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賣半導體設備的老牌業者營收兩年內成長翻倍,現在還要賣AI軟體,號稱可以幫客戶節省70%以上的人力支出。這家公司將面對的是對「AI檢測」同樣產生興趣的騰訊及IBM兩大科技巨頭。「由田新技」這家台灣本土業者要如何破局突圍?

自動光學檢測(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AOI)是利用機器視覺作為檢測技術的產業,由於光學影像檢測系統高速、失誤率低,不需要輪班,比人工更自動化,已經成為半導體業如IC載板、顯示器業者、封裝測試業重要設備,而「由田」正是台灣營收規模最大的AOI業者。

 

 

 
 
目前由田雖是台灣最大AOI業者,但國際大廠環伺,競爭不小。
由田

「由田新技」成立27年,靠銷售AOI設備在2017年營收衝上28.06億元,是2015年業績的兩倍,業績成長如此迅速,是因為由田是目前兩岸營收規模最大的AOI業者,不僅在顯示器前段光學檢測領域市占率居第一名,客戶一字排開就是國際一線面板廠業者如友達、鴻海集團、京東方(BOE)等,也已經打入封裝基板產業。

由田布局面板產業早,享受過5到10年前高速成長期的產業紅利,然而現在產業集中化,有能力拿出2000億元建廠的業者,一年全球數得出來的大概只有2到3案,這也讓採購設備的客戶議價能力提高,設備業毛利率下降。

然而靠著開始多角化,由田這家賣半導體設備的老牌業者營收兩年內成長翻倍,現在還要賣AI軟體,靠過去27年間賣出2500台設備祖產賺服務錢,這家公司將面臨同樣對「AI檢測」有興趣的騰訊及IBM兩大科技巨頭。「由田新技」這家台灣本土業者要如何破局突圍?

2019年獲利拚翻倍,跨入AI軟體

鑑於顯示器產業成熟化,由田也跨入封裝基板AOI市場,目前一線IC載板及封裝基板大廠都是由田客戶,營收占比約20%,而展望2019年,由田計劃跨入軟板領域,做高階PCB檢測、半導體封裝、COF(覆晶基板Chip on Film)、AI系統四大新領域。

 
由田新技董事長鄒嘉駿看好AI分析未來市場潛力。
王郁倫攝影

由田董事長鄒嘉駿表示,經過長期準備,2019年由田將跨入缺陷分析系統(AI),從原本賣一台一台的設備,轉為賣服務,「這不僅是歷年最大規模的產品組合擴增,也是令人期待的一年。」由田更因此樂觀喊出,2019年獲利要比今年成長70到100%。

要怎麼做到?過去設備業者賣機台給客戶,當客戶認證裝機上線後,必須訓練維修檢測人員隨時維修,但當設備有問題或良率拉不起來時,常會讓業者困擾不已,「 未來AI系統可以告訴客戶哪一個機台出問題,問題成因為何,AI將是智慧工廠的重要戰略,設備將是智慧工廠的重要環節,而AI系統只是開端。 」鄒嘉駿說。

AI缺陷成因分析,騰訊、IBM也來分食

看好缺陷影像分析的潛力,連中國網路巨頭騰訊跟IBM也都跳入戰局,是由田未來強勁的對手,2017年,台灣大型軟板業者欣興就已經宣布跟IBM合作,一起開發自動視覺檢測的人工智慧(AI)輔助判斷系統,這也顯示印刷電路板業者確實有迫切需要,而騰訊則攜手京東方合作。

 
 
連騰訊都跟京東方合作,要做AI化的缺陷成因分析模組,顯示這塊市場大餅潛力。
何佩珊/攝

不過,鄒嘉駿並不緊張, 他說,大廠資本雄厚,可以靠併購跨入,但由田累積的是賣出去的機台規模及現場經驗,現在大廠靠併購是無法馬上取得經驗的。

 
機器視覺可以增強設備在判斷或行動上的精準度,成為設備業者重視功能。圖為KUKA機器人。
王郁倫

到底缺陷分析系統有什麼威力,讓大廠小廠都看上?鄒嘉駿說,由田設備賣出累積超過2500台,這些機台所需要複檢(VRS)操作人員約4000人,若改採用AI VRS的話,客戶可以節省70%以上人力。

也就是說,原本一台設備放在客戶端,客戶要雇三人負責維修,但導入AI VRS,可以節省兩名人力,只要聘1人管理即可。

客戶端若一天兩班運作,就等於幫客戶省一天四人費用,以一個人月薪三萬元,加上退休保險等費用,一台三年總計約可以省300萬元,那麼由田可以用省下的費用以五折或七折跟客戶收取AI軟體費,他也估這部分老客戶買AI軟體市場產值約25到30億元。

換句話說,客戶本來要聘100人做複檢維運,但若用由田的方案,只要雇30人,這個誘因已經讓由田拿到老客戶1到2筆訂單。鄒嘉駿估,AI系統2019年營收貢獻只占5到8%,但毛利率卻是所有產品線中最高的,超過70%。

能創造如此高毛利的關鍵,是因為「核心技術是AI模組」,而這套模組是由田投入資料標籤、訓練、應用的成果,鄒嘉駿預估,2019年從老客戶來的訂單約2.5~3億元,只保守估占整體產值10分之1,而下一步希望拓展到由田老客戶以外的他牌設備市場,最終走向「缺陷成因分析市場」。

 
手機等顯示器不斷朝高畫素邁進,面板業者必須利用先進AOI設備做精密度檢查。
Apple

儘管2019年AI貢獻營收還不多,對由田卻是關鍵的一步。「 客戶對軟體竟然要收錢這件事要充分接受,還是需要時間的。 」鄒嘉駿說,台灣客戶都是製造業,即使瞭解上面所說可以節省的人力成本,但對軟體要付一筆錢,還是很難接受,現在拿到的客戶,也都花了至少八個月場測後才願意購買。

入主晶彩,成最大股東

由田2018年也藉由公開收購,掌握同業晶彩的12%股權,2019年改選就將進駐董事會,具經營主導權。晶彩在面板設備領域技術雖不錯,但一直長期面臨國際大廠Orbotech的競爭壓力,由於兩者大小差距過大,晶彩一直相當辛苦,對此鄒嘉駿也坦言,在協助晶彩營運後,希望產生綜效,先減少兩家業者之間的競爭,建立市場秩序。

其次由於晶彩在面板Array(陣列)製程的強項跟由田有互補性,雙方合作除可強化由田的Array方面布局,一同面對半導體業的快速進展,也可以讓雙方製程上取得互補。才剛完成台灣半導體設備業的整合第一步,鄒嘉駿蓄勢待發地說,目前手上也準備足夠資金,未來也會繼續關注其他可能投資標的。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1044/utechzone-ai-vrs-ibm-tencent-unimicr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