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持續都市化之際,城市提高智商和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性已進一步上升。對想...

在全球持續都市化之際,城市提高智商和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性已進一步上升。對想「變聰明」的城市而言,採取行動前必須解決五大問題,省略任何步驟或未遵循正確順序,可能導致做白工或提供重複服務。

在全球持續都市化之際,城市提高智商和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性已進一步上升。對想「變聰明」的城市而言,採取行動前必須解決五大問題,省略任何步驟或未遵循正確順序,可能導致做白工或提供重複服務。以下是打造智慧城市時可參考的五大步驟:

1、思考「智慧」對城市的意義

成為智慧城市的目標和需求不盡相同,智慧城市需要的技術隨著地區和國家而異。舉例來說,空氣品質感測器在人口密集都會區不可或缺,但其他城市不見得面臨相同問題。華府技術長維穆拉帕利(Archana Vemulapalli)表示,賓州匹茲堡聚焦於乾淨能源和空氣品質,華盛頓特區則把重心放在改善大眾運輸。

思科(Cisco)智慧和互聯社區業務開發董事總經理薩帝揚(Arvind Satyam)則說:「思考智慧對城市的意義,並根據城市試圖達到的目標思考智慧涵義。」

2、取得公部門和民間部門資源

在全球持續都市化之際,城市提高智商和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性已進一步上升。對想...
在全球持續都市化之際,城市提高智商和用科技改善市民生活的重要性已進一步上升。對想「變聰明」的城市而言,採取行動前必須解決五大問題,省略任何步驟或未遵循正確順序,可能導致做白工或提供重複服務。 圖/本報系資料庫
 

整合公部門和民間部門以找到最佳資源至關重要,與學術機構和民間業者合作能讓城市取得資金和其他資源。美國芝加哥正與當地大學和學院聯手開發技術並提供開放原始碼,全球開發商都能使用芝加哥已開發的技術,並以這些技術為基礎開發其他技術。

3、讓市民參與

在成為智慧城市初期,透過市民大會和社群媒體傾聽居民最關心的事和新技術可能如何改善生活很重要。

加拿大溫哥華公民參與成績優異,溫哥華目標是2020年前成為全球最綠城市。智慧城市委員會(Smart Cities Council)主席貝斯特(Jesse Berst)表示,溫哥華讓市民參與的方式是每六個月寄發成績單,此舉讓溫哥華與市民保持聯繫。

貝斯特說:「城市能落實市民參與,你可以透過社群媒體。IBM等業者能傾聽社群媒體並掌握市民關心的事,他們能告訴你市民對議題的看法,你確實能進一步了解市民需求和想要的事物。」

4、找出城市已具備的技術

城市已具備的部分技術可能是強化安全的公路攝影機或災害應變團隊,如果把這些技術與行動城市應用程式(App)結合,再把這些與分析資料的軟體串連,整合現有技術和其他智慧城市技術可能易如反掌。

5、敲定資金來源

對城市領袖而言,如何支應智慧技術是一大憂慮。為新計畫重新分配資金或許是不可能的事,市政當局批准新資金可能耗時數月甚至數年。

 

 

Reference: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8/36467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