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電源就是PHANTOM POWER,一般來說是+48V的直流電。麥克風依照工作原理可以區分為動圈式和電容式,電容式麥克風就需要額外的供電才能使用,也就是幻象電源! 而供應的方式很多種,一般來說專業的PA外場用混音器可以用麥克風線送出另外有一些可以直接透過在麥克風內裝電池來供應電源!

幻象電源用於電容話筒。它之所以被稱為幻象電源,是因為調音台沿音頻下行的同一條線纜上行發送一個電壓。因此,話筒接收的是遠程調音台電源。 幻象電源提供的是直流電壓(通常為12-48 伏),用於給電容話筒的電子器件供電。對於某些(非駐極體)電容,它也可能被用來提供元件本身的極化電壓。這個電壓通過話筒電纜由配備了幻象電源的調音台提供,或由某些在線式的外部源提供。典型的平衡式XLR 型連接器,針腳2 和針腳3 上的電壓是相等的。例如,48 伏幻象電源,相對於地線(屏蔽)針腳 1而言,針腳2 和針腳3 都是48 伏直流電。 因為針腳2 和針腳3 上的電壓完全相同,幻象電源即使加到平衡式動圈話筒上也沒有影響:因為沒有輸出電壓差,所以沒有電流。事實上,幻象電源有電流限制,這樣,即使它短路或掉線,也不會損壞動圈話筒。一般情況下,平衡式動圈話筒可以連接到由幻象電源供電的調音台輸入端,沒有任何問題。


1)動圈式麥克風(Dyanamic Microphone)
基本的構造包含線圈、振動膜、永久磁鐵三部份。當聲波進入麥克風,振動膜受到聲波的壓力而產生振動,與振動膜連接在一起的線圈則開始在磁場中移動,根據法拉第定律以及楞次定律,線圈會產生感應電流。動圈式麥克風因為含有線圈和磁鐵,不像電容式麥克風輕便,靈敏度較低,高低頻響應表現較差。優點是價格較便宜,聲音較為柔潤,適合用來收錄人聲。

2)電容式麥克風(Condenser Microphone)
電容式麥克風並沒有線圈及磁鐵,靠著電容兩片隔板間距離的改變來產生電壓變化。當聲波進入麥克風,振動膜產生振動,因為基板是固定的,使得振動膜和基板之間的距離會隨著振動而改變。當兩塊隔板距離發生變化時,電容值會產生改變。因為在電容式麥克風中需要維持固定的電量,所以此類型麥克風需要額外的電源才能運作,一般常見的電源為電池,或是藉由幻象電源或仿真電源(Phantom Power)來供電。電容式麥克風因靈敏度較高,常用於高品質的錄音。

由此可知,在使用電容式麥克風需要使用幻象電源或仿真電源供電,而供電的來源有麥克風內置電池、錄音卡上的幻象電源或仿真電源、麥克風前置放大器(Mic Pre),或者是透過混音座上的麥克風插孔來供應電源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仿真電源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