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在今年元旦創下用電全來自再生能源紀錄,圖為一名男子三日在德國達格比爾沿岸玩風...

德國在今年元旦創下用電全來自再生能源紀錄,圖為一名男子三日在德國達格比爾沿岸玩風箏衝浪,後方是數座風力發電機組。 美聯社
 

今年第一天,德國創下全國用電百分之百來自再生能源的紀錄,同一時間燃煤等傳統電廠也大幅降載,堪稱能源轉型里程碑。

中央社報導,德國官方電力市場資訊網站SMARD顯示,今年元旦清晨六點前後,全國的用電量為四十一GW(吉瓦),此刻光是風力發電就能滿足百分之八十五的電力需求,加上水力和生質能發電,正好滿足全部用電。

SMARD是德國電力主管機關聯邦網路局架設的網站,充分揭露德國、奧地利和盧森堡三國發電和用電資訊。主管能源政策的經濟暨能源部次長巴克表示,「沒人料到,我們竟在冬日清晨達成這個目標。」

不過,同一時間仍有部分火力等傳統電廠無法完全停機,多餘電力只好出口到國外,在自由交易的歐洲電力市場造成「負電價」現象,也就是廠商發電同時還得付錢。

巴克告訴「南德日報」說,「這個現象顯示德國電力系統需要更多彈性,缺乏彈性的大型電廠是能源轉型障礙。」

德國燃煤和核能等傳統電廠,過去幾年已大幅增加彈性,不時升降載以因應再生能源變動。以今年元旦清晨為例,全國火力、核能和天然氣等傳統電廠發電量,一度降到十七GW,許多機組完全停止運轉。德國傳統電廠的總裝置容量約一百GW。

在德東擁有四座大型火力發電廠的LEAG集團也證實,去年耶誕和跨年休假期間,該集團發電量降到只剩百分之廿五,因為民生和工業用電減少及風力發電量大增。

Reference: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29191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