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HTC傳出裁員1500人的消息,受影響員工大部分來自台灣的製造部門,而今天的HTC已經不是本來的HTC,像是嘎然而止的一個世代。
 

你還記得HTC嗎?那個連蘋果、三星都緊緊跟隨的HTC、那個市值曾經達到371.8億美元的HTC、那個曾在全球創下4500萬支銷售紀錄的HTC、那個曾經引領Android陣營的HTC。

說不會裁員,如今裁掉全球員工總數的四分之一

去年(2017)八月時,HTC營收只剩下30億元,緊接著在九月時,宣布以11億美元(約新台幣330億元)將成員約2000人的Pixel手機代工研發團隊賣給Google,並授權Google智慧財產專利,當時董事長王雪紅還曾說:「宏達電不會裁員,還要大量找人。」

在賣掉2000名員工給Google不到一年的時間,本周HTC傳出裁員1500人的消息,受影響員工大部分來自台灣的製造部門,以目前HTC全球6450名員工來看,這次的裁員占全球員工總數的四分之一,這波裁員後HTC全球員工將剩下不到5000人,單看這個數字也許感受沒那麼深刻,如果跟2013年正輝煌的時候相比,當時的員工可是有1萬9千人,幾乎是現在的四倍之多。

而這次幾乎裁掉一整個廠區的員工,根據宏達電官方說法,主要是為了對台灣地區進行製造部門的「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並「確保產能與市場需求相符」進而「確保營運效率及競爭優勢」,說了一連串的理由,其實字面背後的意義,HTC間接承認現今銷售情況已不如以往。

 

 

事實上,今年第一季的財報已經很慘了,HTC公布營業淨損為新台幣 52 億元,營業收入為新台幣 88 億元,跟去年同期(2017 Q1)相比,當時的營業淨損為新台幣 24 億元,營業收入為新台幣 145 億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是因為把Pixel手機團隊給Google,因此進帳11億美元,才得以扭轉連續11季的虧損,如果把這筆營業外收入扣除,HTC今年第一季相較以往其實並沒有改善,依然呈現明顯虧損。

曾經興盛的HTC王國

成立於1997年的宏達電,早期是以ODM、代工生產為主要業務,過去曾推出全球首款Windows掌上型PDA以及Windows Mobile 智慧型手機,像是從2008年開始,推出的Touch產品線,像是Touch Diamond、Touch Pro、Touch 3G 、Touch HD,在當時都是相當優秀的產品,當時Touch Pro甚至還配有前置鏡頭,用戶可以自拍、打視訊電話相當前衛。

當時Touch Pro甚至還配有前置鏡頭,用戶可以自拍、打視訊電話相當前衛。
wikipedia

接著,HTC成為2007創立的開放手機聯盟創始成員之一,從製作Windows Mobile手機,轉為採用Android系統平台。在2009年時,推出全球首款採用Google Android為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HTC Dream」研發代號G1,這支手機雖然稱不上完美,但卻奠定了HTC日後的成功,接著推出的Hero、Droid Incredible、Evo 4G,2010年的Google Nexus One都是經典力作。

事實上,在推出「HTC Dream」後,HTC積極著手改造Android 介面,讓這套系統變得更加好用、吸引人,可以說HTC讓Android有能量與iOS一較高下。

2009年時,推出全球首款採用Google Android為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HTC Dream」研發代號G1,這支手機雖然稱不上完美,但卻奠定了HTC日後的成功。
wikimedia

HTC在2011年曾達到371.8億美元的市值高峰、股價也來到1,300元,根據英國市調機構 Canalys在2011年所公布的資料,當時在美國市場,HTC正式擊敗蘋果成為市占率最高的智慧手機廠商,當年第三季出貨量達 570 萬台,占比 22.9%,幾乎快要到達四分之一的比例。

 

不過好景不常,2010~2011年Google 轉而與三星推出第二支以及第三支的 Nexus 手機,也就是從這時候開始,三星在Android陣營開始逐漸壯大,HTC接著2012年推出One X、2013年的One Max、2014年的One(M8)等,似乎都挽救不了走下坡的頹勢,反而是三星逐漸接管了Android的標準,2014年HTC開始在美國市場落後蘋果、三星、LG,市場份額只剩下6%。

陸市占率太低,淪落為「其他」品牌

至於另一個大家都想競逐的大市場 — 中國,2010年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曾在演講時說出「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隔年HTC手機就在全球創下4500萬支銷售新高紀錄。但去年(2017)HTC在中國的市占率僅剩0.4%,而根據大數據服務商QuestMobile數據,今年首季HTC在中國手機市場市占少到被歸類為「其他」,連名字都淹沒在榜單中。

2017年Google用11億美元買下HTC的Pixel手機代工研發團隊,宏達電4000名研發團隊中的2000人,轉而替Google效力負責生產Pixel產品。
蔡仁譯攝影

2017年Google用11億美元買下HTC的Pixel手機代工研發團隊,宏達電4000名研發團隊中的2000人,轉而替Google效力負責生產Pixel產品,而剩下2000人的HTC自有品牌團隊,則繼續研發銷售量日益下滑的手機生意,過去HTC太過於專注在「高階手機」市場,但卻沒有意識到高階手機市場已經慢慢走向飽和,高價手機一旦賣不好,就非常容易在很短的時間內跌價。與此同時,更忽略了正在蓬勃崛起的中低端市場,沒能掌握市場先機,讓曾經輝煌一時的手機帝國,走向末日黃昏。

VR大夢也無力回天

過去一段時間,每當外界詢問HTC手機部門的未來發展時,董事長王雪紅的回答總是「我們正聚焦在虛擬實境(VR)」,彷彿VR能成功扮演支撐HTC版圖的秘密武器。

2016年HTC率先跨入虛擬現實(VR)應用領域,推出虛擬現實頭戴式顯示器「HTC Vive」,從數字來看,HTC Vive在2017年的市占率達47.26%,居所有品牌之冠,此外根據遊戲開發者大會(GDC)2017年的報告,有33%開發者偏好在Vive平台上做開發。研調機構Canalys也預測,在2017年HTC推出的VR一體機「VIVE Focus」加持下,2018年出貨量可望突破150萬台。

從數字來看,HTC Vive在2017年的市占率達47.26%,居所有品牌之冠。
shutterstock

VR事業看似能成為HTC的救命仙丹,但事實上HTC Vive在2017年出貨量只有50萬台,落後Sony的170萬台以及Oculus Rift的70萬台排名第三;同一時間,手機出貨量也僅有500萬支,經濟規模無法支持正常營運。

雖然從市占率以及開發者的偏好來看,可能會以為HTC的VR事業發展得很順利,但現實是VR裝置仍在萌芽階段,仍然在虧損當中。沒錯VR前一段時間的確非常熱,雖然HTC的產品在全球看似擁有不錯的市占率、產品品質也很不錯,但目前VR的應用場景仍有限,除了玩遊戲、娛樂用途,目前也幾乎很難看到在學校、商用等領域的普及。

就算HTC的VR產品再怎麼棒,一年頂多賣個上百萬台,營收很難超越手機。
蔡仁譯攝

另外跟手機相比,VR裝置的市場規模本來就不大,一般人也不會三天兩頭就買一台新的VR裝置,因此就算HTC的VR產品再怎麼棒,一年頂多賣個上百萬台,營收很難超越手機。

在手機、VR產品都難以撐起經濟規模的情況下,HTC這次裁掉1500人,或許也不令人太意外,而HTC過往的盛世就像是嘎然而止的一個朝代,再見了,HTC曾經的輝煌。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9738/htc-is-g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