馴鹿是聖誕佳節的必備角色,到處都可以看到馴鹿形狀的頭飾或裝飾品,不少人也覺得相當溫馨可愛,但這樣的認知卻害慘了一群人。

芬蘭、俄羅斯、挪威、阿拉斯加和加拿大都有馴養馴鹿的牧民,這群牧民困擾於群眾對聖誕馴鹿的喜愛所導致的公關問題,這讓他們無法將馴鹿肉帶進主流肉類市場。阿拉斯加漁獵管理部門為了加以區分,甚至煞有其事的幫聖誕老人的馴鹿設置了特別的亞種 Saintnicolas Magicalus。Saintnicolas Magicalus 這個亞種有飛行能力,而且天生有會發光的大紅色鼻子。

可不可愛和能不能吃之間本來就沒有任何邏輯性關係,但許多人的偏見讓大家很少有機會大快朵頤馴鹿肉,不過還是可以在挪威奧斯陸或芬蘭赫爾辛基的高級餐廳吃到馴鹿肉餐點。馴鹿肉以瘦肉居多,營養學家推崇馴鹿肉的高維生素和低脂肪含量,且多數是對健康有益的脂肪。事實上,營養學中常以馴鹿肉與魚肉相提並論。

芬蘭約馴養了 30 萬隻馴鹿,每年鹿肉、毛皮和鹿茸等產品帶來 2,500 萬美元產值。馴鹿肉對農村經濟相當重要,但馴鹿的數量正在下降。並不是因為聖誕老人要馴鹿徹夜奔馳送禮物做功德害牠們過勞死,而是因為其他複雜的因素。像是氣候變遷讓溫度變得太溫暖,導致馴鹿難以存活;土地開發和土壤流失減少了馴鹿適合的生存環境;熊、狼獾和山貓等掠食者的獵殺,種種因素都對野生和馴養的馴鹿造成打擊。

Reindeer Meat

為了應付這些挑戰,芬蘭馴鹿牧民協會組織了一個技術聯盟,開發一款給馴鹿配戴的感測器,可在馴鹿有危險時透過應用程式提醒牧民,幫助牧民保護他們的馴鹿。這個應用程式由國際物聯網公司 Actility 所開發,這家公司也開發其他牲畜的感測器產品,以及土壤、氣候和空氣污染等環境感測器。芬蘭通訊公司 Digita 負責利用 LoRaWAN 低功耗網路來改善偏遠森林地區的通訊,芬蘭新創公司 Maapitare 則提供地圖和視覺化軟體。

芬蘭馴鹿牧民協會的負責人 Matti Sarkela 表示,這項技術還有一段路要走。「我們對物聯網技術抱有很高的期待,我們需要那種可以全年無休、價格低廉且定位更好的技術,畢竟北極高緯度地區很難有良好的 GPS 訊號。我們正在努力找出最好的科技組合,來開發出最好的感測器。」Sarkela 這麼說。

雖然在台灣大概很難在聖誕節吃到馴鹿肉,不過至少能關心這些新的馴鹿穿戴式裝置的狀況,確認馴鹿是不是在沒有人看到的時候真的飛馳在夜空中。

Reference: https://technews.tw/2017/12/27/reindeer-meat/

 

 

保護「馴鹿罐頭」!北歐洲狂殺野狼、棕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看到野狼、棕熊等動物被殺,人們第一時間的可能是牠們攻擊人,或是人們所飼養的家畜。但最近歐洲出現新的現象,由於「馴鹿肉罐頭」在英國大賣特賣,因此會吃馴鹿的動物都成了北歐獵人的眼中釘,包括野狼、山貓、狐狸與棕熊等,都開始遭到無情的獵殺。

▲為了保護馴鹿造成狼群被獵殺,外媒還諷刺的把歐美童謠裡的紅鼻子馴鹿,改名成死鼻子馴鹿。(圖/翻攝自The Sun)

僅管在瑞典,已經有超過一半的土地是禁止狩獵馴鹿的,但這樣的保護看在商人眼裡恐怕還不夠。為了確定馴鹿都能做成罐頭給人吃,光是在2010到2011年,就有47匹狼遭到傷害。甚至有一隻懷孕的母狼,遭到獵殺後發現牠肚子裡還裝著5隻幼狼,一屍卻有6命被奪走。

 

▲鹿肉罐頭看似新奇,卻造成野狼、棕熊等動物大舉遭到獵殺。(圖/翻攝The Sun)

在英國的市場上這種馴鹿罐頭非常搶手,包裝上寫著魯道夫(Rudolph),這名字就是童話故事中,替聖誕老人拉雪橇的馴鹿,一個要價20英鎊。獵人們為了保護這些經濟價值比較高的馴鹿,進而大舉獵殺野狼、棕熊。現在專家也提出警告,照這個獵殺的速度來算,不出幾年狼群和熊群就會被獵殺殆盡。當地的動保人士也要罐頭商好好想想,鈔票和道德之間,到底哪個比較重要。



原文網址: 保護「馴鹿罐頭」!北歐洲狂殺野狼、棕熊 | ETtoday星光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star.ettoday.net/news/144179#ixzz5aOzuhYt7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