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融資趨勢:VR/AR投資在2015-2017年間成長近3倍

這一個報告主要內容有:報告概要、融資趨勢、年度投資重點、資本市場概況、項目退出、2018年展望。報告作者是VRVCA 投資項目及研究部負責人Simon Ho,除了VRVCA的職位外,他同時亦在VIVE X擔任投資人,負責基金的VR/AR早期投資及項目投後管理。
 
報告概要
總體融資趨勢:VR/AR投資在2015-2017年間成長近3倍
在行業「資本寒冬」論調盛行的情況下,2017年VR/AR全球投資額創下了近3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比2016年融資額上升12%,與2015年相比更增長近3倍。(參考上圖)
 
投資輪次方面,行業資金和融資事件,主要集中在中後期和種子/天使輪;A輪佔總體項目和融資比例逐漸降低,導致這現象的主要原因包括:在行業初期階段,VR/AR初創公司在行業方向不明,及缺乏數據的情況下,需要更長時間驗證企業和產品價值;早期與中後期間的過渡資本不足;以及種子/天使輪平均融資額上升等。
 
 
行業領域方面,由於平均交易規模較大,工具及底層技術(40%)和硬體類項目(35%),仍然佔了總投資額的大多數。從融資項目數來看,企業/垂直行業的融資項目,在過去兩年翻了5倍,成為投資人最活躍關注的領域;而在遊戲和娛樂等內容行業,投資者態度則變得更為謹慎,投資集中於各類別的頭部工作室。
 
地域方面,美國仍是主要的VR/AR投資地點(約45%),中國緊隨其後(約25%)並產生了許多獨有的投資機會(例如線下體驗店、上游供應鏈、教育等);除了作為主要投資目的地之外,亞洲也是全球VR/AR行業的主要資金來源。
 
年度投資重點:頭部項目持續獲得巨額融資, A輪對大部分團隊而言是主要門檻
年內發生了多宗巨額交易(如 Magic Leap, Improbable, Niantic 等),這些項目佔到了VR/AR行業總投資額的35%,頭部效應明顯;企業/垂直行業也產生了不少獲得高度關注的投資項目。
 
由於硬體出貨量低於預期,投資者的關注重點,從早期的硬體和內容(較依賴消費者滲透率),轉向具長期投資價值,並能跨內容和平台應用的工具與底層技術,以及能夠快速驗證產品價值,並產生收入的企業/垂直行業領域。
 
為成功獲得融資,部分初創企業選擇調整其公司定位(比如從VR延展到VR/MR,從專注於C端或者開發者轉向面對B端),並嘗試其他另類的融資管道(例如眾籌、ICO等)。
 
對於VR/AR新創企業,我們建議公司在種子/天使輪時,盡量控制估值並多融一些錢(支撐18個月或以上),設定非常具體和明確的指標,作為公司價值的驗證門檻,無論願景多大、技術應用可能性有多廣,盡量先聚焦在少數幾個細分垂直進行商業化,以及在適當時選擇新的更適合自己產品形態,和目標客戶群體的設備平台(如一體機,行動AR等)。
 
資本市場概況:傳統風投出手更為謹慎,新資本仍不斷流入
在2017年,行業最活躍的15名投資者,共投資了約150個項目;全球最活躍的機構包括:Vive X、Presence Capital、The Venture Reality Fund、Tokyo VR startups、精準資本、Colopl Next等;中國國內的活躍投資機構,則包括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松禾資本、鼎翔投資、UCCVR等。
 
主流的傳統風投基金(如紅杉、IDG、啓明、經緯等)在過去曾對行業進行一些早期的佈局,而從目前來看這些投資項目並未獲得重大的成功,因此在短期內這些投資人,對VR/AR行業將持續關注,但出手會相對謹慎;

而專注VR/AR的風投基金(如Vive X、UCCVR等)則依然積極投資VR/AR領域的項目,但由於已經在行業關鍵的節點,進行過不少投資,因而在尋找新標的時,面臨著避免跟現有投資組合業務重疊的挑戰。
 
隨著越來越多行業意識到VR/AR技術,在業務上的應用價值,具產業背景的投資者,在2017年成為投資的主要力量;這些投資者比起普通財務投資人,往往更瞭解相關新創的價值,投後也可以提供更多戰略和產業資源;而一些平常不涉足風投業務,專注於晚期私募股權交易,或者二級市場的巨型基金(例如淡馬錫、富達、中投等),因為看到VR/AR行業孕育出高估值獨角獸的可能性(如Magic Leap、Improbable等),也開始在這領域進行投資佈局。
 
與傳統母基金之類的LP不同,許多VR/AR專項基金背後的投資者,來自產業(如科技、遊戲、文娛媒體等)或者政府背景;來自這些背景的資金持續流入成立新基金,並有著較長投資週期、對VR/AR有更專門深入瞭解、以及對部分投資標的有著明顯傾向偏好等特點。
 
