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 / greentleaf CC By 2.0

隨著 2015 年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全球需求出現衰退情況,相關廠商為追求更大的獲利空間,差異化市場布局已成為各家廠商的重要著眼點。其中,在電競市場領域就是廝殺的主戰場之一。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隨著各家品牌積極投入電競電腦的發展,加上虛擬實境(VR)設備推升新興需求,預估 2016 年全球電競電腦及其周邊產品市場規模將上看 243.5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7,900 億元)。

拓墣指出,GPU 大廠包括英偉達(NVIDIA)於電競項目已佔整體營收的年增長幅度相當高,亮麗的營收表現代表電競產品已成功為電腦市場注入一股活水。在近年線上遊戲蓬勃發展、電競比賽強力推廣下,已有大量玩家投入,使市場規模擴大,吸引更多電腦品牌廠商積極參與。

在 2016 年的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中,電競電腦的新進品牌包括宏碁 Predator 系列、聯想 Y 系列、技嘉高階品牌 AORUS 等,以及既有品牌如戴爾高階 Alienware 和中低階 Inspiron 系列、華碩 ROG 系列、微星等都積極展出新品,以增加曝光度。

拓墣指出,電競市場品牌識別度強、玩家忠誠度高,新進廠商即便採取價格戰,也難以打破既定的市場環境。因此,需要透過獨特的電競周邊產品來創造差異性。此外,遊戲軟體廠商和玩家不斷追求遊戲畫面精緻度和耐玩性。因此,未來包括 15.6 吋、17.3 吋的主流電競筆電產品,也將藉由 4K 高畫質螢幕規格做出市場差異化。

除了傳統電競電腦的推陳出新之外,近期虛擬實境( VR )設備的興起也將成為廠商積極拓展電競電腦市場的新型態應用。由於 VR 需要高規格的硬體支援(例如:電腦需搭載英特爾 i5-4590 以上處理器、英偉達 GTX 970 / 超微 R9 290 相等或以上規格的高階繪圖顯示卡,及 8G RAM 以上記憶體等。)多家大廠為方便消費者購買,免去設備不相容風險,皆相繼推出硬體規格認證標準。

目前在 VR 市場包括終端設備商,如 HTC 、Oculus 外,其他如晶片廠 NVIDIA 、Intel 皆推行自身 VR Ready 認證計畫,以搶奪市場的發話權。拓墣表示,這樣的趨勢有助於加速支援 VR 設備在電腦市場的滲透率,並可拉高電競電腦產品規格,維持高檔售價。

(首圖來源:Flickr/greentleaf CC BY 2.0)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6/04/08/pc-and-v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競 虛擬實境 VR Ready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