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上門來回奔波,躺在床上就能找房、看房、租房,突破時間、空間、氣候阻隔,隨時隨地VR看房。
對岸中國有家貝殼找房的橫空出世,在房地產行業激起千層浪,貝殼將VR技術應用在看房環節,擊中了房產平台一直難以解決的痛點——線上看房。VR一時成為各大房產平台追捧的網紅級應用。
 

VR看房引领互联网房产变革

 

VR看房應運而生
從找房的C端用戶看,實地看房是有一定心理門檻的,實地看房要消耗時間和體力成本,同時擔心看房後,會被業務人員持續打擾,這樣無疑削弱了用戶實地看房的慾望。
 
從B端房產平台和經紀人來看,如何提高經紀人的工作效率,提高看房效率,降低營運成本,也一直是公司最為頭疼的事。經紀人線下帶客看房效率低下,客戶不精準,工作量大,同一套房子帶客看房數十次,都不一定能成交,這也是房產經紀人流動性大的原因之一。
 
對VR來說,看房正是典型的應用場景之一。
 
VR看房讓看房者,在線上就能瀏覽房源的全貌,在VR場景內行走觀看,能以上帝的角度俯瞰房屋全貌,也能步入房間查看細節,用戶看到的是一個具像化的三維房屋。
 
逼真的VR效果,除了沈浸式的體驗之外,還給看房者帶來了更多資訊,比如透過房間長、寬、高數據的展示,就可以準確判斷出房間能放多大的櫃子、床等傢具,相比線下的匆匆看房,VR房源可以讓用戶反覆觀看,獲得更多更全面的資訊。
 

Chart: The Diverse Potential of VR & AR Applications | Statista
 
行動互聯網時代,我們在衣食住行方面做選擇與決策時,都希望先透過手機,獲取全面資訊,而VR看房在「住」的方面,帶來資訊的豐富性和便捷性,是不言而喻的。
 
許多看房者看了VR房源後,對房源瞭解得越深入,反而越想到現場去看房,線下經紀人帶看的客戶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由於這部分客戶對VR房源,進行了精準篩選,成交率也更高。交易雙方的看房效率有很大提升。
 
據貝殼數據顯示,VR看房使人均線上瀏覽房源的數量提升1.8倍,停留時長成長3.8倍,看房效率提升1.4倍。有VR的房源,讓看房者覺得更真實。
 
緊接貝殼之後,我愛我家、中原地產、21世紀、365淘房等平台,也相繼推出VR看房,不同於貝殼,後幾家房產平台選擇眾趣科技的VR看房技術,除了眾趣擁有更加成熟的技術和產品外,另一原因是貝殼僅對貝殼平台的房源,提供VR技術。眾趣開放化的技術平台,針對不同的房產用戶,提供了客製化的功能與服務。
 

The rise of VR & AR era. Why this time is different?
 
VR行業開始回暖
擴展到整個虛擬現實領域,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VR/AR行業總融資金額達 RMB 83.1億,同比上升165%,在對岸中國,融資金額的上升幅度達到了203%,從資本層面已經可以看出行業回暖趨勢。
 
雖然這兩年,VR經歷從被資本熱捧到被冷落,但VR市場依舊在不斷擴延,更多企業只是發展緩慢。

在最近的全球增強和虛擬現實行業報告中,Allied Market Research預測,到2022年增強和虛擬現實市場將達到595.11億美元。相比傳統行業動輒千億的市場規模,這樣的成長預期,也許會讓相關的從業者會感到漫長。
 

Computer Vision Hardware, Software, and Services Market to Reach ...
 
2018年能否成為VR行業的轉折點還未可知,但從2017年起,內容已成為VR最關鍵的角色。VR內容涉及的領域也越來越多,從最初的遊戲娛樂,到影視、教育、地產等等。
 
貝殼對VR看房的強勢推廣,讓VR在房產領域實現規模化落地,這也是VR應用在傳統行業落地第一例,對VR行業和傳統行業來說,都具有非同一般的意義。
 
VR+房產並不是新鮮事物,2015年VR興起時,就不斷有VR房產項目出現,但大多數雷聲大雨點小,幾乎沒有落地的應用出現,一是因為VR內容生產成本過高,二是VR內容依賴專業的設備來展示。而現在「VR看房」的火熱,正是得益於VR在內容研發上的突破。
 
低成本高品質的VR房屋內容,和透過手機就可瀏覽展示VR內容的方式,讓VR房源得以大規模生產及傳播。
 

 
VR看房的行業現狀
回到VR看房,市場上的產品可以分為三類:
1.使用傳統的三維建模技術,製作房屋的3D建模,並透過專業的設備及軟體展示。這種VR內容精度高,體驗好,但成本高昂,只在少部分樣板間上使用,無法規模化。
 
2.使用全景方式拍攝多個點位,透過全景照片切換來展示房源,成本低、製作快。全景的可視角度大,可以說是照片升級版,但並沒有空間的三維數據,本質上是二維的。
 
3.利用3D實景複製技術,把房屋製作成3D實景空間,兼具空間三維資訊和圖像資訊,這正是當下受熱捧的VR看房技術。
 
眾趣基於3D實景複製的VR場景技術,目前已有完整成熟的生成流程。透過使用3D攝影機,採集空間的三維數據和色彩數據,數據傳輸至雲端伺服器,再經過算法處理,自動完成三維場景重建和紋理匹配,最後生成的是1:1大小的三維實景空間模型。
 
這樣一套三維房屋,包含了空間完整的深度資訊和色彩資訊,把房屋三維具像化,並可以在互聯網上傳播。3D實景提供的資訊豐富度和沈浸式的體驗,在互聯網資訊的呈現上是前所未有的。
 

這樣的宣傳,你還會看下去嗎?
 
3D房源生產流程
新技術帶來的是資訊傳遞方式的更新。房產資訊在互聯網上的展示,也經歷了這樣幾個階段,一是最初的互聯網資訊1.0時代,包含簡單的圖文介紹;二是2.0時代,房產平台補充了豐富房源資訊,建立了數據系統,透過圖片、視訊等更多的媒體形式展示資訊;第三個階段就是現在,將房屋資訊由二維的圖像升級為三維的模型,由平面化到三維立體化。
 
近幾年在互聯網和新技術的高速發展下,許多傳統行業都被重構,新技術會帶來的什麼樣的變革,是我們現還無法想像的。
 
從貝殼找房上線,推出VR看房,也僅僅不到半年時間,VR對居住行業的影響,也才剛剛開始,能否帶動房地產行業的變革,都有待時間去驗證。
 
有一點是明確的,除了在房地產應用外,VR看房的數位化技術,可以很容易移植到飯店、公寓、民宿等居住行業,甚至所有和房屋、空間相關的領域,都可以應用,在三維資訊技術支持下,這些行業會湧現出許多新機會。
 
Reference: https://3smarket-info.blogspot.com/2018/09/v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