在全球範圍內,亞洲資本地位越來越重要,而且投資的方式,也變得更主動和活躍;從早期以LP形式參與歐美基金累積行業知識資源和項目管道,到直接進行跨境項目投資,甚至有專門從事海外投資的基金成立(如Colopl Next、精準資本、丹華資本等)。
 

 
項目退出:人才/技術收購在短期內仍為主要退出形式
行業仍處於初期階段,退出管道和案例非常有限;大多數退出的金額低於1億美元,早期投資者回報在20倍以下。
 
由於許多科技巨頭正在積極佈局VR/AR,並需為其關鍵產品的技術/人才進行儲備,因此我們預計人才/技術收購(如蘋果收購眼球追蹤公司SMI、谷歌收購遊戲公司Owlchemy Labs)在短期幾年內,仍會是初創項目主要的退出形式;此外一些中型的策略併購也會持續發生(如宏碁策略收購大視場頭顯廠商StarVR控股權、微軟收購VR社交應用Altspace等)。
 
2018年展望:資本市場及生態持續成長,伴隨著新的投資機會
,大多數接受訪談的投資者認為相較於17、18年VR/AR的總投資額,將增加或保持在相似水平:
 
1、蘋果、谷歌、Facebook、微軟等科技巨頭將繼續在行業加大投資並宣佈新的VR/AR產品計劃;《玩家一號》的上映,以及其他大眾媒體的傳播,預計也會在更多消費者和投資者間繼續引起對VR/AR的興趣。
 
2、資本市場的進一步成長,將取決於行動AR的普及速度、年內是否還會再有,類似Magic Leap級別的巨型融資事件發生、以及VR一體機和AR眼鏡的市場銷售反應。
 
展望2018年,一些潛在的新興投資機會包括:
1、行動AR:社交、遊戲、零售等方面的應用;ARCloud之類的底層技術;3D建模等
 
2、AR眼鏡:上游供應商(如光學器件、攝影機模組等);工業級企業解決方案等
 
3、VR一體機:輕量級內容(輕交互、適合碎片化及高頻使用);底層技術(inside-out定位追蹤、壓縮/流媒體技術、電腦視覺等);硬體設備碎片化的解決方案(如協助跨設備開發的中間件、跨硬體使用的平台)
 
4、PCVR設備升級:優質的線下體驗店及解決方案;對硬體設備用戶體驗高度敏感的企業/垂直解決方案
 
5、5G:雲計算;流媒體內容和技術;LBS應用
融資趨勢
VR/AR投資在過去兩年間成長超過250%,並在17年達到近30億美元的新高。投資額逐年穩步成長;在巨額融資項目帶動下,17年第二和第四季融資額出現飆升。投資輪次兩級分化: 早期和中後期資金都較為充裕,A輪佔比正逐漸下降。
 
主要由於VR/AR需要更長的價值驗證週期,過渡資本不足,以及種子/天使輪 「A輪化」。工具、底層技術,以及硬體類項目吸引了大多數資金;企業/垂直領域項目正快速成長。
 
從地域來說: 美國仍然是主要的VR/AR投資目的地,中國則緊隨其後。
 
年度投資重點
隨著行業的發展,投資者重點關注的領域也在一直變化。硬體和內容: 基於VR能在C端快速普及滲透的期待。工具和底層技術: 「在淘金中賣水」。
 
企業及垂直應用: 更快速的驗證產品價值,較好的變現和存活能力。部分新創企業以調整其公司定位,或嘗試另類融資管道的方式來獲得融資。
 
資本市場概況
在2017年,VR/AR排名前15位的活躍VC投資公司,完成了約150筆交易。
 
巨型基金: 傾向以銀團形式集體投資後期、融資額巨大的股權項目。傳統主流風投: 對AR,以及行業與其他先進科技的融匯更感興趣。VR/AR風投: 在現有投資組合業務範圍外,尋找新目標。產業投資: 積極尋找具策略協同的新創公司。
 
與傳統母基金之類的LP不同,許多VR/AR專項基金背後的資金,來自產業或者政府背景。更多專門投VR/AR的新基金正在持續成立,部分具有特定目標領域。亞洲資本越來越重要,投資的方式也變得更主動和活躍。
 
項目退出
併購目前為行業主要的退出管道,可以分為三種主要類型:策略收購、人才/技術收購、合併。在未來2-3年內退出管道仍然非常有限,人才/技術收購,將繼續成為主要的退出形式。
 
2018年展望
大多數投資者預計2018年的總投資,將進一步增加或維持在跟17年相似的水平。在未來12個月內新的投資機會的興起,如行動AR、AR眼鏡、VR一體機、5G等。

Reference: https://3smarket-info.blogspot.com/2018/06/vrar-20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