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唯一潛水飯店,是一家小代工廠的轉型豪賭? CEO:代工難賺,押寶「運動體驗」

在台灣的飯店裡,竟然能夠不用穿潛水衣,就能來一場沉船或是洞穴的潛水大冒險?這家從代工冰球起家的工廠,轉型自有品牌的策略,就是踏入藍海市場做「潛水飯店」...

在台灣,一想到潛水,不是墾丁、東北角,那就是綠島、澎湖等離島,誰能想到在市郊的飯店裡,竟然能夠不用穿防撞、防寒的厚重潛水衣,只穿一般的泳衣、泳褲,就能在恆溫攝氏30度、深度達地下7層樓的乾淨水域中,來一場沉船或是洞穴的潛水大冒險?

近日在台中市就有這樣一家亞洲首座潛水飯店開幕,名叫潛立方,擁有深度排行全球第3的潛水池,讓紐西蘭籍的自由潛水世界紀錄保持人特魯布里奇(William Trubridge)聽聞後,主動來台體驗,並在臉書稱讚該飯店:「a real beauty(真美)」。

特別的是,握有這家潛水飯店45%股權的最大股東,是全球市占最大的冰上曲棍球桿代工廠─波力(Bonny)總經理洪進山。為何這位有心悸、不適合潛水運動的企業主,會跨界投資潛水飯店?

預見代工業危機

開運動館,賣自創品牌

波力超過18億元的年營收中,有85%都來自冰球代工,訂單集中於美國PSG集團旗下的全球最大冰球品牌Bauer Hockey。

訂單集中在單一客戶,正是波力最大的風險所在。它在2016年面臨Bauer Hockey去市場庫存、訂單減量,前3季累計營收與淨利較2015年同期分別衰退約兩成與五成,2017年初又遇上PSG集團重整出售的利空襲擊股價。

洪進山早有警覺,從2012年開始規畫從代工轉型自有品牌。不同於傳統砸錢打廣告做品牌的思維,他把冰球代工賺到的錢,藉由「經營連鎖運動場館,讓每個進來運動的人,自動認識到波力這個品牌」的方式,拉抬早年起家自創的波力碳纖維羽球品牌商品,一來能精準的接觸到運動客群,二來投資也能夠靠場館收入逐年回收。

這就像是雙北市府廣建運動中心,一來有助於培養運動人口,二來能靠運動中心的營業收入,逐年回收投資資金外,並建立雙北市府重視運動的正面形象。波力比雙北市府多一項是,它會順勢賣自家產品。

洪進山的第一步,鎖定在奧運拿下羽球金牌的中國市場,計畫以一年一座的方式,在中國二、三線城市,廣建20座連鎖經營的複合式羽球館。以他的出身、製造的產品,用羽球館來拉抬羽球品牌,此舉不難理解,但為何要在台投資潛水飯店?

這其實是潛立方執行長王景平的點子,這位台灣體育學院畢業、經營過泳池的潛水好手,是洪進山落實中國廣建羽球館計畫時,從台灣找來興建職業泳池的大將,2012年,就是他向洪進山提出潛水飯店構想。

經營冷門新本業

看中沒人做的潛水市場

當時洪進山已經視經營運動館為波力的「新本業」,他認為,潛水飯店是另一種形態的運動館,而且台灣官方已經開始投資興建國民運動中心,回台蓋羽球館反而陷入紅海競爭,加上過去從羽球跨足冰球、搶進沒人做的冷門市場反而致勝的經驗,讓他對潛水飯店這個新嘗試,興趣十足。

王景平回憶,雙方談30分鐘,就敲定合資蓋潛水飯店(王為首的運動館協力廠團隊,掌握潛立方股權約三成),洪進山唯一的條件,就是「蓋好後,一定要義務提供給台灣潛水救難人員做培訓使用。」

但,這一試才知道有多難,首先是建築技術難度超高,他們找來義大利Y-40這家打造出全球最深達40公尺潛水泳池的建築團隊,規畫出一座7層樓深,必須有多達2500噸的水才能填滿的潛水池,透過獨特的循環過濾系統,每月只消耗約一池家用浴缸的水,還能保持恆溫,台灣施工團隊面對前所未見的水壓、過濾與防水挑戰,很多建材與設備也須從國外進口。

甚至,為符合台灣強震頻繁特性,外牆還要加厚達80公分才行。在當地建管單位眼裡,這是座從沒見過、連怎麼審核都不知道的特殊建築,最後還由Y-40從國外派員來台根據國際標準來驗收工程的。

投資成本逾2億

竟沒銀行願意借一毛錢

更難過的是錢關,對於這個超過2億元的投資案,原本洪進山只打算投資頂多500萬元,其餘的8成資金可以借貸,但是因為太特殊,又是租地蓋飯店,幾乎沒有不動產可以抵押,從頭到尾都沒銀行願意借一毛錢。

尤其經建築團隊調整設計圖後,建造成本幾乎翻倍,增加至少8千萬元,一路增資下來,讓波力這筆投資額已逼近1億元大關。

不過,歷經5年完成的潛水飯店,讓洪進山學到興建與營運專業,並建構完整團隊,因此他打算把潛水設施納入,成為中國運動館的新特色;而台中這座潛水飯店,正是練兵的前哨站。 他敢這麼做,是看準中國運動人口正在擴張,兩岸潛水服務市場快速成長。

在台灣,經營潛水證照業務的PADI亞太區經理劉丁透露,2015、2016兩年發照數都有18%以上的成長;而中國,市調機構─智研諮詢的統計,潛水服務產值從2012年後,3年增1.5倍。

平價路線藏風險

損益兩平最快也要5年

而且比起代工業務,無論是羽球館或潛水飯店,都與健身館一樣,最主要的獲利來源都在毛利率可達5成到6成的運動體驗與課程業務上,是更容易賺錢的事業。

但不利的是,由於強調運動體驗,走平價策略,回收期長。像潛水飯店,僅有30間房間,人均住宿單價為1000元,賺錢主力是潛水體驗,但人均收費也僅約2500元,就算經營團隊最終達成每年能吸引3萬人次來潛水,創造出7400萬元的年營收目標,仍然無法滿足洪進山原本設定要在2年半回收的目標,目前最快也要花5年。

再者,過去健身、保齡球等連鎖式主題運動館,不乏經營不善而關門的案例,雖然洪進山懂得避開高成本的一線城市,再以「用市調確認方圓20分鐘車程內,至少有超過5萬名運動人口來支撐一座運動館」方式,來過濾開館地點,但時間拉長,包含運動風潮退燒等潛在風險就越多。顯然在亞洲唯一潛水飯店落成之際,這家冰球桿代工龍頭廠的轉型挑戰還很大。

 

Reference: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id=23119&type=Blog&utm_source=newsletter&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180704bw&utm_term=bigcover&utm_content=01&_atrk_es=749884a2b59879a12816cb5c4bf7c7b1e376f8a39b388d59b0d9dc95766772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