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濟日報提供

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的調查報告指出,到了2030年全球將有多達8億名勞工的工作將被機器人和自動化取代,幾乎占現今世界勞動力的逾五分之一。

麥肯錫的報告說,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都會受機器人和自動化影響,而若自動化的影響層面快速遍及各工作領域,機器操作員、速食業員工,以及後端作業人員等較耗體力的職位將會受最大衝擊。

好消息是,未來也會有新的工作提供給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勞工,但其中3.75億位勞工須必為新工作領域學習新技能。

最不容易受自動化衝擊的職缺,與人才管理、高階專業技術,以及不可預測環境有關,這些工作包括工程師、科學家、健康照護員、教育工作者、資訊科技專家等。

預料高所得勞工較不易受到這波浪潮衝擊,因為這類族群擁有的技能機器無法取代;低收入的職缺也會快速增加,部分原因是因為這些職缺的成本低廉,雇主因此不太須要利用新技術取代人力;而這也意味著薪資中等的工作將會持續減少,導致家庭薪資水準更加兩極化。

麥肯錫預測,美國、日本和德國將有25%的工作會由機器人接手,中國為16%、墨西哥有13%,而印度則僅占約9%。

機器人在富裕國家的工作取代率較高,因為這些國家的自動化成本較低廉、勞工薪水則較高;相較之下,在印度這類較不開發的國家,自動化成本將高於薪資低廉的人力。

勞工必須在不同領域再接受培訓,才能不被機器人取代,而政府與企業也得協助讓這波職缺轉換潮順利進行。

麥肯錫調查報告的共同作者隆德(Susan Lund)說:「人們在生命中的前20年在學校上課,然後就能工作40至50年的模式已經崩壞了…我們須思考在整個職涯中不斷學習與訓練自己。」

Reference: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8474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