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最重要的趨勢,就是人工智慧即將走下雲端,變得無所不在,從微軟、Intel、ARM 到 NVIDIA,所有大廠都沒錯過這個主題。了解大廠動向,有助於找到下一個搭上人工智慧列車大賺的公司。

這個新趨勢叫「邊緣運算」,以前我們用的人工智慧主要來自雲端,像你打開手機上的 Google 瀏覽器,問手機「今天氣溫幾度?」手機會自動幫你找到答案,是靠手機把資訊丟回雲端伺服器,不到 1 秒,替你找到答案。

這次電腦展裡,台灣廠商展出的系統變得更聰明,開發的系統能控制工業機器人看見不同顏色的籌碼,分別歸類到不同的地方,微軟專題演講,還展出一台即時口譯機,你對口譯機說中文,這台機器不但能聽懂你說的話,還能即時翻譯成其他語言,就像一位坐在你身邊的隱形口譯,更厲害的是,只有錄音筆大小,就能做到這樣水準的服務。

從工廠到醫院,人工智慧要開始替我們處理更難的問題,需要傳輸的資料更大,為了更即時、更可靠,每樣設備要能做到本身就具備人工智慧的感知和學習功能,人工智慧將從雲端落地,進入各式各樣的裝置。

邊緣運算不會取代雲端,相反的,當所有裝置變得更聰明,反而會增加我們對智慧雲端和 5G 連網的需求,雲端和終端都會成長,但更聰明的終端裝置會是一塊待開發的大市場。

例如 NVIDIA,在台北國際電腦展裡,首次公開他們專為機器人設計的晶片 Jetson Xavier,以前 NVIDIA 靠巨大的雲端中心成長,但推出這款晶片,代表 NVIDIA 要全力猛攻智慧終端市場。

英特爾結盟台廠  積極布局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透露,這是 NVIDIA 耗費長達 5 年時間,投入 8,000 人開發出來的晶片,在機器人身上裝置這顆晶片,等於把價值 1 萬美元的人工智慧工作站放進機器人的大腦;黃仁勳預言,「這將成為新一代自動化機器的核心。終有一天,數十億台智慧機器將用於製造、送貨上門服務、倉儲物流等領域。」

他早已看到,自己就能自動做判斷的機器人,自動找路送貨上門的無人機,將是下一個改寫遊戲規則的大市場。

NVIDIA 在台北 GTC 大會裡,台下也看得到研華董事長劉克振親自參加,顯見工業電腦廠商對人工智慧趨勢極為重視。因為,以前工業用的控制器,多半是日本人的天下,必須針對每種應用細心調整,但如果人工智慧讓機器能自動學習,那麼,將會出現泛用型控制器通吃所有設備的新局面,這將是台灣工業電腦產業的新機會。

英特爾也積極布局人工智慧,今年大展中,英特爾針對邊緣運算,有一款 Movidius AI 晶片,耗電僅 1 瓦,並與多家台灣廠商合作,展示邊緣運算的系統。像安控廠商推出的新零售系統,結合英特爾的人工智慧平台,讓監視器能自動辨識來客的年齡、性別,自動投放適合的廣告。

工業電腦廠友通利用這款晶片做成板卡,再交給其他夥伴,為醫院開發出人工智慧門禁系統,因為醫療人員觸摸門禁系統,可能造成手套上的病毒擴散,就能改用臉部辨識開門,甚至連打病歷,都可以改用語音辨識輸入。

另一工業電腦大廠研揚,今年也宣布和英特爾結盟,成為英特爾 AI Core 模組首位工業電腦合作夥伴,以 Movidius 晶片開發機器人應用,6 月將量產。而隨物聯網應用大增,研揚開發的 up squared 物聯網開發板,可讓機器人和無人機有 AI 功能,去年出貨 4 萬片,今年將增加至 7 萬到 8 萬片。

NVIDIA 和英特爾在伺服器領域也打得很激烈,走到哪裡,都看得到這兩家公司的標誌。像緯穎今年也展出和 NVIDIA 合作推出的人工智慧伺服器,讓緯穎在雲端儲存之外,增加新成長動能。此外,雲達不只跟 NVIDIA 合作,還展出自己開發的醫療影像人工智慧辨識系統,展現軟硬體整合實力,還展出用 Intel FPGA 晶片設計出的人工智慧伺服器。

微軟也積極跨入智慧終端市場。今年微軟的主題演講,主軸就是「智慧端和智慧雲」(Intelligent edge and Intelligent Cloud),微軟不只公布關於智慧終端的軟體計畫,更特別的是,他們還大方秀出聯發科的名字,因為未來人工智慧要跟物聯網結合,資訊安全最關鍵,微軟就和聯發科今年共同推出一款 MT3620 晶片,這款晶片不只有連網功能,還有微軟和聯發科共同打造的資訊安全防護功能。結合微軟的系統,讓裝置上配備的人工智慧,不會被駭客挾持。

聯發科的另一個動向也備受關注,他們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首度發表聯發科第一款 5G 晶片「MTK Helio M70」。《財訊》年初曾經報導,聯發科在 5G 時代,不但參與 5G 標準制定,還大幅拉近和對手的距離。這一次,聯發科宣布 5G 晶片將在 2019 年推出,而且會符合 6 月最新推出的 5G 標準:3GPP Release 15 獨立組網規範。

聯發科  新時代扮演要角

5G 為何重要?因為當每樣東西都具備判斷能力之後,機器能彼此協調,一起工作。像自駕車,未來車子必須靠自己的人工智慧能力,決定如何行駛、避開危險,未來汽車可以和路邊的交通號誌和其他汽車連線,讓整個交通系統變得更自動化。

現在,手機晶片已經不是聯發科成長速度最快的領域,他們在物聯網、AI 晶片和 5G 的布局,已經形成另一個快速成長的新系統,聯發科將在智慧裝置的新市場裡,扮演重要角色。

當 AI 開始擴散,晶片廠商將有可能是第一波的獲益者,物聯網時代,MCU 微處理器就是每項裝置的心臟,過去一年,新唐等生產微處理器的台灣公司,營收不斷拉高。接下來這一年,和人工智慧相關的台灣 IC 設計公司,會如何表現,是值得研究的重要題目。

 

Reference: https://technews.tw/2018/06/23/ai-everywhere-edge-oper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