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省理工大學(MIT)在人工智慧領域一直不落俗套,它開發的人工智慧和 自動駕駛課程 已經成為了行業的標竿。

當地時間 10 月 15 日,這所國際頂尖高校宣佈,正斥資 10 億美元(約 308 億台幣)創建一所專注人工智慧的新學院,用來幫助學生系統的學習和思考人工智慧的含義。

據瞭解,MIT 目前已經籌到全部資金的 2/3。該學院將會設立 50 個新的教職並提供數量可觀的獎學金。

新的麻省理工學院施瓦茨曼計算機學院總部位於麻省理工學院校園內一座標誌性的新建築中,將成為計算機科學,人工智能,數據科學及相關領域的跨學科中心。

學院定於明年秋季,也即 2019 年 9 月開學。

在 MIT 官網上,這一新學院有如下使命:

  • 重新定位麻省理工,將計算和人工智慧的力量帶到麻省理工學院的所有研究領域,使計算和人工智慧的未來能夠被應用於其他學科中;
  • 在 MIT 及相關部門共同創建 50 個新的教師職位(25 個在學院內部,25 個在其他學院和部門中共同任命),以提升麻省理工學院在計算機和人工智慧方面的學術能力;
  • 為麻省理工學院的五所學校提供一個共享的結構,用於計算和人工智慧的協作教育,研究和創新;
  • 教育每個學科的學生負責任地使用和開發人工智能和計算技術,以幫助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 改變與計算和人工智能相關的公共政策和道德考慮方面的教育和研究。

人工智慧學院建設的資金大頭,來自史蒂夫·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作為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的 CEO ,他為麻省理工捐贈了 3.5 億美元(約 108 億台幣)。新學院也被因此命名為 MIT Stephen A. Schwarzman 計算學院(College of Computing)。

很多人或許不熟悉 Stephen Schwarzman 這個名字,但你一定聽過他的中文名字——蘇世民,或者很多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學院。

蘇世民曾在 2013 年的時候曾宣佈以個人名義捐贈 1 億美元(約 30.8 億台幣)在中國清華大學創立獎學金項目,每年資助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在清華大學攻讀為期一年的碩士項目。目前,清華大學也有以蘇世民命名的學院。

這所新學院計畫明年秋季開學,在新的教學樓完工之前,學生將在其他地方完成授課。新教學樓計畫 2022 建成。

目前,這一學院還在招聘院長,並為此專門設立了一個委員會。未來幾天還將會舉辦論壇,讓麻省理工學院的社區成員提出問題並提供有關學院的建議。教務長將與教師和工程學院院長密切合作,確定學院的立場。

MIT 期待這一新學院的教學體系能夠讓學生更好的利用人工智慧這一強大的工具,也能夠讓學生在面對人工智能帶來的倫理道德問題時明白如何權衡。

不止人工智慧領域的學生和研究者,MIT 各方都對這一項目都表現出了極大熱情。

MIT 校長 L. Rafael Reif 對紐約時報表示,新建學院的目標是「教育未來的雙語者」(educate the bilinguals of the future)。這位校長所說的「雙語者」是指那些在生物、化學、政治、歷史和語言學等領域能夠熟練應用現代計算機技術的人們。

但是,他說,「為了教育雙語者,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新結構。」

Reif 先生還解釋說,儘管跨學科課程跨越了部門界限,但各個部門之間依然比較獨立。 在新建的 AI 學院的 50 個教職中,有一半將專注於電腦科學的研究,另一半將由學院和 MIT 的其他部門聯合任命。

一般來說,大學裡教職員工的招聘和任期決策都是學科部門作為主導的,然而這樣會有不少問題出現。假如一位把基於 AI 的文本分析技術應用到歷史學的研究人員前來應聘,人文科學部門(humanities)會覺得這個人太偏電腦方向了,但是電腦科學部門會覺得他的技術水平可能有所欠缺。

MIT 的學校領導希望新的學院可以改變學術領域傳統的思考和決策方式。

「在教職的招聘和水平提升方面,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各個步驟的連接方式了」。MIT 的教務長 Martin Schmidt 表示。

如今,大多數的雙主修學位要求學生在完成某一專業的要求同時,再選一些電腦學院裡和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或者數據科學(data science)相關的課程。這所大學在各個課程的每一方面都融入了電腦知識。目前,MIT 尚未確定具體學位的名稱。

MIT 的社科和藝術學院(School of Humanities,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院長 Melissa Nobles 也在紐約時報的採訪中表示非常認可新學院的設立。她認為,這可以幫助非計算機領域的人們在各自的領域使用 AI 工具,並應用在「他們真正關心的東西」上面。

Nobles 說,新設立的學院很大可能上會革新 MIT 的人文學科,目前她學院的學生正在大量湧向計算機和工程領域中。

「這些可能性讓我們很激動」,她說,「這才是人文學科生存的方式。我們應該歡迎並接受它,而不是在未來捨棄它。」

在過去的幾年內,麻省理工學院的領導者與教員們一直在探討,如何為大學的未來建立新的學科項目。他們在一些領域分別進行了一系列活動,比如人類未來的工作方式、人類與機器智能的研究項目。

通過人工智能新學院的建立,MIT 希望可以協助學校在這一議題上走的更遠。從醫療診斷到自動駕駛等各行各業的自動化決策制定引起的倫理問題。

同時,MIT 也希望通過這一學院的設立影響整個學校——讓這些工具能夠被所有學科的所有人應用。

Referenc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10/16/mit-ai-colle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