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廠商技術已能量身打造,將所需的功能紡進紗線,再由小型傳送器送出

 

台灣紡織業也開始轉型做智慧布料。(記者陳曼儂攝)

 

台灣紡織產業世界聞名,儘管全球許多知名的戶外品牌、多功能特殊布料都出自於台灣,但一般人總覺得這是「傳統產業」,然而隨著技術演進、有效降低成本,橫跨紡織業和電子業的智慧衣,明年即將陸續登場,而台灣剛好站在這兩座大山之上,是最有機會看到下一次朝陽產業的機會。

智慧衣商機有多大?美國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預測,2018年穿戴電子市場產值將達80億美元,其中智慧衣就占了20億美元;Gartner也預估2020年的智慧衣營業規模將達50億美元。

先前許多科技巨頭推出「眼鏡」、手錶等穿戴式裝置,都曾火熱了一陣子,然而這些產品本身仍有應用上的侷限,也不可能24小時都帶著,後來不了了之;而衣服則是可以全面貼身,所以更適用於大健康產業的應用。

台灣電電公會專案服務室副主任洪碧玉表示,智慧衣涵蓋娛樂、運動休閒、安全監控、健康管理和企業、警消所需的特殊異常監控5種功能,而目前應用與需求最多的包括職業運動選手和健康照護產業,近來有廠商跟馬拉松比賽合作,也有長照養護中心試著讓老人家穿上可以監測身體狀況的智慧衣,大陸對這方面也很有興趣,畢竟兩岸都開始進入高齡化。

而智慧衣已經發展很久了,現在是因為藍芽技術成熟,以及感測器、傳送器能做到極度輕薄,才有辦法隨身攜帶,而在廠商的努力研發下,各種功能也可以客製化地在紡紗時融入布料,穿起來就像一般的運動型衣服,洪碧玉表示,其他技術則包括能洗滌、生物相容性,以及跟電子產品介面、資料交換和系統整合等。

電電公會去年開始與台灣製衣公會攜手,結合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工研院、資策會、長庚大學以及產業界代表,成立「台灣智慧型紡織聯盟」(TSTA)推動智慧衣產業標準。

紡織所與製衣公會將針對紡織品制定規範,例如耐水洗程度、布料彈性,以及抗汗水等特性,而電電公會則專注在通訊與電流安全等,彼此各司其職,確定技術門檻後,再來聚集討論「共通標準」。

Reference: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24000153-26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