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_will_Accelerate_Car_over_Internet.jpg

由於5G能達到更低延遲性與高可靠性的網路傳輸,因此被看好有助車聯網發展,可望與LTE Direct、WAVE/DSRC及長程演進計畫(LTE)等技術相搭配,實現車對車(V2V),以及車對基礎設施(V2I)等通訊應用。

ARM移動通訊暨數位家庭市場資深行銷經理林修平觀察,過去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多關注手機,但今年多聚焦於聯網汽車與5G,此兩項科技逐漸發展有助讓人們的生活更便利。5G與聯網汽車的關聯性在於「通訊」跟「車用電子」兩個領域,因為這兩個方面都要求即時性。

舉例來說,當汽車跟汽車能溝通時,即時處理便顯得十分重要,車聯網通訊須在限定時間內傳遞訊息,由於5G的目標欲達到超可靠、低延遲、大規模物聯網部署以及提高行動寬頻,並將納入M2M、NB-IoT等應用,因為上述特性,5G有益增進車聯網普及。

林修平表示,目前已有眾多車聯網的通訊技術,包括LTE Direct、DSRC等,5G與上述技術並非互相競爭,而是相輔相成。舉例來說,DSRC是很好的通訊技術,但必須公路上的每台汽車都採用此技術,才能進行車聯網通訊,而這尚待建立完善的DSRC生態系統,才能有益其發展。與此同時,5G的技術亦持續發展,因此未來能根據不同應用、不同距離的需求,來選擇採用適合的技術,藉以達到較佳、較省電與可靠的車聯網通訊方式。

此外,林修平觀察,各國政府雖皆有注意到車載資通訊的需求,卻仍未深入討論相關法規,因此現今聯網汽車發展的挑戰還須考量法規的問題,例如全自動駕駛車若發生意外時,責任該歸屬。

據悉,ARM看好5G的發展,近來也推出Cortex-R系列新產品,提供即時性佳的處理器。比起前一代產品,該元件採用新架構,使其表現性能更佳,適合未來LTE-A Pro和5G數據機的需求。此外,Cortex-A系列和Cortex-M系列處理器,各自主打高效能與低功耗的特色,也已大幅應用於車用電子中,比方像車道偵測、車載資訊娛樂系統、360度環場攝影和防撞系統等領域。

Reference: http://www.mem.com.tw/

 

5G來了!VR、物聯網都愛

5G來了!VR、物聯網都愛

台灣4G用戶都還沒過半,MWC的亮眼新星已經變5G。從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到英特爾執行長,都對它讚譽有加,5G到底多厲害?台灣科技業者準備好了嗎?
這個冬季,智慧型手機市場格外冷清。二○一六年二月底,全球最大電信展覽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各家旗艦機就像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地鐵一樣罷工,只有三星、LG與小米發表旗艦機,顯得有些稀疏。
挑起大樑的三星旗艦機發表會吸引大批鎂光燈,但最令人期待的,不是新手機的相機畫素提升、不是記憶體增加多少。而是全場與會者都戴著虛擬實境(VR)眼鏡,獵殺科技媒體頭條。不難嗅出一股氣息──智慧型手機已不再是產業創新焦點。
「看來看去,沒有什麼新意,」一位台灣手機通路高層過去年年參與,今年倒沒親征西班牙,反而派出公司負責前瞻技術的高層前往。因為,今年MWC最吸睛的賣點,是四年後,日本東京奧運才會降臨你我身邊的「5G」。


物聯網的未來,在5G手上


5G是新一代的通訊標準,傳輸速度是4G的一百倍。現在用手機下載一部高畫質電影可能要八分鐘,但5G只要不到五秒鐘。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出現在MWC一場演講,他登高一呼:「虛擬實境是5G最棒的應用!」可是,明明還有四年,為何大家都要瘋5G?
「沒有5G,物聯網就發展不起來,」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在演講中示範操控一台無人機,這是物聯網最熱門的產品。
科再奇認為,5G是無人機顛覆貨運產業的發展關鍵,「4G的用戶是手機,5G的用戶則是機器人,」他在演講中斬釘截鐵地說。
根據愛立信調查指出,二○二一年,全球二五%的行動聯網裝置,不是手機,而是物聯網裝置,這份調查佐證了科再奇的看法。
事實上,5G幾乎無中斷的傳輸速度,確實是物聯網應用爆發的重要基礎。
除了無人機,諾基亞也展示許多5G應用,例如工業機器人、虛擬實境遠端協作和監控。用戶都是機器,而不是人。
再過四年,手機或平板電腦將不再是行動通訊的唯一應用。
手機晶片商也不再強調自家產品的優異效能。高通請來F1賽車手,談車聯網如何讓車隊成績更好。聯發科則跟法國電信商Orange合作,把手機公板模式,套用在各式工業用裝置中。
手機業者也開始找出路。身陷泥沼的宏達電,也沒發表今年旗艦機,而是開賣價格親民的虛擬實境頭盔。而身兼網通設備製造商與手機品牌的雙重身分的華為,選擇在MWC大力宣傳自家在5G的實驗成果。華為副董事長郭平在演講中說,「在5G到來之前,我們不能只是等待。」


台灣電信商,未必會如期跟進


依照規劃,5G最快將在二○年,於日本、韓國與美國率先推出服務。不過,4G用戶才剛突破四成的台灣,未必能夠如期享受5G。
「我認為二○二○年5G全面商用化的目標太積極,」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認為,一般消費者看影片、聽音樂、玩視訊等大眾娛樂服務,使用4G就綽綽有餘。
事實上,電信商也未必願意這麼快就掏錢出來布建下一世代網路。台灣電信業者兩年前才剛為了4G頻譜掏出百億鈔票競標頻譜、做基地台建設,再怎麼精省成本,二○年頂多才剛損益兩平。鄭俊卿指出,各世代通訊技術生命週期如果太短,反而讓產業落入惡性競爭。
對於台灣是否必須在四年內導入5G,鄭俊卿認為,這必須看物聯網的應用是否成熟到足以讓消費者願意掏出多一些錢來。如果跟現在一樣,只是看電影、聽音樂,他坦白說,「沒有必要!4G已經夠好了。」


一分鐘看MWC


4大主角,一次滿足
● 5G
英特爾、華為、高通、聯發科、諾基亞宣布多項合作案,規劃於2020年步向商用化,展出無人機、自動駕駛車等多項應用。
● 物聯網應用
LG推出球型機器人,Volvo以手機為汽車解鎖的數位鑰匙,台灣大展出漫遊免換SIM卡的eSIM物聯網應用。
● 行動裝置
發表旗艦機的廠商僅三星(新增擴充記憶卡、防水功能等細項進步)、LG(量身訂做的模組化設計)、小米(陶瓷版本質感特殊),華為則反向進軍筆電。
● 虛擬實境(VR)
宏達電消費者版Vive宣布2月底開賣,售價僅2.6萬台幣,還送配件跟遊戲。三星則推出首款全景VR相機Samsung Gear 360,聯想也推出VR平台。

 

Reference: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7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