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當下難以找到 USB 線材,各 AWG 規範精確的可承載電流量資訊,因此僅以網路上垂手可得的資訊供各位參考。但是有點可以確定,就 USB 線材一般應用而言,AWG 數值小者可承受通過電流量必然較高,其關鍵還是在於截面積這點。

當然了,AWG 只是工業設計規範,並且以安全性為前提。由於線材製作品質與使用環境溫度,會對傳導特性造成莫大影響,其中諸多變數難以一一道盡,因此只能就設計規範來找出參考基準點。重點觀念就是購買時睜大眼睛,盡可能挑選線身外觀較為粗厚,而且 AWG 規格較高的線材。

▲ 紅框內為 USB-IF 所規範線材電源導線規格,其中電流量資訊僅供參考,用以表示不同規格的設計承載量確實有別。

 

睜大眼睛比較 AWG 規格

筆者稍早前曾實際走訪光華商場,USB 線材相對於其他各式周邊產品,或許毛利率不低但單價並不高。基於 AWG 數值小者成本相對較高這因素,反正對這有認知、要求的消費者有限,線材廠商自然而然都以價格為導向,同樣 1 公尺長度大多落在 70~110 元不等。

除了價格不算高之外,產品包裝大多也很陽春,甚少如下圖那樣以膠盒包裝,更少有明確規格標示。換言之,USB 線材市場傾向劣幣驅逐良幣,想買條好線還得靠點運氣。不過只要你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仔細查看,即便隔著那陽春的塑膠袋包裝找尋線索、比較,倒也不至於太難找到合適的產品。


▲ 市場上賣的 USB 線材五花八門,會強調線身結構與其優點的卻是極少數。


▲ 範例線材是針對行動裝置設計,宣稱採用較高規格導線,能夠提升裝置充電速率。

彙整以上的零零總總,該如何挑選 1 條合適的 USB 充電線,其實是很簡單~

1. 智慧型手機建議至少挑選 26AWG 規格,平板電腦則是以 24AWG 為基準。但是得留意,電力來源端如 USB 充電器、行動電源,其輸出電流規格得大於裝置設計輸入電流量,這樣採購高規格 USB 線材才有意義。

2. 相同規格線材如果外觀粗細不一,那麼理論上是以較粗者為佳。撇開黑心貨沒有採用相對應規格導線這點不談,相同規格卻粗細不一,線身較細的產品可能是隔離層經過簡化。即便這不影響電力傳導效果,彎折耐用度仍可能會受到些許影響,因此一切以物大便是美為準則。

3. 選擇適當長度即可,如果日常應用有多種不同長度需求,那麼不妨多花點小錢,購買幾條不同長度的線材來使用。因為線材本身具備阻抗,會對傳導電壓、電流量造成損耗影響,雖然我們這次沒有細談這部分資訊,選購時還是挑選合適長度就好。

以上,希望對各位建立線材選購觀念有所幫助,下次將以這幾種規格線材搭配實機充電,進一步驗證 AWG 規格對於充電速度的真實影響性。

Reference: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8957-last-mile-to-charge-usb-devices-wire-rate-charging-about-quality?page=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SB充電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