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最重要的科技大事,莫過於英特爾買了以色列自動駕駛技術公司 Mobileye,在英特爾之前,網路巨擘 Google、Apple、百度、Uber,汽車大廠 BMW、Audi、Tesla、Toyota 一眾廠商早已投入自動駕駛領域發展,「自動駕駛」、「無人車」儼然成為最夯的科技名詞,目前自動駕駛仍在少數城市路上測試階段,對身在台灣的我們而言,認為自動駕駛聽起來還是很遠,不過今年就有無人小巴要駛到台灣了!

目前無人駕駛發展,不僅只是科技與汽車廠商間的想像,已是一場串聯全球的交通實驗。美國佛州、內華達州、法國里昂、瑞士瓦萊、新加坡一北……這些城市的一隅,都可看見無人車路上測試的身影,而這樣的景象不久也有望在台灣看見。

自駕車發展離我們並非想像中遠

去年 12 月中,法國無人駕駛電動車廠商 NAVYA,宣布與台灣航太及無人載具商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合作,共同記者會中,雙方除了宣示進軍台灣與中國智慧載具交通市場,也確認了在今年 10 月,有望讓 NAVYA 的自動駕駛電動小巴艾爾馬(ARMA),在高雄「2017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中登場,交通部承諾會力促相關法規的推動。

目前階段,以艾爾馬這樣形式的無人電動小巴,以封閉式區域短程運輸測試做為合適,如機場接駁、醫院、接駁或運行於大學校園、遊樂園,這也是先前無人電動小巴進行測試多選擇的場域,官方目前規劃,在「2017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會場哈瑪星地區設立小據點,讓艾爾馬做為會場接駁載具之一,短程運行。台灣之於自動駕駛,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遠。

(Source:NAVYA)

可載 15 人、最高時速約每小時 45 公里的無人駕駛電動小巴艾爾馬(ARMA),已完成上萬公里的道路測試,並接駁超過 1 萬 3 千人次,台灣雖不是艾爾瑪上路的第一個國家,但艾爾馬其實已經帶著台灣走這上萬公里的路 。艾爾馬本身搭載的是 7StarLake 旗下 STACKRACK 的車載電腦,如果說包含攝影鏡頭、雷達的 ADAS 系統是汽車的眼睛,車載電腦就像汽車的心臟,這讓台灣在全球自駕車的發展著實插上了一腳。不只 STACKRACK 打進 NAVYA,台灣另一家工業電腦大廠凌華,也透過嵌入式無風扇電腦系統,成為 Google 無人車零組件供應商。

未來汽車商機台廠發現了嗎?

台灣在汽車產業已建立起完整的產業鏈,然在全球汽車供應鏈中一直以來仍舊屬於聲量較小的一群,但在 IT 產業鏈的耕耘,台灣卻是喊水會結凍,當汽車大廠轉向車聯網、自動駕駛領域,帶來的正是台灣產業鏈的新契機。

如果說自動駕駛是因演算法、軟體得以而起的汽車革命,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發展正是這場革命不可或缺的功臣之一,ADAS 的作用在於對於汽車本身及周遭路況做感知、搜集資訊,做出分析,並示警可能的危險,包含偏離車道警示、主動車距控制巡航、防碰撞系統等都是 ADAS 的範疇,為未來自動駕駛得以實現的重要技術進程。ADAS系統包含影像偵測、訊號處理,以及汽車反應動作的執行,一連串軟硬體、零組件的整合與應用,正是台灣可行、也正在布局的領域。

(Source:Texas Instruments

如奇美車電以影像辨識解決方案為重心發展 ADAS,攜美國晶片廠商 ADI 晶片共同研發,並已有前方盲區偵測警示、前車防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等系統問世;原本專做汽車內裝開關與感測器的為升電子,則以毫米波雷達切入 ADAS;而以行動晶片見長的台灣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除了早已轉投資奕微科以及中國傑發科(已高價出售四維圖新)兩家車用 IC 公司,去年底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更親自宣布,公司將積極切入車用晶片市場,發展 ADAS、高精準度毫米波雷達、車用資訊娛樂系統、車用資通訊系統等 4 大核心領域。

這場自駕競賽台灣如何後來居上?

車聯網、ADAS、自動駕駛等商機台廠嗅到了,但如何轉骨成功,乘著這波浪頭而起?專精車用電子領域的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張仙平認為,台灣廠商可以換位思考,汽車生態鏈正面臨變革,國際汽車大廠不再只安於在造車,而是力求成為移動服務解決方案提供者( Mobility Service Provider)。因此產業開啟了一連串的整併與結盟,如Google攜手福特;Toyota 與高通等 27 家公司共組自駕聯盟都是例子,且接下來這樣的態勢可能愈來愈明顯,台廠如何跳脫先前做單一零組件的思維,從終端消費者需求出發,攜手相關廠商發展解決方案,還有適應產業循環的加速,都是可思考的方向。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7/03/19/taiwan-autonomous-vehicles-business-opportuniti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人駕駛車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