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深度學習技術的突破,人工智慧領域加速崛起。在人工智慧熱潮影響下,電腦視覺技術以及各類智慧感測器發展迅速,「智慧安防」概念加快落地,生物辨識技術的市場應用呈現爆發趨勢。

  就目前來說,生物辨識技術是最為安全與便利的辨識技術,可透過電腦與各類傳感器,利用人體固有的生理特性,和行為特徵來鑒別個人身份。據相關機構預計,到2020年,全球生物辨識市場規模,將突破230億美元。
 
 
在生物辨識技術中,人臉辨識、指紋辨識等應用較為廣泛,但是步態辨識(Gait identification)、虹膜辨識等細分領域正快速興起。其中,步態辨識技術的應用愈發受到市場關注。這項較為「新穎」的辨識技術,能夠透過人走路的姿態來辨識身份。通俗而言,就是不用看臉就能認出你。
 
步態辨識比「刷臉」還牛?

 
 
如今,說到辨識技術,大部分人恐怕都會脫口而出「人臉辨識」,或者是「臉部辨識」。的確,這項透過分析臉部特徵,來進行身份辨識的技術,現在正處於大熱階段,在機場、火車站、無人零售店等場景實現了廣泛應用。
那麼,相對於人臉辨識這個「市場寵兒」,步態辨識技術的應用優勢體現在哪兒呢
步態一般是指人類走路時的姿態,這是一種頗為複雜的行為特徵。與其他的生物辨識技術相比,步態辨識具有非接觸遠距離和不容易偽裝的優點。也就是說,步態辨識技術不需要人為配合,能夠適應更為普遍的應用場景,特別適合用來進行遠距離身份辨識
從實際應用情況分析,人臉辨識技術更適合應用於近距離和室內、光源好的場景,同時還需要人們的主動配合。但是在一些情況下,例如街頭巷尾、野外環境,特別是針對犯罪分子的監控、辨識,人臉辨識技術就顯得較為局限了。
 
因此,為了彌補人臉辨識技術,在應用場景上的不足,步態辨識技術正加速發展。借助機器算法,步態辨識技術可以分析捕捉到的影像資訊,與目標對象進行比對,從而幫助辨識犯罪分子,維護社會安全。總的來說,在智慧影像監控領域,步態辨識的獨特優勢是十分明顯的。
 
  
步態辨識的應用領域
步態辨識技術悄然興起,那麼其目前主要應用於哪些領域呢
首先,當然就是公共安全系統。以往,公共安全系統需要人工審核大量影像資料,不僅浪費人力資源,還影響到破案效率。雖然近年來有了人臉辨識技術的支持,但是往往由於嫌犯的反偵察掩飾,或者是攝影機清晰度、角度等原因,辨識準確率也難以完全保障。
 
透過應用步態辨識技術,警偵部門就可以進一步節省人工審核影像資料的時間,對檢測對象的身體特徵,和運動姿態進行分析,快速鎖定目標人群,加快刑事案件偵破速度,提升公共安全系統資訊化水平。此外,除了甄別嫌犯,步態辨識技術也能用來幫助尋找失蹤、走失人員。
其次,就是擁有野外重要設施的行業,例如石油行業。近日,對岸中國步態辨識領域的「領頭羊」,銀河水滴就宣佈與石油行業達成了合作,將利用步態辨識技術完善防控網路,保護位於野外露天環境的石油設施。
 
據業內人士介紹,石油行業的野外設施,此前主要依靠人類安防力量進行巡檢、防護,雖然有攝影機等監控設備,但是受限於客觀原因,辨識有效性不足。
 
Running & Sport – Page 3 – OESH Shoes
 
而步態辨識技術具有的遠距離、非接觸、無需主動配合等優勢,可以加強、完善油田的安防體系,及時發現隱患,提高安防水平,並較低人力成本。
 
未來,隨著步態辨識技術的持續升級,其應用優勢將更為突出、應用模式將更為成熟、應用領域也將更為廣泛。因此,步態辨識市場潛力有望加快釋放,市場前景值得期待。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8/05/blog-post_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