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八種新商業模式當中,你的機會在哪一種?

UberAirbnbTaskRabbit 等企業算是共享經濟的一部分嗎?

大部分人面對這個問題時,都會毫不猶豫地給出肯定答案。這種想法並不難理解,將資源匯聚在一起,從而創造並共享財富當然可以被視為共享經濟。 Alex Tapscott(亞力克斯 ·塔普斯科特 ) 卻從區塊鏈的角度出發,對這種觀點加以駁斥。

他認為這些公司並沒有真正的共享。大多數這類公司實際上都是服務的聚合者,通過充當中間人的角色把服務匯集並加以出售。而且更加直言不諱地指出,實際上這類公司的成功恰恰是因為不共享。 Alex 認為,真正的共享 Uber 應該是區塊鏈版本的 Uber,能用一個純粹的協作組織來取代這類巨頭公司。

Alex Tapscott 是數位金融領域權威發言人,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區塊鏈創辦人,區塊鏈諮詢公司 Northwest Passage Ventures 的創辦人兼 CEO,特許金融分析師,投資銀行家,風險投資人。而其父 Don Tapscott 更是被稱為「數位經濟之父」,父子二人合著的全景式描述區塊鏈理論及應用的著作《區塊鏈革命》曾在多個國家及地區位列暢銷書榜首。

在這位區塊鏈研究者看來,區塊鏈就是第四次工業革命,這項技術將對整個社會帶來巨大影響,將使網際網路時代進入第二階段。第一次的工業革命從蒸汽機起步,第二次工業革命始於電氣化,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行動網路的產生。如今科技已經無處不在了,各個產業中都有著各種各樣的技術。

在資訊社會中,傳播不再受制於時空。資訊在第三次浪潮中得以大爆發,甚至成為將資訊社會與傳統的工業社會相區分的重要標識。資訊的共享也成為常態,比如日常辦公中分享的 Word 文件、 PPT、照片等。在分享這些信息時,人們所傳遞的實際上是複印件而非原件。正如那句俗語,當兩個人交換一個蘋果 , 得到的還是一個蘋果;交換一種思想的時候 , 得到的卻是兩種思想。

但網際網路中,有一樣東西如果共享後不僅不能創造價值,反而會帶來更多問題 Tapscott 說,網路中價值一定不能共享,比如金融資產、身份、錢等。他舉例道,如果我給你 20 塊錢後,我和你還都同時擁有這 20 塊時,經濟就會出現問題。

為了防止由於價值的共享所導致的問題,人類想到了最直接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找中間人做擔保,解決信任問題。於是,就湧現了開頭所提到的 UberAirbnbTaskRabbit 等一批產業巨頭。這種方式解決了部分問題,同時也引發了新問題。比如, Airbnb 上的房屋所有者們只能收到他們所創造價值的一部分,並且每筆交易的結算時間都很長。更令人擔心的是,Airbnb 或許會儲存數據來實現其他經濟價值,房東和顧客的隱私問題無法得到保障。

區塊鏈技術的出現打消了這些疑慮,它所提供的不可更改的帳本讓兩個人能採取「去中介」的最直接的交易形式。 無疑,這將對目前的商業模式造成巨大影響  Tapscott 用了「disruptive」(破壞性的、顛覆性的)這個詞來形容其會帶來的影響。區塊鏈 Uber 就是運用區塊鏈技術對商業模式進行創新的一種:區塊鏈合作組織(Blockchain Cooperatives)。但這只是八種開放式聯網企業商業模式中的其中之一,除此以外,還有知識產權創造者(The Rights Creators)、平台建造者(The Platform Builders)等多種模式。

 Rebuild 2018 大會上, Alex Tapscott 不僅詳細講述了利用區塊鏈實現的八種開放式聯網企業商業模式,還在會後接受了獨家專訪,談及區塊鏈的其他應用場景、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及如何實現最終落地等問題。

以下是 Alex Tapscott  Rebuild 2018 科技商業峰會上的演講及採訪實錄:

誰有機會擁抱區塊鏈創造不同?

市場

目前,很多人和公司在利用區塊鏈技術。有很多初創企業的 CEO,他們發現透過區塊鏈可以更好的通過 P2P 的方式融資,這樣的資金市場從 2016 年的 1.6 億美元,漲到 2017 年的 60 億美元, 2018 年的 100 億美元。所以你看到的區塊鏈的風投市場,現在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你看 VC 這些風投公司,他們發現現在已經不需要中間商了,或者是中間媒介。在世界上很多地方,大家開始使用加密幣當作很重要的貨幣替代,包括委內瑞拉,它的貨幣現在不值錢,而且不安全,所以他們會把加密幣作為自己的保值貨幣。區塊鏈帶來的生活改變是顛覆性的。

政府

區塊鏈在交易的過程中不用第三方或者中間方,銀行可能覺得區塊鏈對他們產生了威脅。對政府而言,這種技術是潛力非常大的,它可以促進就業,讓經濟更快發展,所以政府應當支持。

我們看到了三個主要的應用場景 ,一個是民主,一個是政府的服務,第三個是中央銀行的業務 

我們來看一下民主以及民眾的參與。區塊鍊是可以讓人們更多地參與到大選投票,投票會用數位化的方式來進行。這樣的方式是非常透明的,所以它可以有助於民主。

第二個就是政府服務,政務方面有很多政府服務應用場景,包括政府採購,收稅、政府服務的交付以及土地權等。有很多政府利用區塊鏈技術的使用案例。

第三個場景是央行,世界範圍內央行扮演了很多角色,他們不僅僅是控制利率,他們還有監管政策。區塊鏈的技術可以提升他們工作的效率。比如他們在金融服務方面會有更多的透明度,這個可以幫助央行減少風險。同時我覺得這也是非常有邏輯的措施,那就是讓政府去發行和創造自己數位化貨幣,因為它的效率會更高,而且影響力更大。所以區塊鏈的技術在政府方面的應用也是非常廣泛的。

