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伺服器.jpg  

雲端是NB ODM廠近年來的新發展方向之一,而雖說市場預期相較於既有的NB業務,NB ODM在雲端的發展仍屬早期,估短期內都難在營收上看到顯著貢獻,不過整體而言,因為雲端業務多是講求整體解決方案,所以新模式的成功將可望同步帶動服務和伺服器,或其他終端裝置的銷售,在改善產品結構以及獲利表現上也可望有比較顯著的挹注。 

目前檯面上比較積極進軍雲端市場的NB ODM廠包括有廣達(2382)、緯創(3231)和英業達(2356)。其中廣達主要是從雲端服務平台和雲端資料中心兩大面向著手。在雲端服務平台方面,廣達已經成功和亞太地區的幾大電信營運商結盟,而雖說服務收入比硬體毛利高,但這部分的營收較小,且畢竟是新商業模式,所以仍待時間檢驗。

另外在雲端資料中心的部分,廣達則是傳出打入Facebook和Google的好消息,而這也直接帶動了廣達的伺服器出貨成長,廣達估今(2011)年伺服器營收佔比將可從去(2010)年的3~5%提升到5%~10%,以廣達年營收破兆的水準來估算,伺服器營收將有機會突破千億元。
另外緯創投入雲端業務的時間也相當早,只是緯創董事長林憲銘直言,目前相對於其他既有的產品線,雲端的發展才剛剛開始,估在未來幾年內都還看不到顯著營收貢獻。

不過他同時也指出,緯創在中國和台灣市場的雲端業務都已經開始啟動,如醫療雲和教育雲服務的推出,且他也預告,近期還會有新的雲端業務推出。林憲銘表示,若是這個新的商業模式能夠成功,則對緯創整體伺服器的出貨也將產生拉抬效果,同時在獲利方面也預期可以帶來比營收更顯著的幫助。

至於英業達的部分,因為伺服器佔公司整體營收獲利比重較其他兩家廠商高,為了避免直接衝突可能破壞和客戶之間的關係,所以英業達在雲端資料中心的業務爭取上也比較保守,不敢大步向前,自然也錯失一些機會,所以目前仍然是以HP和DELL兩大客戶的訂單為主,至於先前力推的貨櫃資料中心則還未傳出接單好消息。



緯創雲端事業總部大軍出擊,3年後營收上看百億元(18:04)


緯創( 3231 )今年成立雲端事業部門,搶攻企業私有雲市場,緯創雲端事業總部總經理洪麗甯指出,今年緯創雲端部門啟動,3年後拿百億元營收。

資訊產業硬體式微,軟體與雲端應用成潮流,NB大廠近年忙強化軟體研發實力與雲端運算市場的佈局。目前廣達在NB ODM大廠中的雲端佈局最受外界矚目,緯創急起直追,今年成立雲端事業總部,由企業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洪麗甯兼任總經理,招兵買馬。

今(29)日台灣大正式發表雲端四大智慧雲計畫,擬投資50億元於內湖打造國內首座高規格綠能雲端機房,緯創與廣達都是此項計畫的合作夥伴。洪麗甯表示,緯創雲端事業總部除了在國內與工研院合作建立行動數據中心之外,也在中國大陸北京與當地的軟體公司合作,在北京當地打造第二座行動數據中心,預計在10月底可望完成。

洪麗甯表示,緯創雲端事業總部業務項目廣泛,包括電信、教育、醫療產業都有涉入,教育體系方面,參與高雄市政府推動的智慧教室方案,共計有3-5個學校在計畫之列;而北京亦有教育案件在洽談中;醫療體系方面,在中國大陸與協力廠合作,投資健康資訊管理系統,以二級城市醫療院所為主,進行遠距醫療與人民基本健康收集。

洪麗甯指出,緯創的軟體工程師共有1千多人,而雲端事業總部成立以來,至今已有80餘名員工,在北京則有12-13名員工,規模逐漸茁壯;而中國雲端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緯創在中國的佈局目前是以北京為主;他說,今年甫成立的緯創雲端事業總部,在業務逐漸拓展之下,目標是三年後,貢獻營業額能破百億元大關,佔有一席之地。

洪麗甯表示,企業產品事業群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等,賣的是硬體,以ODM為主,而雲端事業總部賣的則是整套解決方案(Solution),大多是機房建設,一個案子從開發到安裝出貨,因為是與客戶從前端到後端全面的結合進駐,通常需時半年到9個月。

針對伺服器等企業端產品下半年需求與展望,洪麗甯指出,儘管客戶目前都有點保守,但從數據上來看,下半年的量並沒有比上半年差,甚至還好一點,因此,他認為下半年市況並沒有下來,不過,也沒有上下半年4比6的可能,整體算審慎樂觀的發展。

她指出,企業產品的確受世界景氣影響程度深,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的程度就非常高,但現在沒有這樣的狀況,而景氣有疑慮,她認為對於中小企業的雲端化需求程度會加深加快,像台灣大佈建的雲端服務,就可望在中小企業端中迅速發酵,商機可期。


戴爾台灣研發中心成為雲端開發重鎮 2010年廣募人才


戴爾將台灣研發中心打造成雲端運算發展重鎮,而伺服器產品將是一大重點,2010年將大舉招募伺服器研發人才。古榮豐攝
戴爾(Dell)2001年在台設立研發中心後,2006年起已經把所有消費筆記型電腦(NB)、中小企業NB與部分商用NB機種的研發設計交到台灣單位,該中心也負責開發戴爾約50%的伺服器產品與資料中心解決方案(Data Center Solutions;DCS)。著眼於雲端運算產值持續成長,戴爾2010年將擴大台灣研發中心規模,其中伺服器與DCS將是主要擴編對象。
事實上,戴爾與台灣的ODM廠關係深厚,NB代工夥伴包括廣達、仁寶與緯創等,而伺服器代工廠有鴻海、緯創與英業達,戴爾逐漸把研發重心移往台灣,將讓彼此溝通協調更順暢。

按照戴爾規畫,2009年底台灣研發中心的人員編制將達600人,其中NB與伺服器各約300人,2010年還會進一步擴增,以伺服器增加幅度較大。2009年台灣研發中心開發約20款的伺服器與DCS產品,預期2010年還會有更多產品推出,重要性與美國研發中心不相上下。

相對於惠普(HP)、宏碁對於雲端運算的保守態度,戴爾顯得相當積極。戴爾引用IDC報告指出,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產值將從2008年的162.35億美元成長至2012年的422.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7%。台灣區總經理廖仁祥指出,戴爾從2007年開始推出新服務模式,從伺服器產品出發,客戶反應非常良好,戴爾在這方面仍會持續投入。

負責伺服器產品開發的台灣研發中心總經理Dave Archer也指出,雲端運算將成主流,而台灣據點不僅負責單插槽與雙插槽伺服器研發工程,還提供客製化的DCS服務,戴爾2009年推出了7款全新的PowerEdge產品,2010年還會有更多新東西。

至於NB開發方面,戴爾仍持續推出新品,負責NB的研發中心總經理陳巧鳳表示,戴爾針對大陸市場,已經開發13~14吋的機種,與歐美的15吋主流有所區隔,其中也包含CULV(Consumer Ultra Low Voltage)平台機種,獲得相當正面回應。

參考:財訊,Internet, DigiTimes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