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Adobe高峰會上,除了Adobe新推出的大型雲端平台:Adobe Experience Cloud(註1)外,Adobe的人工智慧底層架構Adobe Sensei也是全場焦點。

Adobe最大的單筆投資:Adobe Sensei

「Sensei是今年Adobe最大的單一投資。」數位行銷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瑞奇(Brad RenCher)說。

當Adobe的競爭對手,紛紛以人工智慧技術走向下個時代,如IBM發展Watson、Salesforce發展Einstein,Adobe也不落人後。而Adobe針對特殊垂直領域發展AI應用,聚焦創意、行銷與文件領域上的人工智慧,不與Google和微軟等企業比拼一般性的人工智慧。

現況:提供給創意人、行銷人超過百種AI工具

Adobe已經把AI導入多種工具中。舉例來說,Sensei提供臉部感知圖像編輯,系統會鎖定照片中人臉的眼睛、嘴唇和眉毛等位置、特徵與肌肉線條,自動調整五官呈現方式,讓圖像看起來更具吸引力。

會中,Sensei也展示透過「語音」來編輯影像的功能,使用者只需要對著電腦說「翻轉圖像」或「剪成正方形」,圖像編輯器就會自動完成。另外,還有智慧標籤(Smart Tag),由系統自動辨識照片中的景物,自動幫使用者加上標籤。

此外,Adobe已經提供從智慧警示(Intelligent Alerts)、自動廣告投放洞見(Automated Advertising Insights)、異常檢測(Anomaly Detection)到用戶群擴展(Look Alike Modeling)等,數以百計的工具背後都已經導入工智慧。

高峰會上,Adobe宣布幾項含有人工智慧技術在內的新工具。如流暢體驗(Fluid Experiences)就算面對VR與物聯網等各類不同跨螢裝置,順利幫品牌傳達使用者所期待的經驗與進階異常檢測(Enhanced Anomaly Detection)與貢獻分析(Contribution Analysis ),幫助品牌找出有統計顯著性的事件,優化使用者經驗。

策略:Adobe Experience Cloud整合數以兆計的圖像影音與分析資料庫

Adobe原本就擁有數不清的內容與數據。數以百萬計的高解析度各類優質影音,以兆計數的Adobe Analytics數據,這些都是Adobe發展這些垂直領域人工智慧的優勢。

今年Adobe把旗下雲端平台進一步整合為Adobe Experience Cloud。整合後平台數據與內容的,相互交流與分享更有效率更容易。而當這些來自多元領域,跨平台的數據整合後,Adobe所發展Sensei也更加強大。

使用者利用Creative Cloud內的工具,如Photoshop與Illustrator等工具創造出內容,然後透過Marketing Cloud工具傳遞這些內容,最後藉由Adobe Analytics了解成果。Adobe已經組建好了一個數據組閉環,讓這些資料更有加乘效果,縮短人工智慧模型建立時間。

挑戰:AI尚未深入各產品線

不過,Adobe的人工智慧發展還沒有完全導入各產品線中,以Marketing Cloud底下的跨螢電視平台解決方案Primetime為例,才剛開始導入AI,還沒有到開始商業化使用的階段。

同時Primetime發展人工智慧也遭遇不少挑戰。

「隱私權問題仍然是挑戰之一,而且各國對於隱私與個人資料的相關法規都不相同,必須合乎當地法規。另一方面,則是在企業端,這些大型電視聯播網,對於數據開放議題也是有所保留的。」Adobe Marketing Video Advertising 總監福斯特(Campbell Foster)說。

註1: Adobe Experience Cloud 由 Adobe Marketing Cloud、Adobe Advertising Cloud 和 Adobe Analytics Cloud 組成,並基於 Adobe Cloud Platform 之上,同時與 Adobe Creative Cloud 和 Document Cloud 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