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幾何時,Kindle 一直是典型文藝青年配備,如今,大多數人的 Kindle 放在一個小角落裡積灰塵。這種情況的出現,一方面是由於行動裝置帶來的閱讀習慣轉變,另一方面與電子閱讀器市場的萎縮有關。

生於閱讀,電子紙不再只為閱讀

一份最新發表的電子閱讀器市場報告顯示,2011 年全球電子閱讀器的銷量達 2,320 萬台,但從 2012 年開始電子閱讀器市場萎縮,到 2016 年,全球電子閱讀器的出貨量僅為 710 萬台。

電子閱讀器銷量下滑,直接影響到的是生產廠商的業務營收,比如佔據全球電子閱讀器市場大半個江山的亞馬遜。

與此同時,深感危機的還有生產電子紙的廠商。電子紙最初應用到電子閱讀器上,是為了提供用戶接近紙質的閱讀體驗,再加上省電、不傷眼等特點,使電子紙成為電子閱讀的代名詞。

或許台灣本身就是有濃厚閱讀文化的地方,這裡誕生了誠品書店,吳清友一生對閱讀的追求也讓人肅然起敬。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提供亞馬遜電子紙,全球電子紙出貨量最大的廠商 E-Ink 元太科技也是台灣企業。

早在 1992 年,元太科技就建立了台灣第一座 TFT-LCD 製造廠,專門生產電泳式電子紙顯示器及 TFT LCD。

2005 年,元太科技購併飛利浦電子紙事業部,成為全球最大的生產製造廠。4 年之後,元太科技買下美國 E-Ink 公司和所有專利技術,並且成為亞馬遜、Sony、漢王等公司電子閱讀器的供應商。

面臨電子閱讀器市場低迷,電子紙再也不是文藝青年專屬了,以 E-Ink 元太科技為代表的電子紙製造商,開始拓展閱讀之外的業務。

物聯網帶來的機遇

在元太科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柯富仁博士看來,電子紙從實驗室到落地使用雖然有 20 年歷史,但依然處於新生階段,電子書只是第一個階段的產品形態。如今搭配物聯網的應用趨勢,電子紙有了更多成長機會和可能性。

首先,在物聯網應用場域中,有兩個核心是必然,一個是連線,一個是省電。

柯富仁的邏輯是,物聯網無處不在,致使慧型終端機的連線一定要非常省電,只要需用到顯示和資訊播放,最適合的顯示就是電子紙。

▲ 電子紙已經應用到智慧生活的各方面。

尤其在實現物聯網驅動的智慧城市層面,電子紙就成了絕佳的解決方案。比如倫敦的公車站牌:只需要一個太陽能模組和一個小鋰電池,配一個 4G 模組,加上電子紙顯示器,就變成一個自給自足的公車站牌,再也無需挖路、拉電源線。

事實上,包括加油站油價牌、公園的資訊顯示螢幕,都可採用電子紙呈現。

電子書也來擁抱新零售

電子紙另一個爆發的領域在新零售,直觀的應用場域就是電子貨架標籤。

根據柯富仁介紹,元太科技已累計售出 1 億片電子標籤,歐洲最受歡迎,因為當地人工貴且重環保。

舉例來說,一家店面可能有成千上萬個產品,如果光換標籤、價格,就要同時花費很多人工和時間,但使用電子智慧標籤後,幾分鐘內整個店就換完了。

那麼如果全部商店都使用電子智慧標籤,只需總部下指令,上千家店幾乎同時間就能全部換完。

回到中國市場,大家都在談新零售,談電商和實體結合,一個核心的問題就是要考慮把實體店的效率大幅提升。電子標籤就是個解決方案。無論價格的靈活變動、程式庫存管理,甚至是背景物流資訊均能結合。

不過在進入實體店時,尤其是集團連鎖業務,最初使用電子貨架標籤時,相當於一個龐大體系的更換。柯富仁也坦言,連鎖超市最大的顧慮就是投資報酬率,因為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大成本架構的改變。

據柯富仁介紹,最初在歐洲施行的時候,用戶都是從幾家店開始嘗試,然後才會全面鋪開,這也是導致過去幾年標籤導入速度比較慢、比較久的原因,因為都要經過測試。

當時這些賣場發現,他們做這樣的投資大概兩年半到三年才能回收成本。可是到了今年,18 個月就可以回本了。

「越大的賣場越有效益,效率提升越明顯,」他說。「一個電子智慧標籤,包含通訊組和兩到三顆電池,可以使用 5 年。」

▲ 針對不同的場域和螢幕,元太科技開始探索不同的解決方案。

然而元太科技想做的不僅智慧標籤,還提供一整套解決方案,什麼樣場域適合用什麼樣方式呈現,如何實現?甚至進入大大小顯示幕的時候,還有可能提供裝載,或者是銷售管道的配套業務。

未來電紙書不再是黑白世界

元太科技還在做的一件事是,把電子紙往大型化和色彩化的方向推動,也就是說電子紙雖然是顯示幕,使用場域隨著技術不斷發展而延伸,之前大多是針對電子閱讀器、電子筆記型電腦,還有行動穿戴。

那麼接下來可能就有更多產品應用在需要大型螢幕(比如廣告牌),甚至需要多種色彩呈現的場域了。

▲ 未來電紙書不再是黑白,而是五顏六色。

不過,柯富仁也表示,就目前而言,元太科技主要聚焦兩方面的價值:第一個價值就是閱讀,從閱讀到筆寫,從筆寫走進智慧教育;第二個就是省電,讓各種物聯網應用更快速得到應用。

總而言之,我們對電子書的印象不應該停留在閱讀層面,以後的電子書也不只有黑白兩色,而是五顏六色的呈現。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7/07/21/electronic-paper-is-transform/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