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發表台灣首座商業應用的超級電腦系統(HPC),運算速度為台灣目前上線服役HPC的三倍,可依不同客戶的計算量需求快速擴充,將鎖定精準醫學判讀、運動數據分析等應用,是目前台灣最快、也最節能的超級電腦。

鴻海集團打造,台灣第一座聚焦人工智慧商業應用的超級電腦系統(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簡稱HPC)今(26)日正式亮相。該座HPC位於鴻海高雄軟體園區,運算速度為台灣目前上線服役HPC的三倍,相當於540萬台iPhone X同步效能,每瓦提供4.13GFLOPS運算能力,號稱「台灣最快大腦」,據鴻海推估在全球超級電腦中排名第17。

 
 

台灣最快超級電腦,鎖定精準醫學、運動數據分析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鴻海HPC強調「HPC as a Service」(超級電腦即服務)的商業應用概念。
蔡仁譯攝

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表示,該座HPC將以亞太電信為前端服務窗口、雲高科技做後端營運,搭配亞太電信的環島光纖網路串聯,鎖定精準醫學判讀、運動數據分析、藝術動畫運算等八大生活應用,預計在2018年開花結果。

呂芳銘表示,該座HPC整合了NVIDIA的圖形加速處理器(GPU),以及Intel的核心處理器(CPU)做運算,運用類似樂高積木的模組化設計概念,可以依不同客戶的計算量需求快速擴充,最高可達6PFLOPS,是目前台灣最快、也最節能的超級電腦。

鴻海HPC運用類似樂高積木的模組化設計概念,可以依不同客戶的計算量需求快速擴充。
蔡仁譯攝

超級電腦500強,應用百花齊放

超級電腦泛指大型且昂貴的電腦系統,內建數萬個處理器,規格與效能比個人電腦強大,常用於一般電腦無法處理的巨量資料與高速運算工作,像是氣候變遷研究、核子武器模擬、石油勘探、DNA定序與生物分子模型等。

全球的超級電腦競賽已行之有年,前500大榜單中,以中國、美國最多,其次為日本、德國。近年來,除了效能突破外,在應用上也更為廣泛。

舉例來說,日本富士通集團的超級電腦「京」,能即時預測地震引發海嘯的破壞力;中國解放軍的「天河一號」,鎖定航太、新能源等領域;或是各國政府、企業用於新藥開發、無人駕駛車、虛擬貨幣等的HPC。

台灣方面,則有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支援國內外研發團隊高速計算與大資料庫發展工作,範圍涵蓋工程與科學、環境與災防、生物醫學及數位文創等應用領域。

而今日亮相的鴻海HPC,則強調「HPC as a Service」(超級電腦即服務)的商業應用概念,結合鴻海集團資源,主打客製化服務。像是剛結束的2017亞洲冬季棒球聯盟上,鴻海與亞太電信派出8K攝影團隊,拍攝重點選手的訓練和比賽實況,累積一定量的8K影像數據後,再用HPC數據分析,協助教練團檢視投手的投球姿勢,或是判斷出有用的情蒐資訊等。

超級電腦泛指大型且昂貴的電腦系統,內建數萬個處理器,常用於一般電腦無法處理的巨量資料與高速運算工作。
蔡仁譯攝

又像是在鴻海本業的工業互聯網領域,HPC能協助處理巨量製程數據,改善生產效率。或是鴻海旗下的睿驊電算,和客戶建構出醫學圖像深度學習的框架,包括X光、CT、MRI等醫學圖像可透過設計,在終端設備進行乳癌,肺癌等醫療圖像辨識等。

鴻海預期,該座HPC商轉後,將強化鴻海和亞太電信積極打造的物聯網生態鏈,但鴻海也不諱言,雖然目前的運算技術已到位,但在傳輸速度上,仍待5G上路後才能有效落實。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7586/foxconn-build-the-fastest-high-performance-computing-in-taiwan-focus-on-ai-commercial-applic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