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砸15億研發 台灣石頭紙連白宮也愛


現在什麼都講求環保,不過我們經常用的紙張,其實對環境傷害很大。因為除了砍樹之外,製作紙張還會耗掉大量的水電,消耗很多資源。但是台灣廠商龍盟科技,他們花了17年、砸下15億,設計出一款「用石頭做的紙」,除了不用砍樹、不需要水、不用漂白之外,還很容易分解、可以回收再利用,也因此這款石頭紙獲得全球40幾國的專利,連美國白宮都是愛用者。 


堆土機鏟起笨重的石頭,一批一批,往廠房裡送,,這些看來像建材的原料,究竟可以做什麼。TVBS記者戴元利:「來自花蓮的白色大理石,可以做為各種產品的填充料,但這麼大的一顆石頭,其實可以做成紙,你相信嗎?」 

白色大理石,一顆一顆往下掉,沒過多久,約30公分大的石頭,被機器攪成碎石,傾瀉而下、彷彿白色瀑布,堅硬的石頭,最後磨成細緻的白色粉末,成為環保石頭紙的關鍵原料。 

石頭紙上游原料商林振昌:「我們是(用)來自於花蓮的大理石,經過我們的粗脆,變成1公分左右的一個碎石,然後再進我們的研磨機,去做研磨粉體的工作。」 

白色粉末送進造紙工廠,以80%的比例跟20%的塑料融合、變成顆粒狀,緊接著,用160度高溫熔解,吹出兩層樓高的濃稠泡膜,石頭紙就能成形。看似簡單的製程,卻是台灣龍盟科技,砸下15億、花17年研發,才換來的成果。 

台灣龍盟科技經理王歭文:「一般的紙張,它製作過程可能要用大量的水,但是我們環保石頭紙的話,我們過程幾乎不用水,過程一律不漂白,所以我們和一般紙張最大差別就是,石頭粉的原色,它會影響到我們紙張的顏色。」 

石頭紙張、熱騰騰出爐,送到機台,按照指定尺寸,加以修邊和裁切,製造1噸石頭紙,不但能少砍20棵樹,減少7480加侖的水資源使用,剩下的長條紙也不浪費,回收再製造,就能變身生活用品。 

台灣龍盟科技經理王歭文:「石頭紙它整張浸到水裡面,你可以整張給它搓揉。」 

石頭紙的外觀,跟一般紙張沒有不同,但寫字後,泡進水裡揉搓,紙張不僅不會破裂,字體不會暈開,把水擦乾、還可重複書寫,環保、防水,加上不易燃燒的特性,讓它拿下全球40幾國專利,遠到非洲奈及利亞、中東的伊朗,甚至美國白宮,都是石頭紙愛用者。 

台灣龍盟科技經理王歭文:「在市場上接受度,目前是比較先進的國家,接受度會比較高,因為它比較注重環保,石頭紙可能用在製作後半段加工,除了筆記本之外,可能最多的就是手提袋。」 

牆上滿滿的專利證明,記錄了龍盟科技,一路走來的艱辛,他們不只翻轉了造紙業的污染形象,更是台灣中小企業,努力打拚的創業典範。 









Reference: https://news.tvbs.com.tw/life/56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