去中心化的狂歡:八種商業模式

(一) 區塊鏈協作(Blockchain Cooperatives),創造真正的共享經濟

區塊鏈可以應用在各個產業,比如眾人皆知的共享經濟如滴滴、 Uber 這種新模式。但其實他們並不是真正的共享經濟。因為 Uber 的成功並不是因為共享帶來的,他們的成功是因為它們不共享。它們只是集成而已,將資訊收集起來,再賣出去,滴滴和 Uber 只是建立了一個平台而已,他們也得簽合同,守條約。而所有上述提到,區塊鏈都可以透過智能合約的模式來解決。

(二) 知識產權創造者(The Rights Creators),把內容變成資產

現在有很多的藝術家,他們都會和平台方簽合同,賺 10%5% 的擁金。但其實藝術家可以通過區塊鏈的方式賺得更多,而且通過區塊鏈也可以更好的和平台方進行合作。互聯網對於內容產權創作者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那音樂來說,我們透過網路聽音樂很方便,但這個時候音樂就變成了資訊,可以透過網際網路不斷地複製,所以音樂就變成了不需成本的商品。我們下載的音樂越來越多,但這些藝術家賺得錢卻越來越少。如今,知識產權創作者要想掙錢的話,可以把他們的作品上傳到區塊鏈上,每次有人下載了他的作品,他都能直接賺取佣金。

(三) 重新定義中間人(The Re-intermediators減少佣金

下一個方向就是新的中間人,在全球,每年跨境交易額都非常大。所有交易都需要付給跨境交易中間人相應的手續費,但最需要拿到這筆錢的人應該是收款方,所以這其實並不公平,因為他們要拿出一部分錢來付佣金,而不是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透過區塊鏈技術,我們可以在資產中介方面創造新的價值。

(四) 區塊鏈支援供應鏈(The Blockchain Supply Chain),實時同步數據

下一個方面就是供應鏈,現在超過 5000 億的商品,都是透過供應鏈來完成銷售。他們存在於世界各個角落,但是有的時候我們並不清楚貨物抵達的時間是否準確。如果區塊鏈能參與其中,那不管是在非洲還是「一帶一路」上的國家,我們只需要把貨發出,在區塊鏈上的所有用戶都可以收到同樣的資訊。供應鏈端也可以通過需求鏈去了解到人們需求商品的情況。

(五) 模擬真實世界(Animating the Physical world),不同設備完成互聯

如今有很多的設備可以監測我們的健康和生活。不管是智能燈泡還是太陽能板,都是需要人去控制的,在區塊鏈上可以實現相應的控制。

(六) 平台創建者 (The Platform Builders),擺脫對大公司平台的依賴

因為平台是主流的形式,人們在平台上開發新的應用。擁抱新的平台可以摒棄舊的平台,像是銀行系統,或是亞馬遜的服務。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新的平台來開發應用。

(七) 更多更好的數據 ( Big, Better Data),奪回用戶的數位資產

大數據是現在的熱門關鍵字,它也是新時代愈來愈重要的資產,甚至比石油更有價值。在數位經濟下,我們要去思考什麼是基本資產,很多大型公司看似是在做資本化的運轉,但是其實它們最重要的資產是數據。不管是 Google 還是百度,他們所管理的數據的體量都是我們難以想像的。透過過這些數據提供相應的服務。但這些數據並不為我們所擁有,而是在第三方機構手中。這一點令人生疑,因為儘管我們有自己的資料,但是我們把自己的隱私交給了這些管理數據的公司。如果我們把數據拿回來呢?我們可以有一個自己的數位世界,在需要提供數據時,只根據法律的要求給出必要的資訊即可。比如你買杯咖啡,你付錢就行了,而不需要出示身份證。但是如今你需要給出更多本不需要提供的資訊,所以從隱私保護角度來講,區塊鏈也可以助其一臂之力。除了大數據以外,我們也會有更多、質量更高的個人數據。用戶或消費者,他們在達成共識的基礎上提供自己的資料,數據也將被更好地利用 

(八) 新的公共部門 (The New Public Sector),改變從政治到社會服務的行事方式

最後一點就是新的公共部門,區塊鏈技術可以用於進行政府之間的活動,比如現在有了線上投票,網路已經成為了投票一個重要的參與方式。我們參與到選舉投票中,並且需要確保投給所支持的政黨,且要確保我們的投票是匿名的,投票結果是可以驗證的。但互聯網其實是不太有利於投票的媒介,因為它很多時候會被黑客攻擊,導致投票結果不准確。所以過去 20 年裡,投票機制並沒有做出非常大的改變。還有其他的領域,比如土地權益、養老金計劃,所有需要被註冊為資產的項目,都可以使用區塊鏈來更好地向公民提供服務。

一個彩蛋:

最近關於區塊鏈商業化的討論不絕於耳。如果區塊鏈真的可以商業化,這是否說明它能被公司所擁有,這又是否會與區塊鏈技術的本質相違背?

Alex Tapscott:我們是不知道的,因為網際網路就應該是去中心化的。但是現在它很多的價值被一些中間公司,包括 Google 、蘋果、推特掌控。區塊鏈也是去中心化的技術,它是抵抗中心化的,然後有可能有一些非常強大的機構或者中間機構也會去掌控區塊鏈的一些資產。但是這也說不准,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Reference: https://www.inside.com.tw/2018/07/23/blockchain-new-business-mod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