在191個國家使用Airbnb租屋子。過去旅行者們流行所謂的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就是免費借宿人家家裡沙發一晚的概念。到了現在,Airbnb的出現幫助短期商務客、長期租屋學生、旅行遊客……等等,仲介了各式各樣的房型,也讓價格可以更加的彈性,人們也有飯店以外的其他住宿選擇。同時也讓暫時離家一段時間的人,可以善用這個閒置空間,租給其他旅客使用,做到空間互惠的概念。

 

為了迎合這快速成長的消費市場,Airbnb和兩個中國企業合作,分別是China Broadband Capital和Sequoia China,也代表著更強烈的要進入中國旅館市場的野心。要打進當地市場,需要倚賴可信賴的當地企業夥伴,才能更快速地瞭解當地消費習慣和市場趨勢。

 

 
圖片來源:entrepreneur

 

Airbnb的共同創辦人Brian Chesky就曾說:「當我們知道我們的公司得到了一個難得可以在中國發展的機會,我們就必須更加謹慎地去創立我們在當地的事業版圖。我們希望可以更加了解中國旅客出國旅行時的需求及渴望,因此我們和中國企業合作,去建立一個符合他們需求的當地平台。」

 

而這創立這個平台的首要目標就是,要為Airbnb China聘請一個CEO。

 

Airbnb進入中國市場面臨的挑戰,是一個北京當地的旅館互聯網Tujia.com(中文名稱:途家),這個互聯網有超過10億的營業額,不過Airbnb本身超過250億

 

Airbnb自2008年創立,在國際化和國內發展都進展得非常快速,而這個網路平台在今年夏天也融資接近15億。這可以顯現出共享經濟(share economy)正在流行,人們試著利用互聯網達到物盡其用的目標,如何藉由網絡達到資源互享,是Airbnb所掌握到的商機,但同時飯店產業所會面臨的問題,Airbnb也必須要更謹慎地面對這些挑戰。畢竟平台是基於互信原則進行,若是產生糾紛,這後續的問題都必須事先規劃詳盡。才能在互聯網時代,安穩的經營並且脫穎而出征服世界飯店市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irbnb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