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帶領團隊打造出新一代的「NVISION II 智慧機器人」,不同於傳統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它只靠百元鏡頭就可「看」世界,再透過神經網路分析,把真實世界的人、車等物轉換為機器人能理解的圖像,就像在電影《魔鬼終結者》中人工智慧看到的世界,不但能閃避障礙物及迎面而來的車輛,還會跟著人走,這項發明不但全國奪冠,更打進今年3月在美國矽谷舉辦的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在80國團隊中勇奪冠軍。

清大指出,李濬屹團隊這項將深度學習應用在智慧型機器人上的研究成果,最近打敗全球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機器人公司,奪下輝達(NVIDIA)在美國舉辦的全球首屆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冠軍。團隊還應全球最頂尖的人工智慧國際研討會之一的IJCAI之邀,將於7月赴瑞典發表研發成果。


李濬屹說,前年在電梯中看到一張機器人競賽的海報,引起他的興趣,帶著學生一頭栽進了AI人工智慧與自主機器人的研究領域,「當時我只是想,很多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價格非常高昂;掃地機器人要撞到東西才轉彎,為什麼不能繞過去呢?」就是這樣的想法,激發李濬屹別開蹊徑,拋開昂貴的感測器,改用幾百元的簡單鏡頭來建立機器人的感知系統。
李濬屹先用視覺辨識技術框出真實世界影像中物體的輪廓,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分別予以定義轉換,此時人變成紅色的色塊,移動的車輛則變成藍色,就像在《魔鬼終結者》等科幻電影中人工智慧看到的世界一樣,機器人就能「看懂」。此外,在虛擬世界訓練時,也要讓機器人認知自己的身材高矮胖瘦,否則若認知錯誤,在真實世界轉彎時就會撞到東西。
李濬屹說,以這種技術設計出的掃地機器人,就可以在撞到家具之前繞過去,機器車走在路上也可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還能跟著人走,未來可以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及智慧製造等領域。
李濬屹強調,有了這套系統,無人駕駛車就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先訓練,最後才真的上路測試,可大幅提升效率、節省成本,也減少危險,「我們是世界上很早提出這樣創新想法的團隊,最近看到Uber與Intel也把類似的想法用在開發自動駕駛車輛上。」(突發中心黃羿馨/新竹報導)

 

Reference: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531/1364538/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31日電)國立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與學生打造「NVISION II 智慧機器人」,以鏡頭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辨識人、車、建築物,不但能避開障礙物還可跟著人走,運用層面廣。

李濬屹受訪表示,去年因無意間看到機器人競賽的海報,決定帶著團隊投入AI人工智慧與自主機器人的研究領域,開始設計後,最先碰到的挑戰,是如何讓機器人分辨走在路上遇到的是人、車、樹或房子。

他解釋,團隊先將現實生活中的影像建檔,框出影像中的物體輪廓,例如將人物塗成紅色、車子塗成綠色、道路塗成紫色等,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分別定義後,轉換成機器人能解讀的影像,並在虛擬世界裡先「練功」。

李濬屹說,機器人先在虛擬世界學會如何避開障礙物後,團隊以低價格的鏡頭幫機器人建立感知系統,透過視覺辨識技術,讓機器人在現實生活中能分辨出它該走的路,可以「無縫接軌」投入現實生活中使用。

李濬屹指出,這套機器人走在路上可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能在撞到物品前繞道,或是跟著人走,未來可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及智慧製造領域,也可投入老人照護等服務。

團隊成員陳昱名說,研究最辛苦的就是要帶著重達80多公斤的機器人到戶外測試、蒐集數據,好不容易教機器人看懂真實世界影像時,又發生機器人一動、鏡頭就出現殘影等問題,常要熬夜調整參數,他說:「機器人成功動起來的瞬間,大家都興奮大叫。」

清大校方發新聞稿說明,團隊這項研究成果,在3月參加知名半導體公司在美國舉辦的「Jetson開發者挑戰賽」,打敗許多國家,奪下冠軍;另也受邀參加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IJCAI),並將於7月赴瑞典發表研發成果。(編輯:張芷瑄/陳怡璇)1070531

Reference: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805310319-1.aspx

 

百元鏡頭打造智慧機器人 清大AI技術奪冠

百元鏡頭打造智慧機器人 清大AI技術奪冠

清華大學資工系助理教授李濬屹所帶領的學生團隊,其打造出的「NVISION II智慧自主機器人」,透過深度神經網路分析,機身僅靠一個幾百元鏡頭,便能將真實世界的人、車、建築物等轉換為機器人能理解的圖像語義分割影像,不但能閃避障礙物及迎面而來的車輛,還會跟著人走,日前打敗全球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及機器人公司,拿下NVIDIA在美國舉辦的首屆Jetson開發者挑戰賽冠軍。

這套系統可把機器人在真實世界中拍到的影像,利用深度學習技術自動塗色,標記出看到的物體,讓機器人在虛擬世界中學習過去在真實世界才能學到的經驗,將可大量節省訓練機器人的時間及成本,並避免訓練過程可能造成周遭人事物的損壞。

李濬屹表示,一般機器人全身裝滿感測器,價格非常高昂,而常見的掃地機器人往往要撞到東西才轉彎,為何不能「繞過去」?因此決定拋開昂貴的感測器,改用幾百元的簡單鏡頭來建立機器人的感知系統,用視覺辨識技術框出真實世界影像中物體的輪廓,再分析光影、色澤、材質,分別予以定義轉換,讓人變成紅色色塊,移動車輛變成藍色色塊,讓機器也能「看懂」。

有了這套感知系統,掃地機器人便可在撞到家具之前繞過去,機器車走在路上也能閃避靜態與動態的障礙物,未來將可應用在智慧家庭、智慧校園、智慧製造及無人駕駛車等領域。

資料提供:清華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