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8於5月7日舉行,微軟CEO Satya Nadella闡述了微軟未來的發展策略,將以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與智慧邊緣裝置(Intelligent Edge),也就是微軟Azure及365服務為發展方向。


 
尤其,微軟將開源釋出Azure IoT Edge服務的Runtime程式碼,任何人都能修改、增加自己的功能,甚至更宣布新版AKS容器調度服務,也開始支援邊緣運算叢集的容器調度管理,管理更直接且即時。因此,可以看出微軟展現出布局 Intelligent Edge生態系的新戰略,希望透過開源釋出Azure IoT Edge Runtime,可以將Azure IoT Edge能力或功能,散播到各式各樣裝置或設備上,變成他們家的 Edge裝置。
 
一、Azure AI技術:

  • 微軟在Azure IoT Edge上所推出的第一個AI認知服務,就是影像辨識工具Custom Vision。這是原本Azure雲端才有的影像處理及分析服務,現在也能用在本地端,可以直接就近偵測、識別、分析環境影像資料,在裝置上立即呈現視覺化分析結果,因為在本地端就能自行運算處理,不用在傳雲,即使沒有網路也可以處理。
  • 將安裝在設備底層OS上的一支程式Azure IoT Edge Runtime程式碼開源釋出。任何裝置只要裝上Runtime程式,就等於是具備了IoT Edge能力,以及串連Azure IoT 的功能。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自行去修改、偵錯Runtime程式,來改善或增加新的功能,使用上具備有更高的擴充性,對於開發者來說,可以掌握Edge端應用開發的主導權,更容易建立所須應用。
  • 提供一個統一語音服務(Unified Speech service),讓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將語音識別、文字轉語音、自定義語言和翻譯等功能,加進到他們自己的應用中。其中,針對語意辨識技術推出「語音設備SDK以及參考套件」(Speech Devices SDK & Reference Kits)。例如:華為手機及小米魔芋AI 翻譯機,都內建了Azure AI技術。另外,針對提供對話式AI服務的Bot Framework也有重大更新,增加超過100個新功能,可以運用在不同對答情境,也提供開發人員更多AI對話工具,打造自家的對話機器人服務。
  • 推出「Project Kinect for Azure」:整合過去Kinect的體感技術以及Azure AI的運算能力,整合到IoT Edge端,讓感知外在環境成為許多設備的內建功能,打造更多結合動作追蹤的邊緣運算智慧應用,包含能捕捉使用者動作的3D深度感測相機及鏡頭,以及一個具備Azure IoT Edge功能的硬體。
  • 將推出「Project Brainwave」,目標是利用FPGAs(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技術在Azure平台完成高速AI處理的任務。將提供支持的Azure機器學習硬體加速模式(Azure Machine Learning Hardware Accelerated Models)已經可以提供預覽,目前惠普(HP)以及戴爾(Dell)是首批合作夥伴。Project Brainwave可以協助Azure使用者用更快的速度運行複雜的深度學習模型,讓他們在終端物聯網設備中部屬更多AI服務,例如電腦視覺、自然語言處理等相關服務。

 
在IoT裝置硬體:微軟宣佈將與大疆(DJI)及高通合作。

  • 微軟將與高通一同推出一款AI監控攝影機可在本地進行計算,雲端部分則可即時更新微軟AI模型來協助辨識出可能出現危機的警報情況。該網路攝影機結合Azure電腦視覺功能的Vision AI開發者軟硬套件。
  • 微軟將與大疆合作無人機,結合Azure IoT Edge服務與AI技術,讓無人機也可以就近運算處理、分析,及執行AI應用,未來可以被用於精準農業、建築測量及保安監控服務。

 
二、針對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平台—Hololens
微軟發布了Microsoft Remote Assist與Microsoft Layout兩款MR新應用。前者可以應用在於遠端操作指示作業,讓第一線工作人員能透過這個App遠端與技術專業人員即時同步溝通及協助,完成設備故障檢修等問題;後者則是能透過MR裝置在眼前呈現自己設計完成的虛擬3D立體模型,而且是等比例大小呈現在眼前,也能直接對內容加以修改,或與其他人共享彼此交流。
 
三、Microsoft 365服務:針對跨裝置之間的協作與操作體驗
Microsoft 365 是一個整合的開發平臺——支援手寫筆、Inking 筆跡功能、行動運算、裝置設備、雲端服務與開發工具——並協助在每個環節中簡化使用者體驗和提供開發流程的智慧創新。
 
其中,微軟Cortana與亞馬遜Alexa兩大AI語音助理合作,可以彼此互相支援、彼此呼叫。也就是說,可以透過亞馬遜的 Echo請 Alexa 叫出微軟的 Cortana 協助發送電子郵件;或透過 Windows 10 上的 Cortana呼叫出 Alexa 執行其他指令。微軟與亞馬遜希望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1452字;圖1)


參考資料:
微軟Build 2018首日重點:Azure與365雙策略並行。中時電子報,2018/5/8。
西雅圖直擊Build 2018開發者大會,微軟祭出新戰略擁抱開源布局邊緣運算生態系,更整合AKS容器服務能就近調度百萬IoT Edge叢集。iTHome,2018/5/8。
微軟 Build 2018 發佈一系列技術創新。微軟Office Taiwan 官方部落格,2018/5/8。


 

 

Reference: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4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