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天以來,輿論對已故蘋果(Apple)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的讚譽大多是集中於他如何改變了人們使用電腦、消耗個人多媒體內容以及相互溝通方式的遠見與領導能力;他所催生的iBook、iPhone、iPod與 iPad 等產品眾所周知。

但很少有人知道,賈伯斯其實也是「Wi-Fi教父」。如果沒有賈伯斯,我們可能還得讓筆記型電腦拖著乙太網路纜線;是他的個人魄力以及遠見讓無線上網成形。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一切始於賈伯斯在1996年重回Apple,以及他決定冒險從原本專注的桌上型電腦市場跨足筆記型電腦領域,iBook也因此誕生。

然而,如果賈伯斯並沒有尋求獨特的差異化,他就不是賈伯斯了;所以當時在Lucent Technologies擔任WLAN 部門總經理的我,接到了他的副手打來的一通電話,前往蘋果總部Cupertino簡報WLAN。我的公司   

然而,如果賈伯斯並沒有尋求獨特的差異化,他就不是賈伯斯了;所以當時在Lucent Technologies擔任WLAN 部門總經理的我,接到了他的副手打來的一通電話,前往蘋果總部Cupertino簡報WLAN。我的公司總部位於荷蘭,專注於開發並銷售WaveLAN系列WLAN產品,小有成績,但出貨量不大,主要應用都是很特定的領域,例如零售業銷售點終端(point-of-sale)、醫院或是學校等;WaveLAN是一種獨立的外插式網卡,很罕見的東西。

我們當然也很希望進入主流市場,而且與戴爾(Dell)、東芝(Toshiba)等廠商協商,試圖能與它們的筆記型電腦做整合;但其成本實在太高,應用也太有限。當年市場上還沒有今日的「行動連網世界(mobile connected world)」概念,我們也聽到類似的“唱衰”說法:「每個人都已經有乙太網路連接埠了,誰還需要無線?」

Lucent的團隊最初是在1991年推出第一代WaveLAN 產品,而且嘗試與PC製造商合作,認為推廣整合式無線連結方案是如此簡單容易;但沒人要採用,也沒有在市場激起火花,當時沒有人夢想過「無時無地」的資料連結。

那通電話改變了一切。

花了兩個星期準備資料,我在1998年4月20日向賈伯斯簡報WLAN;他在當時也還沒有贏得幾年後的顯赫聲望。而儘管精心準備簡報,我仍預期這會是一場很難成功的推銷;但情況卻完全相反,當我開始放第一張投影片,賈伯斯就開始述說他所想要的;接著他說:「請放下一張幻燈片。」又開始列舉所有他的特殊需求,包括他希望以99美元的價位銷售具備無線網路功能產品,然後他不得不從會議中離席。

我記得,當時在會議室裡的每個人都十分苦惱,包括Lucent與Apple的團隊;以當時的角度來看,生產WaveLAN 網卡的成本約130美元,賈伯斯給我們的挑戰是要把成本降到約50美元,才能創造足夠的銷售與通路利潤空間。

那場振奮人心的會議,是Apple與Lucent成功合作案的序章,也催生了配備WLAN功能的Apple iBook,還有Airport基地台。其中最關鍵的挑戰是重新設計、整合,以及與所有供應商合作,以降低成本。令人驚奇地,該目標在6個月左右的時間就達成了,這是一個什麼是「目光精準」的最佳範例之一,而只有大量生產與消費者的超強購買力能夠達成。

那場振奮人心的會議,是Apple與Lucent成功合作案的序章,也催生了配備WLAN功能的Apple iBook,還有Airport基地台。其中最關鍵的挑戰是重新設計、整合,以及與所有供應商合作,以降低成本。令人  

賈伯斯的這個遠見還衍生了更多:iBook在1999年的問世正迎合了網際網路浪潮,以及人們希望在家上網,以及讓家中多台電腦連結的需求。在Apple的新產品上市後幾周內,我們接到了來自IBM、Sony、Compaq、HP、Dell等等廠商洽詢產品整合事宜的電話。

因為賈伯斯的遠見,Wi-Fi在今天成為每一台筆記型電腦、以及世界上許多其他裝置的標準功能。那如果沒有賈伯斯,Wi-Fi還會存在嗎?它早晚還是會發揮其影響力的。然而,是賈伯斯的個人魄力決定了這個技術在什麼時間、以什麼樣的方式走向市場──還有它是如何讓Apple產品一炮而紅!

編譯:Judith Cheng

以上參考:電子工程專輯

(參考原文: The Secret Success of Steve Jobs: Wireless Internet,by Cees Links;本文作者為GreenPeak總裁暨創辦人,並擔任ZigBee RF4CE Alliance行銷主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veLane Wi-Fi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