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產品經理」正夯,一般人究竟要如何跨入數位產品經理領域呢?門道至少有四。

到矽谷工作者,大多數人馬上聯想到的都是軟、硬體工程師。但這些年其實有個職位也相當熱門,那就是數位產品經理 (Digital Product Manager)。美國知名的產品管理訓練機構Product School,就在舊金山和矽谷 Santa Clara 市各開了一間分校。而且除了所費不貲的相關課程外,還每星期舉辦多次現場或線上講座,足見市場的炙熱需求。

 

 

 

除了少數無師自通的程式高手,軟體工程師們多半來自傳統學以致用的模式。也就是先在大學或研究所主修電腦科學或資訊工程等相關科系,然後才成為工程師。相較之下,目前市場上極少有所謂「科班出身」的產品經理。我剛剛試著在Google上搜尋「product management degree」這幾個關鍵字,搜尋結果首頁上唯一出現的同名學位,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產品管理科學碩士 (MSPM),而且這個課程是2018年1月才正式開辦。

既然如此,一般人究竟要如何跨入數位產品經理領域呢?門道至少有四:

途徑一:取得工程或 MBA (商管碩士) 學位

根據個人觀察,有工程或MBA背景的人佔矽谷產品經理最大宗。許多本地公司在刊登求才訊息時,也都明確指出此偏好。大部分網路或軟體公司,如 Google、Facebook、LinkedIn、Yahoo等皆要求PM候選人有技術背景;Amazon和其他許多非高科技公司,則偏愛雇用有MBA學位的求職者。

途徑二:先擔任產品團隊內的其他角色

除了產品經理和軟體工程師之外,常見的數位產品團隊成員還包括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UX Designer) 、專案經理 (Project Manager) 、Scrum Master,以及測試工程師 (QA)等。這些人平常與產品經理密切合作,不但可近距離觀摩產品經理工作內容,也有機會視需要代理部分產品經理職務。

途徑三:若已有中意的公司,先進該企業磨練產業/產品相關知識,同時增加能見度

我認識好幾位不同公司的數位產品經理,是從原公司的線上技術支援 (Online Technical Support) 或客服 (Customer Services) 部門轉任。

這類PM最大的強項,在於他們相當清楚公司產品的客戶需求及痛點所在,所以成為產品經理後,也最容易落實以使用者為中心的理念。這條路和途徑二的相似之處,在於皆是藉近水樓台之便創造轉職成產品經理的機會

途徑四:應徵PM實習生 (Product Management Intern)

近幾年愈來愈多矽谷公司開始招收PM實習生,因為這些年輕人通常充滿幹勁、具高成就動機,可以為組織帶來活力與正能量。透過幾個月的實習,公司和實習生都能充分相互認識,有助於避免典型求才/職過程中只靠數次面試就「結合」,卻在不久後發生「因了解而分手」的悲劇。

此途徑較適合在學學生,或剛畢業且不介意在初期領較低薪水,以換取心儀公司入門磚的社會新鮮人。此外,即便是沒有正式招聘PM實習生的公司,也不乏有人破釜沉舟直接找上公司自我推銷的例子。

一般對產品經理而言最實際的績效衡量指標,是其先前發表過的產品成果,所以 隨時準備好個人曾經參與過的專案相關資料 (personal portfolio) 是必須的。取得能佐證個人產品管理相關技能的證照 (如CSPO®CPM®等)或訓練課程證書,也有一定幫助。另外,培養自己在產品管理業界人脈的重要性,自然不在話下。

以我當年的經驗為例,由於既沒有工程背景也沒有MBA學位,所以是藉由先前在中文平面、電視及網路媒體的資歷,先進入美國證券商公司參與中文網站改版專案(途徑三),並同時自學取得PMP®(國際專案管理師)、Series 7(美國證券經紀人)等證照。然後才在因緣際會下,先後轉職為主管國際客戶線上使用經驗,以及國內客戶帳戶相關功能的數位產品經理(途徑二)。

那時我甚至在長考後決定「砍掉重練」,先辭去一份Webmaster的全職工作,只為了得到這家美國券商六個月臨時合約的工作機會。

我也建議所有想轉進數位產品經理領域的人,先做個馬上可以開始進行的小功課。那就是上 LinkedIn/104 之類的求職網站,搜尋 product manager/產品經理的相關職稱,找到自己所中意公司開出的職缺,再仔細研究它們對求職者的具體要求是什麼,才能試著讓自己一步步具備這些技能。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614/digital-product-manager-pm-care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