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百萬「警用空拍機」 警政署:大幅提升警察安全

日前警政署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發表最新研發成果。(取自 智慧警政 行動警察 I.M.Police臉書)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許多發明使生活更加便利。日前警政署在臉書上傳一段影片,發表最新研發成果,設計出「警用空拍機」,將空拍機結合多種鏡頭,甚至可以使用熱顯像、遠距離警示、廣播功能等,大幅提升警察的調度空間和警察的人身安全。

警政署表示,警用空拍機可以解偏鄉警力不足的問題,也能克服深山警力不易到達的問題,大幅提升警力派遣的空間。警政署說,無人機搭載許多高科技多模組鏡頭和4G無線網路,能及時回傳現場的影像資訊,保障警員在惡劣環境下的人身安全。

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表示,這一台警用無人機包括軟硬體的總造價約需100萬元,因搭配功能很多,目前飛行時間為10至20分鐘,但會持續改善無人機續航力,使其能推行至全國各警察機關,成為支援治安工作的利器。

2017-04-14,警用無人機(取自 智慧警政 行動警察 I.M.Police臉書)

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表示,警用無人機包括軟硬體的總造價約需100萬元,因搭配功能很多,目前飛行時間為10至20分鐘,但會持續改善無人機續航力。(取自 智慧警政 行動警察 I.M.Police臉書)

警政署表示,「警用無人機」巡檢應用系統自去年10月開始上線測試,發現效果良好,希望能增加滯空時間,順利在明年上線服勤。為了推銷「警用無人機」理念,警政署《NPA署長室》特別拍了一支短片宣傳理念。警政署表示,無人機未來可在多種場合使用,國家森林公園因幅員廣闊,可利用無人機空拍監控山區;在陳抗場合上,無人機可在現場上空搜證錄影,讓警界高層可在第一時間掌握現場狀況,另在夜間巡檢、災難救援、集會遊行、馬拉松活動上皆可運用。

2017-04-14,警用無人機(取自 智慧警政 行動警察 I.M.Police臉書)

為了推銷「警用無人機」理念,警政署《NPA署長室》特別拍了一支短片宣傳理念。(取自 智慧警政 行動警察 I.M.Police臉書)

據了解,目前已有多個直轄市警局自行購買無人空拍機協助維護治安,例如台中市已運用在交通事故時空拍現場,而台南市警局、新北市警局也分別在執行單車環島與馬拉松比賽中,使用空拍機協助了活動的安全情況。

 

 

探索、監控、運送 工研院無人機3大應用吸睛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右)與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左),展示工研院無人機技術...

工研院在本屆COMPUTEX展出「長效無人機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兩項無人機技術,其中,「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展現軟硬體整合能力,驚豔市場。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無人機拓展了人類對天空的想像,並以探索、監控、運送三大核心用途,驅動多元化應用。

工研院開發出的「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透過地面控制站同時管理多台無人機,形成共同協作機隊,讓無人機作業更有效率,此外,透過有線操控方式,無人機系統可執行2小時左右的長時間巡航飛行,遠優於一般僅能飛行30分鐘的多旋翼無人機。

此技術還可根據特定應用需求,調整無人機裝載,客製化地面控制站功能與人機介面。如可運用於警用和保全遠距操控巡邏、廠區自動化巡邏和遙控航拍。

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具備高載重、續航力長優勢。在載重30公斤的情況下,續航力可達45分鐘。

Reference: https://udn.com/news/story/11177/3185311

 

智慧無人機:能連飛6小時監控橋樑、路面品質
工研院在今年Computex會場中,展示了3款智慧無人機應用。這些無人機可設定飛行路線,能一鍵執行飛行任務,而臺灣警政署也使用工研院無人機,來執行巡邏任務。在拍攝功能方面,這些無人機支援遠距變焦、搭配高解析感光元件,因此能夠精準拍攝。

第1款是長效智慧分析無人機,因配有繫留供電和自動捲線器,原則上可整天不間斷在空中飛行,而經工研院測試,白天能持續在空中飛行6小時以上。此外,因有捲線關係,這款無人機具有定點飛行的優點。工研院展區相關人員舉例表示,若無人機受風吹襲,就能夠自動校正位置。

2018%20COMPUTEX%20世貿一館_180605_0027.jpg

而這款無人機,因結合影像分析技術,適合用在大型設施的安全檢測,比如勘查快速道路、鐵路、水庫、橋樑或是高樓層建築等。不過,相關人員表示,因法律規定因素,這臺無人機的繫留電線,長度設定為 100公尺。

第2款智慧無人機,與第1款不同的是,它配有電池。雖然不需要電線、飛行上較為自由,但飛行時數就有所限制。不過,工研院展區人員表示,這款無人機能以數臺輪流執行任務、多機編隊,再搭配定點充電站,也能提升效率。展區人員表示,這款無人機除了用來巡邏,也可執行安全檢查,比如分段檢查橋樑狀況。

第3款無人機,則是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負重可達30公斤、最高續航力可達45分鐘,總共有8軸16槳,屬於大型無人機。在應用上,這款無人機已完成山區茶園的噴灑系統場域的初步驗證,也達到背負粒狀肥料的需求;在農業方面,也有農場試用這款高負載無人機。該無人機因結合複合動力系統和輕量化航空用引擎,所以有懸停功能,也適合防災空拍巡檢、警政商業空拍巡航,以及高壓電塔輸配電系統巡檢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