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全球範圍內城市化進程不斷推進。隨著互聯網和資訊化的發展,在雲平台、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技術的支持下,率先在美國「智慧星球」概念下誕生的「智慧城市」,逐漸成為當今世界各國城市建設的發展趨勢和選擇。來一起看看全球這些指標都市怎麼利用大數據,而兩個月之後台灣百里侯的新首長,能不能讓台灣的22縣市,成為全球智慧都市指標……
1迪比克
迪比克市是美國第一個智慧城市,也是世界第一個智慧城市,它的特點是重視智慧化建設。為了保持迪比克市宜居的優勢,並且在商業上有更大發展,市政府與IBM合作,計劃利用物聯網技術,將城市的所有資源數位化並連接起來,含水、電、油、氣、交通、公共服務等,進而透過監測、分析和整合各種數據智慧化地響應市民的需求,並降低城市的能耗和成本。
 
該市率先完成了水電資源的數據建設,給全市住戶和商鋪安裝數控水電計量器,不僅記錄資源使用量,還利用低流量傳感器技術預防資源洩漏。儀器記錄的數據會即時反映在綜合監測平台上,以便進行分析、整合和公開展示。
 
2. 紐約
通過數據挖掘,有效預防了火災。據統計,紐約大約有100萬棟建築物,平均每年約有3000棟會發生嚴重的火災。紐約消防部門將可能導致房屋起火的因素細分為60個,諸如是否是貧窮、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房屋建築年代是否久遠,建築物是否有電梯等。
 
 
除去危害性較小的小型獨棟別墅或聯排別墅,分析人員透過特定算法,對城市中33萬棟需要檢驗的建築物,單獨進行打分,計算火災危險指數,劃分出重點監測和檢查對象。
 
目前數據監測項目擴大到2400餘項,諸如學校、圖書館等人口密集度高的場所也涵蓋了。儘管公眾對數據分析和防範措施的有效性之間的關係心存疑慮,但是火災數量確實下降了。
 
3. 芝加哥
透過「路燈桿裝上傳感器」,進行城市數據挖掘。在人們的生活里,無處不在的傳感器被應用在了芝加哥市的街邊燈柱上。透過「燈柱傳感器」,可以收集城市路面資訊,檢測環境數據,如空氣品質、光照強度、噪音水平、溫度、風速。
 
City of Chicago Contracts with Ameresco to Modernize and Connect ...
 
芝加哥城市資訊技術委員會提供的資料顯示,「燈柱傳感器」不會侵犯個人隱私,它只偵測信號,不記錄行動設備的MAC和藍牙地址。
 
在今後幾年「燈柱傳感器」將分批安裝,全面佔領芝加哥市的大小街區,每台傳感器設備初次採購和安裝調試成本在215~425美元之間,運行後的年平均用電成本約為15美元。該項目得到了思科、英特爾、高通、斑馬技術(Zebra Technologies)、摩托羅拉以,及施耐德等公司的技術和資金支持。
 
4. 西雅圖
利用數據節省電力能源。該市與微軟和埃森哲(Accenture)合作了一個試驗項目,以減少該地區的能源使用。
 
Microsoft Takes a Step Toward Programming the City of the Future ...
 
該項目收集並分析,從市區建築物管理系統中,得來的眾多數據集,透過預測分析,找出哪裡可以減少能源使用,或者根本不需要使用能源。項目的目標是將該地區的電力消耗減少25%。
 
5. 倫敦
利用數據管理交通。在2012年奧運會期間,負責運行倫敦公共交通網路的公共機構「倫敦運輸(Transport for London)」,在使用者增加25%的情況下,使用收集自閉路電視攝影機、地鐵卡、行動電話和社交網路的即時資訊,確保火車和公車路線只有限地中斷,從而保證交通順暢。
 
6. 格洛斯特
也是充分利用了傳感器,建立了「智慧屋」試點。傳感器安裝在房子周圍,傳回的資訊使中央電腦,能夠控制各種家庭設備。智慧屋裝有以電腦終端為核心的監測、通訊網路,使用紅外線和感應式坐墊,可以自動監測老年人在屋內的走動。
 
屋中配有醫療設備,可以為老年人測心率和血壓等,並將測量結果自動傳輸給相關醫生。
 
7. 阿姆斯特丹
是世界上最早開始智慧城市建設的城市之一,同時是歐洲智慧城市建設的典範。作為荷蘭最大的城市,阿姆斯特丹共有40多萬戶家庭,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國的三分之一。
 
 
為了改善環境問題,該市啓動了WestOrange和Geuzenveld兩個項目,透過節能智慧化技術,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和能量消耗。
 
為了節省能源,啓動了智慧大廈項目,在未給大廈的辦公和住宿功能,帶來負面影響的前提下,將能源消耗減小到最低程度,同時在大樓能源使用的具體數據分析的基礎上,使電力系統更有效地運行。
 
為建設可持續公共空間,啓動了氣候街道(The Climate Street)項目,舒解烏特勒支大街的擁堵。
 
8. 斯德哥爾摩
在治理交通擁堵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績。瑞典國家公路管理局和斯德哥爾摩市政廳,透過智慧交通的建設,既舒解了城市交通堵塞,又減少了空氣污染問題,現在智慧交通系統已經成為斯德哥爾摩的標籤。
該市在通往市中心的道路上,設置了18個路邊監視器,利用射頻辨識、雷射掃描和自動拍照等技術,實現了對一切車輛的自動辨識。
 
借助這些設備,該市在週一至週五6時30分至18時30分之間,對進出市中心的車輛收取塞車稅,從而使交通堵塞水準降低了25%,同時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了40%。
 
9. 哥本哈根
素有「自行車之城」稱號,在綠色交通方面成績斐然。為促使市民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少的軌道交通,該市透過統籌規劃,力保市民在家門口1公里之內,就能使用到軌道交通。對1公里路內的交通,推廣使用一種智慧型自行車。
 
這種自行車的車輪,裝有可以能量的電池,並在車把手上安裝了RFID辨識技術,或是全球定位系統(GPS),可匯聚成「自行車流」,透過信號系統保障出行暢通。
 
與此同時,市政府大力完善沿途配套設施建設,如建立服務站點、提供簡便修理工具等,為自行車出行提供便利。
 
 
10. 里昂
該市與IBM的研究人員聯手建立了一個,可以幫助減少道路交通堵塞的系統,使用即時交通路況報告,來檢測和預測交通堵塞。如果營運商看到可能會發生交通堵塞,就可以相應地調整交通信號,以保持平穩的車流。
 
該系統在緊急情況下,尤其有用,比如在救護車前往醫院的途中。隨著時間的推移,系統中的算法,將從最成功的建議中「學習」,並將這些知識,應用到將來的預測當中。
 
Reference: https://3smarket-info.blogspot.com/2018/09/10_2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