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 Schrittwieser DeepMind AI

你好,看這篇文章前,想先拜託你一件事。
請看一下坐在圖片左邊的人。他的名字是 Julian Schrittwieser,今年 25 歲。

你問我為什麼要花時間看他?那我就告訴你。

不要看他一個鄰家男孩無害樣,Schrittwieser 可是一個被富比世雜誌名列歐洲科技業 30 歲以前,30 個重點人物之一。

哇,有富比世雜誌代言的話,好像是個人物。但你需要知道的事情,是他被選上的「理由」。

Schrittwieser 從 2013 年 9 月進入 Google 內部的 DeepMind 部門開始工作。DeepMind 是一個專門研究人工智慧 AI 的公司,而他會被富比世雜誌標上潛力無限的貼紙,就與那蓬勃發展的人工智慧有關。Schrittwieser 就是設計出打敗 AlphaGo 人工智慧的首席工程師。並且之後也是後來研發的 AlphaZero 的主推手。

而且這邊必須強調一下,他只有 25 歲!25 歲配上打敗 AlphaGo 這個名號,夠響亮了吧!

但如果要知道他的豐功偉業,我們就需要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回憶過去:一億人看 AlphaGo 對李世石下圍棋

過了三年,大家還記得 AlphaGo 嗎?

2016 年 3 月,AlphaGo 這一台 AI 思維的機器挑戰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Lee Sedol)。比賽結果以 4 比 1 的分數,AlphaGo 壓倒性的擊倒人類世界最會下圍棋的男人。

影片來源:Youtube

這幅畫面深深刻畫在人類的腦海裡頭,因為在這一個時刻,機器的演算法正式勝過人腦思維。就連在圍棋,這種比西洋棋還擁有更多下法的對弈都無法抵擋 AI 的運算能力。人定勝天不一定,但機器可能勝人了。

AlphaGo Zero 以 100 比 0 打敗 AlphaGo

然而,Schrittwieser 與他的同僚在 2017 年證明了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道理。 2017 年 10 月,新世代易主,AlphaGo 腰上的冠軍腰帶被扯下,換到了他弟弟 AlphaGo Zero 身上。

AlphaGo Zero 是製作 AlphaGo 的團隊 DeepMind 的第二成品。AlphaGo 的訓練方式是所有人縱所皆知的,AlphaGo 會與許多玩家對弈,並從人類身上學習怎麼下圍棋會是最有效、最具效果的。AlphaGo Zero 可就不一樣了。AlphaGo Zero 不是藉由人類進步,反而是 AlphaGo Zero 自身。

AlphaGo Zero 會不斷的與自己下棋,由此精進自我。最終 AlphaGo Zero 用 100 比 0 的戰績大手一揮,AlphaGo 默然出場。

AlphaGo Zero 是科學界的一個里程碑。這代表人工智慧無需使用人類的智慧成長,反而就像黃金葛一樣,把他扔在水裡不用理就可以活得好好的。

以人工智慧導向創作的世界不遠了

Schrittwieser 是 DeepMind 團隊研究 AlphaGo 的工程師之一。Schrittwieser 也是第三個 AlphaGo,Alpha­Zero 的大力推手。這次追求的目標是擴展 Alpha­Zero 使用的廣度。Alpha­Zero 目前已學會圍棋、西洋棋,甚至是日本的將棋。

Schrittwieser 提到人工智慧如果可以自我學習,而不受人類影響。這樣的話,人工智慧在做社會上的決策時,就不會做出有偏見的決定,也不會像人類受到情緒影響。Schrittwieser 更可以確定的是,人工智慧如照這個方式進步下去,我們將迎來一個以 AI 為導向的世代,創新動能也會因 AI 而改變,從醫藥學到材料科學,每個學科都將不再一樣。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6/29/the-man-behind-alphago-ze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