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器材是CD Player以光纖接到D/A再接到兩聲道擴大機輸出到喇叭,在開機播放一段時間後便開始有細微的嗡嗡聲出現,有時會漸漸的變大聲後嗡嗡聲突然又消失,再過一段時間細微的嗡嗡聲又再度出現,將CD player停止播放細微的嗡嗡聲依然存在,這可能是哪些因素造成這個現象的產生,又該如何處理?

基本上,這就是所謂的電源交流聲 

所有的哼聲,毫無疑問的,都是來自市交流電, 假如我們的音響器材不用交流電而用電池並且在周圍沒有交流配線(例如沒有交流供電的小島或高山)的 地方使用,無論如何,都不會有哼聲產生。 

哼聲的防止與去除 

明辨各類哼聲的音色之後,即很容易找出哼聲的根源,例如當您聽到的是一陣很低沉的哼聲時,可判定它來自電磁感應,可設法移動電源變壓器、馬達等容易產生洩磁的組件;又如聽到的是60Hz的哼聲,但音色較明亮,即可判定其來自靜電隔離不良,可設法加強隔離,再如聽到120Hz很明亮的哼聲時,應當從電源的佈線程序及機內接地方式上去防止。 

不過這些方法,可能說來簡單,做來困難,因為60Hz純音,60Hz含諧波,或120鋸齒波的音色對一個有豐富經驗的人來說,當然很容易辨別(尤其可借示波器之助以加深印象),可是到一個只在書上看到"Hum"或偶然聽過幾次哼聲的人來說,所有的不同的哼聲,都如同中國人看外國人一樣,每個外國入都長的差不多。 

高頻調變哼聲:依據常理判斷,哼聲大多出自低頻部份,但那並不是絕對的,因為在處理調諧器的時候,常會發現與電臺信號有無同時出視的哼聲,此類哼聲稱為高頻調變哼聲。高頻調變哼聲在電視聲頻上最常出現,且出現的度隨攝像機之不同而有不同, 其產生之生要原因為垂直同步信號串入聲音中頻內被 檢波出來。 

高頻調變哼聲,通常由電源串入含有調變作用的高頻(含中頻)電路而產生,所以要防止此類哼聲,應該從何處可能造成調變的研判入手。 

調幅臺的干擾:在許多時侯,你可能發現在某種情況時,強力的調幅廣播在Hi-Fi系統裡揮之不去,討厭極了。分析其原因,最基本的一個問題就是:在聲頻擴大系統裡有明顯的非線性存在。而所謂非線性乃是指聲頻系統對正負半週的增益不同而言。即有非線性在在,當然就表示了這部擴大機「失真」很嚴 重。但是有許多失真極低的擴大機(或錄音機),對聲頻的處理非常線性,可是對於高頻(射頻)有相當嚴重的非線性存在,這種非線性可能是在某一個特定的輸入阻抗下才產生的。既有非線性,高頻便易產生積分而成為聲頻,所以電臺的于擾聲進來了。 

防止調幅電臺的于擾,最基本的方法,當然要從電路上設法改進,但是事實住住不允許我們這樣做(例如當您是一位音響店老闐時,事實不允許你把原廠 機器一部一部拿來修改)這時,我們可以尋求一種比較簡單的抑制方法,例如: 

1、嚐試不同的AC線接線方法。 

2、嚐試不同的機外接地處理(下將有述)。 

3、簡單地改進機內接地處理:一般的方法是在輸入的最前端之接地端,併聯一適量的電容(0.01~0.1uF)到機殼,甚或在唱盤上將唱頭的輸出負端併述同樣的電容到地(唱盤鐵架)。 

4、有些時侯,輸入保護措施也可能引起非線性的介入,此時可加上一個簡單的高頻補償電容而使高頻非線性消失。 

機外的接地處理 

對大部份的電器製品而言,機外的「接地」大多是指把機殼與大地連接,但是對Hi-Fi系統來說,在一般的情況下,沒有與「大地」相接的必要。 

為什麼說大多數沒有必要與大地相接呢?關於這點,我們必須先瞭解藉「接地」以防哼聲的原理: 

