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台灣自造者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於 8 月 4 日至 5 日,首度參展東亞最大的自造者盛會-2018 Maker Faire Tokyo(東京自造者嘉年華),並帶領 14 組來自台灣的自造團隊進擊東京!在展場中,台灣 Maker 可說是大放異彩,讓國際看到南科,極具創意、富有市場發展性的創新自造作品!

往年的東京自造者嘉年華,台灣團隊只能各自報名參與,難以統一展現台灣的多樣性與獨特性;本次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成立台灣展區,集結台灣各地的自造團隊在自造航空母艦上,與來自各國的 Maker 交流,讓國外的參與者感受到台灣自造實力與用心外,同時也能激發國內自造者的創意與動機,將目光拓展至國際舞台。為期兩天的展期中,台灣展區人潮絡繹不絕,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大力推動的六大主題社群團隊:智慧機械/機器人、智慧醫療、智慧農業、無人載具、智慧演算/Fintech、AIoT/AR/VR 外,更邀請到「MVP 自造專案加速計畫」的入選團隊,以及南科衛星基地大學精選團隊到現場展出。

台灣展區熱情服務,讓絡繹不絕的來賓了解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的自造實力

力爭上游的台灣年輕 Maker,以桌上型 CNC 刻劃出藝術

本次台灣展區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一台不斷運作的龍門式桌上型雕刻機- CV3_桌上型 CNC,一旁還展出令人驚艷的雕刻作品:包含 Steve Jobs、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照片。除了雕刻外,CV3 還能轉換成寫字模式,白板筆、麥克筆都難不倒它,輕易地寫出漂亮的藝術字體。

CV3 的創作者正是今年參與南科主辦的「MVP 自造專案加速計畫」-Green Maker Studio 團隊,未來準備上募資平台販售。團隊成員是來自內湖高工的黃仁澤,對於這次的參展非常認真且有想法!除了把 DM 翻成日文、製作壓克力外殼以防觀賞者誤觸受傷之外,CV3 甚至全日無休的運轉,寫下感謝語給每位參與者!黃仁澤的用心吸引了大批民眾駐足,將 CV3 專案的特色精神傳達給每位來賓!

Green Studio 成員黃仁澤細心地介紹 CV3 的特性,以及如何自造出驚人的雕刻照片

CV3 雕刻出的 Steve Jobs 的照片,一摸紋路才知道是用雕刻的!

南科六大主題社群,技術與創意展現自造多樣性!

緊鄰 CV3 攤位的,是 AIoT/AR/VR 社群夥伴林士允,他將 Google 推出的語言助理套件,改造成台灣版 Assistant Kit。在木頭組裝的盒子裡,搭載了 Raspberry Pi(樹莓派),並連結到 Google 強大的雲端助理,準確地回答日本時間、美食、天氣等資訊,讓現場來賓嘖嘖稱奇,很適合中午肚子餓時前來尋覓美食名單!

身為國內專業的 Micro:bit 老師-李宗翰,本身還是大學生的他,以今年最夯的世界盃足球賽做為發想,設計出一款台灣熊讚大戰日本 Kumamon 的足球遊戲,利用 Micro:bit 內建的陀螺儀,來賓可以頭戴太陽髮箍遙控器,扭頭擺腰的控制角色將足球踢進門框中。現場的大、小朋友各個卯足全力不計形象搖擺,讓人不得不佩服台灣年輕人的創意!

除了 Maker 之外,另有其他台灣攤位展示,像是航見科技,展示了台灣先進的無人機技術,從協助政府的飛行監控任務,到農藥噴灑應用,甚至無須複雜的操作,只需單手握緊遙控器上下揮舞,就能讓飛機升空行進穿梭的體感無人機,讓日本許多無人機玩家驚艷,紛紛前來交流與討論!

李宗翰(左)與妹妹(右)一同參展,設計出台灣熊讚大戰日本 Kumamon 兩大吉祥物足球賽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與各衛星學校聯手,創造無限可能!

本次主力帶團的南科產學協會與成功大學林天柱博士,聯合成功大學與南科各衛星學校的自造能量,營造出整個展區的歡樂互動氣氛!

成功大學團隊帶來的「Dancing Painting」專案,利用筆電的視訊鏡頭進行影像辨識,畫面中,人物會手持的掃除器,當來賓進行掃除遊戲時,一旁的水彩會隨之噴灑,邊跳舞邊完成一幅獨一無二的水彩畫,非常有趣。甚至有韓國的來賓縱使語言不通,也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希望把完成的水彩畫帶回家!從上述的展示作品,可發現國際友人十分欣賞台灣展出的作品,也讓國際深深了解到台灣自造者們無限可能的創意。

誰說你不會畫畫呢?Dancing Painting 邊跳舞,還邊讓裝置幫你做畫!

台灣自造者們,首次共同出航!打造國際舞台

今年,南科在 Maker Faire Tokyo 的展出,讓世界對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時也讓赴日參與 Maker Faire 的自造團隊,增進自己的視野。不少 Maker 利用換班時間到處「取材」,用心觀察日本自造者特有的生活化創意與幽默感,期許自己激發更多創意。

台灣 Maker 團結一心,將動手實做、樂於分享的種子灑在這個充滿歡笑的自造盛會,團隊們收穫的不只是經驗交流,還有滿滿的創意能量,以及明年再度參展的決心!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台灣展區大成功,明年一定帶來更好的作品再度參展!

歡迎持續關注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獲得更多的自造專案展示與互動,一起給這群充滿創意的自造者們鼓勵。   南科 AI_ROBOT 自造基地,伴你實現夢想。基地地址: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 19 號 4F、5F 基地官網:ai-robot-stsp.tw

南科,自造者基地

跨域結合智慧醫療和智慧農業,南科攜手 Maker 共創未來

南科自造基地開箱文!台灣首屈一指的「自造者空間」內部大公開

南科 AI 自造嘉年華,進擊的團隊夢想展開!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08/29/maker-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