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第一筆獎學金就給他!台灣囝仔張宗堯,創全球20大AI潛力公司

35歲的麻省理工學院(MIT)博士張宗堯,為什麼被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稱為「鴻海之子」?他有什麼獨門絕活,讓台灣工業製造、金融、物流,透過AI升級創新?張宗堯將來台參加《天下經濟論壇》(CWEF)夏季場,分享他的創業心法。

2月,鴻海集團土城虎躍廠內,平時舉辦股東大會的大舞台大咖雲集,包括Coursera創辦人吳恩達、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鴻海集團副總裁暨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等人,談論AI人工智慧的運用。

35歲,戴著黑框眼鏡、年輕黝黑的Synergies Intelligent Systems(訊能集思)創辦人張宗堯,坐在一群前輩中,顯得安靜。

「張宗堯是『鴻海之子』,」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介紹他,立刻引起台下側目。

張宗堯2016年成立Synergies Intelligent Systems,隔年獲得矽谷知名投資風向雜誌《紅鯡魚》(Red Herring)評選為全美百大新創。

他開發出一套人工智慧商業決策系統(SyGPS),像是擁有強大的演算邏輯與產業知識的GPS一般,運用在四個面向:管理決策、工業工程、供應鏈和金融。

目前合作的對象包括台灣的富邦、中國的順豐快遞、中國最大的自動化倉儲設備供應商倫科思。目前也是鴻海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的指定AI合作伙伴。

「之前在集團內工作,他當初說想離開進修時,我心情很不捨得,就想出互利共贏的方法,提供獎學金,讓張宗堯赴美讀麻省理工學院(MIT),」郭台銘說。

中山大學機械系、台大醫學工程所畢業,如今在AI界展露頭角的張宗堯,人生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鴻海。(延伸閱讀:川普為鴻海美國廠站台 郭台銘的挑戰才剛開始

人生第一份工作就在鴻海

時間回到2007年,他在鴻海廠區做手機研發。那年冬天,工廠產線的良率不明原因大幅下降,一般要99%以上的良率,驟降到90%,那消失的10%,眾人束手無策。

當時進公司不到一年的張宗堯,自告奮勇出來提出解方。

他把一座工廠裡能蒐集到的數據全蒐集起來,做簡單的機器學習和線性迴歸分析,發現溫度和工廠不良率關係十分密切。

「那年是號稱中國改革開放60年以來最冷的一年,冷到廣東下雪,我發現工廠內升溫,卻沒考慮到濕度問題。南方工廠內沒有加濕設備,工廠裡太乾了,」張宗堯把結果告訴工廠管理人員,結果在廠內加濕,良率的問題迎刃而解。

當時一個月內,鴻海找了三到四家顧問公司都沒有辦法解決問題,張宗堯用大數據分析,不過兩到三天就解決了。

這種大數據分析的力量,引起張宗堯極大的興趣,他發現人們習慣仰賴過去的經驗做決策,但碰到「黑天鵝事件」就束手無策。

他決定出國讀書,申請上麻省理工學院(MIT),但因為沒有獎學金,張宗堯的主管就寫了一封信,郭台銘看到了,竟然批了全額出資支持張宗堯去念書,成為鴻海第一個贊助出國進修案例。(延伸閱讀:離開大企業,他把沒人看好的邊緣技術,變超夯的邊緣運算

鴻海第一個全額贊助的留學生

他到MIT念資訊科學,鑽研大數據分析及相關應用。他和同學專注在醫療領域,把藥物開發過程的知識和設備串在一起,研發出一個藥物檢驗自動化儀器,也成功商業化,讓張宗堯賺到創業的第一桶金。

拿到MIT博士後,張宗堯發現當時有數據、有產值的領域,即便在美國,也只有金融和電子廣告這兩大領域比較強。

當時,他跟合作伙伴就在華爾街成立一家大數據基金公司,開發數據分析、數據結構管理儲存和清洗數據的工具,主要是應用在避險基金操盤上。

他在華爾街用大數據建立交易策略,之後成立Kyper Data以及Synergies Intelligent Systems,後者獲選為全球20個最有潛力AI公司,專攻用AI技術管理公司。(延伸閱讀:人工智慧時代,管理者最在乎什麼?

2016年,張宗堯決定回到台灣創立Synergies Intelligent System。面對外界頻頻詢問為何回台創業?張宗堯坦言,想把從國外學到的技術,結合台灣製造業累積的龐大數據,做智慧轉型。

「我一直覺得台灣各種產業中,最適合做AI轉型的就是工業領域,」張宗堯說。

AI真正的效益不是精簡人力

這樣的想法開啟了Synergies。他用在MIT學到的AI技術,開發了SyGPS商業人工智慧決策系統,這就像是工業工程的大腦,將生產製造的行為數據化,然後透過AI智慧分析來提升產能。

張宗堯分析,影響製造產能的因素包括人、機器、物料等,工業工程大腦就在生產線上的人員作業時,同步分析動作,這些全轉成系統可讀取的數據,從中可以得知作業員的效率,然後在和設備、物料等數據彙總在一起進行分析,在去除生產瓶頸的同時,計算出更好效率的產線流程。(延伸閱讀:台灣最聰明的兩群人如何合作,爭奪AIoT五兆商機?

之前全球電子線材龍頭信邦,就採用了Synergies的SyGPS,來改善KPI分析作業流程。

原本一個團隊5天才能做完的事,用工業大腦的智能分析只需要5分鐘,提升了95%的作業效率,省下的流程時間也能轉去執行其他優化項目,幫信邦創造超過1000萬美元的年化效益。

「AI帶來的效益絕對不只是自動化省掉哪幾十個工程師的薪水那麼簡單,真正的價值是透過智慧化改善過去效益不彰的做法,」張宗堯坦言,AI真正的效益和價值不是精簡人力。(延伸閱讀:PTT鄉民之父杜奕瑾:台灣不缺人工智慧人才,問題是人才無法回國

跨出工業領域,AI也能理財

不只工業製造領域,張宗堯更進一步跨入熟悉的金融領域,幫台灣富邦金控打造智慧理財機器人。張宗堯和紐約大學、台灣交通大學合作開發出一個投資模型,但最特別的是他以心理學為基礎重新設計蒐集數千份問卷進行大數據分析,藉此為客戶打造最適投資組合。

今年2月有一波股災,當時很多理財機器人因為太多人趕著把錢提領出來,導致系統崩潰。

「查詢了我們系統狀況,發現股災來臨前一週,就已經把資產配置換成風險較低的債券,躲過了股災,」張宗堯笑著說。

今年5月,Synergies進一步和台灣最大洗錢防治系統供應商敦陽科技戰略結盟,將AI解決方案導入更多金融機構。(延伸閱讀:5年聘200位研發人才!微軟AI研發中心為何看上台灣?

Synergies產品總監柳可芸對媒體表示,洗錢防制包括名單檢核、風險評估、交易偵測和貿易融資。如果每天產生一到兩千件案件計算,每件花10分鐘,光檢核就要花100小時,相當於12.5個人力。

「但加入AI後,就能省下60%的法遵人力,相當於每年約2億元的成本,」柳可芸說。

AI無法獨活

「AI沒有辦法獨活,沒有辦法拿個AI產品就去賣,一定要結合一個領域,我相信最後的贏家是能夠快速產生異業合作,快速產生價值給客戶的人,」張宗堯說。

從鴻海工廠內的菜鳥工程師,到郭台銘口中的創業家,張宗堯將大數據搭上AI,幫台灣產業升級。(責任編輯:洪家寧)

Reference: 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07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