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想要投資的人一開始碰上的問題莫過於不知從何下手,就算買了股票也是每天戰戰兢兢的看盤不放?現代的金融科技可以讓你直接從線上透過與人工智慧的對話,就能告訴你如何進行投資。機器人理財(Robo Advisors)除了便利特點,更能夠實現自動化管理資產,不會有人為的道德風險問題。這項服務剛推出時,從各個層面帶給了市場相當大的震撼,值得一探究竟。

假如民眾不僅是要短期投機,而是想盡量降低風險並獲得較為穩健的報酬,那麼理解投資組合理論就是一件必要的事情。俗話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就是投資組合的寫照,然而實務上如何去選擇,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不同的資產有不同的風險及報酬,甚至同一種資產也會隨著時間及環境改變,所以掌握足夠的資訊就非常的重要。例如 Wealthfront 公司的機器人理財服務就是結合市場資訊演算並基於現代投資組合理論而誕生。

fintech _2

人工智慧設計投資組合

在主打機器人理財服務的新創公司當中以美國的  Wealthfront 及 Betterment 公司最為有名,其所用到的技術包括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資料回測、人工智慧等,就是用來找出個別資產之間的相關性及配置比例,以達到符合投資者風險偏好的資產組合。例如最基本的,想要更穩健退休的民眾就分配更多比例的資金在債券上,而追求報酬的投資人其資產配置,股票就可能佔更多。再透過理論模型的演算就可以設計出符合不同風險偏好及理財目標的投資組合推薦給客戶。

 

fintech _1

 

再拿 Betterment 公司為例,只要在線上回答年齡、年收、投資目標等並填寫銀行帳戶、地址等基本個人資料後,就可以取得客製化的投資組合建議,還可以隨時利用手機 APP 等軟體來查看獲利情形,並調整偏好的資產配置,如股票與債券的投資比例。其實就這些步驟而言,與傳統金融業者並無不同,畢竟原本這些演算大部分就是透過電腦完成的,只是在某些判斷上可能依靠更多人力。

betterment fintech

 

(Source:Betterment.com)

降低入門門檻

事實上,單純利用網路科技理財已不算是創新,自從智慧裝置興起之後,能即時監控投資的軟體層出不窮,但在財富管理上的應用卻不普遍,所以才造就了機器人理財這項服務。理財機器人具備協助客戶設定目標、針對目標提供理財規劃等附加功能,可解決許多初學者及缺少專業知識的民眾在投資時所遇到的問題。機器人相較於傳統理專還有一項優勢就在於道德問題,有些從業人員為了賺取更多傭金會去鼓吹客戶購買不必要的商品,甚至導致客戶虧損。不過以目前的技術而言,大部分的機器人理財服務,仍然侷限在被動投資管理,而主要標的通常是 ETF。

也因如此,雖然機器人理財有諸多優勢,不過仍不能說改變了整個市場,近年來,美國兩大機器人理財領導公司 Betterment 與 Wealthfront 所受託管理的資產成長速度已經趨緩。其中原因除了其他傳統資產管理公司也在發展相關業務如,貝萊德(BlackRock)收購了 FutureAdvisor 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及嘉信集團(Charles Schwab)等皆推出了自己的智慧理財服務外,事實上大多數客戶僅滿足於免費服務。

 

(Source:Kitces.com

關鍵還是在信任

所以有觀點認為,機器人理財還是沒有辦法完全取代人力作投資研究及決策,付費的機器人服務並不受青睞。但這可能還不是主要原因,因為還有一點很難用技術克服,那就是信任。真正能影響市場的高資產人士,是否真的願意將財富交由機器人代為管理,才是金融科技能否顛覆傳統市場的真正關鍵。據華爾街日報的調查,目前只有 1/3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願意用完全數位化的服務作為主要的投資顧問。而且光靠線上的風險容忍問卷,原本也很難達到理解投資者真正的財務需求和目標。

但這並不表示,機器人理財就沒有前景。事實上,許多傳統資產管理公司正開始以機器人來強化原有服務,但不是取代。就如同前圖所示,自從老牌資產管理公司 Vanguard 及 Charles Schwab 加入了機器人理財服務後,那些新創公司便開始遇到成長壓力。可以說此項金融科技,並不利於讓新創公司直接挑戰傳統金融巨頭,如台灣政府本身也擔心沒有投顧執照的公司跨足這項服務而暫不開放。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

 

 

Reference: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7/03/21/what-is-the-ai-financial-advantage-in-fact-the-customer-fir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