1、就機內接地的原理來說,我們把機殼接到線路的零訊號(或零電位)點上,是希望機殼的電位等於零,這樣就不會產生靜電感應。 

2、同樣的,我們把大地電位接到線路的零訊號點上,也是希望大地電位對音響系統而言,電位為零,此時大地即猶如一個大機殼,對放大器產生了屏蔽作用。 

3、但是大地的屏蔽作用究竟是有限的,尤其是牆壁桌椅、電器等本身可能是良導體,而對地非良導體,因此其電位與大地並不一致。 

4、因此,我們需要金屬機殼作為屏蔽。 

5、有了金屬機殼作為屏蔽之後,能讓大地電位與機殼電位一致當然最好,可是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無法弄清楚交流電源和機殼間的關係--有些擴大機 或錄音機,為了防止人為于擾(調光燈、日光燈脈沖、AM廣播等)自電源線潛入,AC進來後,即用0.05uF左右的電容接機殼--因此冒然將機殼與大地作接地處理,只徒然使電位更為錯亂。

 

那裝機要如何避免哼聲干擾 & 低頻雜音解決方法

DIY套件組裝,只需要懂得使用烙鐵就可以駕輕就熟,不需要電學方面的知識即可完成。但是想要裝得無哼聲無雜訊,就必需應用一些技巧以及哼聲雜訊排除方法。

容易產生哼聲&低頻雜音的因素,通常不外乎電源以及輸入訊號處理不當所產生。當哼聲低頻雜音發生在自己器材身上,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驗證解決:

1.哼聲、干擾、不規則低頻雜音(振盪)發生原因:
  電源接地有環(迴)路(輸入環(迴)路越短越好)。

2.小訊號導線易受大訊號導線感應。(訊源線與電源線平行交織容易感染哼聲雜訊)。

3.輸入訊號離變壓器太近。(尤其以EI型磁漏最嚴重環型也容易引發高頻干擾)。

4.訊源選擇開關(波段開關),音量VR遮蔽不佳,竄入哼聲(可以將波段開關,VR外殼接地)。

5.OP,晶體與散熱片未做絕緣接地。

6.零件值錯誤或劣化(縮短焊接加熱時間)。

7.輸出入訊源導線太長。(越短越好,減低感染哼聲雜訊的機會)。

8.空焊或輸出入端子接觸不良。

9.電路板與零件間接腳預留太長。(容易引發振盪)。

10.旁路電容必裝(增加電路穩定性)。

11.變壓器品質不良,耐電流不足導致振動或發燙干擾訊號。

12.小訊號才用遮蔽隔離線,其他用單股多蕊線即可。


假設後級已有哼聲雜訊振盪:
先不輸入訊源,將後級接上喇叭,聽聽看還有無哼聲雜訊振盪的情形。

有哼聲雜訊振盪:問題應發生在後級的電源或後級的輸入訊源路徑上。

依照電源路徑:參考上述發生原因,從接地點--電線--變壓器--整流(橋式)二極體--濾波電容---輸出電壓等等,逐一檢查。通常在接地部份就可以找到問題的原因。

依照輸入訊源路徑:依照上述發生原因,從RCA輸入座--訊號線--波段開關--音量VR逐一檢查。訊號線很容易受干擾,應避開電源,穩壓,繼電器等有較大電流,電壓的電路部份。

無哼聲雜訊振盪:問題應發生在前端訊源(cd player,前級...)。可以在依照先不輸入訊源來判斷是那一部份的前端訊源發生哼聲雜訊振盪,(即使最後輸出端的喇叭線長短也有可能!)。再依照"有哼聲雜訊振盪:"方法排除前端訊源的干擾。


裝機哼聲雜訊排除原則:
例如:一部後級,內部有變壓器,後級電路,DC-SERVO,喇叭保護器等電路,光是裝入機箱就令人頭大,也不知道如何安排電路板才是最好選擇。好不容易才裝入機箱接上喇叭,結果哼聲連連!搞得火氣越來越大!別急~別急!吃吃西瓜休息一下,"吃了再上"!避免越搞越麻煩!

裝入機箱前不妨先看看上述裝機哼聲雜訊原因,再規劃裝入機箱大概就解決大半問題啦!若不幸還是遇到了,建議先從電源,訊源上開刀,利用上述檢查方法,一個一個排除掉,最後就知道到底是那一個地方搞鬼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