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系統 AlphaGo 打敗世界棋王,讓外界對 AI 產業的發展有了更多想像。但日前發布的一項報告顯示,過去一年,中國將 AI 商業化的 100 家創業公司有九成都虧損。

綜合科技日報、億歐網及微信公眾號國是直通車報導,億歐公司創辦人黃淵普日前在 2018 全球智慧+新商業峰會發表「2018 中國人工智能商業落地研究報告」,指出 2017 年中國 AI 創業公司獲得的累計融資超過人民幣 500 億元(約新台幣 2,300 億元),但 2017 年中國 AI 商業落地 100 強創業公司累計產生的收入卻不足 100 億元,90% 以上 AI 企業虧損。

報導說,決定 AI 企業商業化成敗的重要因素是應用行業本身收集數據的情況。

迅雷創辦人程浩舉例,醫療 AI 需要大量的數據,但在中國,醫療數據取得很困難。

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張益肇也曾表示,現在大部分人工智慧是要靠大量數據來進行學習的,一個行業發展人工智慧相關應用的前提,是獲得與行業、領域相關且經過整理的數據。

億歐網的報告指出,人工智慧在各行業的商業化速度並不相同,金融和安防的商業化進展最快,而自動駕駛、AI 晶片領域企業 2019 年將有不錯的營收表現,醫療商業落地仍需幾年。

根據雷鋒網,看好 AI 產業的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今年初受訪時曾表示,如果對 AI 技術本身沒有了解就急著參與 AI 的早期階段,「這樣的人會賠得連褲子都不剩。」他認為,2018 年底前會有很多這個行業的泡沫開始破掉,投資者要很小心。

Reference: https://technews.tw/2018/06/19/why-china-ai-companies-lose-mon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